黑龙江安达精心布局全产业链乳业

2017-05-16      绥化日报   访问量:416 [ 字号: ]
近日,黑龙江省安达市“国家奶牛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正式被列为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成为我省全新打造的七大农业标准化示范品牌之一。此项荣誉为这个市布局打造全产业链乳业提供更加强大的支持和动力。
作为中国奶牛之乡,多年来,安达市重视奶牛种群规模建设和商品群体发展,实施高产奶牛核心群建设,成母牛年平均单产在89吨以上。规模牧场的原奶主要指标都已超过欧盟标准。尤其最近几年,这个市顺应国家乳业政策的调整和市场竞争的需求,及时引导奶牛养殖向规模饲养、科学饲养、粪污无害处理、服务提档、乳品升级等五大方向转型升级,全方位挖掘、释放产业发展潜力,及时调整产业生态,全力打造全产业链乳业。
规模养殖是安达奶牛养殖转型的第一步,全市现有规模奶牛养殖场41个,奶牛存栏达15万头。几年来,借助省现代示范奶牛场建设项目的“东风”,这个市共申请建设了贝因美现代牧业、贝因美中本、澳森、德信、满满、元中园等13个现代示范奶牛场,完成了每单元规模饲养泌乳牛1200头的项目单元22个。项目已全部通过检查验收,并达到入栏状态。安达成为以奶牛养殖为主的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科学饲养是安达乳业提档升级的第二件“法宝”。青贮和苜蓿应用技术、TMR全混日粮应用技术、DHI生产性能检测技术、繁育改良性控技术、微生态养牛技术等五项新技术在这里得到了重点推广,尤其规模牧场已100%实现全混日粮技术。此外,为打造具有国际标准、国内领先的生态环保式标准化示范牧场,这个市还开展外脑咨询服务,聘请上海兴牧伟业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和五常犇牛牧业团队进行技术指导,大力提升全市奶牛科学饲养和管理水平。
粪污问题曾是安达奶牛养殖发展的伴生品,随着“人进新区、牛进园区”,这个市在养殖集中区域投资1800万元,兴建了8个有机肥处理设施,年处理奶牛粪便12万吨,解决1.6万头奶牛的粪便污染问题,同时要求已建规模牧场补建粪污处理设施(已补建42),并规定新建规模牧场必须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大力解决粪污处理难题。如今通过集中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创新推广粪污无害化处理,目前粪污无害化处理率已达66.2%
专业化分工是安达打造乳业全产业链的创新环节。在“将乳业各环节细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理念下,国内首家生产PTMR的创新型企业——安达蓬勃牧草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该公司将优化配方的全混合日粮用专一性的菌和酶处理后进行压实、密封、制捆,从而成为可长期储存、便于运输、消化利用率高的产品,比传统全混合日粮更能保证原料、配方、品质的长期稳定,并可为牧场节省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这个市还引进了上海题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动物无害化处理及有机肥加工厂项目,提档升级配套服务,推动全产业链日益完善。 乳品升级是安达打造乳业全产业链的“终极目标”。目前在安达,贝因美、鞍达实业、龙兴、华丹、伊康生物、清大乳业等乳品加工企业的日加工处理鲜奶能力已达2000多吨,产品品种也从过去较单一的奶粉、液态奶扩展到初乳素、奶酪、冰淇淋等多个品种。如今,贝因美乳清粉生产线的布局已经展开,黑龙江清大乳业有限公司投资4000万元新建巴氏杀菌鲜奶、屋顶包、单杯、连杯等7条全自动低温奶生产线,将使巴氏奶首次出现在安达乳品家族的图谱之上。为保持乳制品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市仍在不断加强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完善检测系统和信息系统,加强产品科技创新,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乳业全产业链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23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