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奶业全产业链集群发展居黑龙江前列

2017-07-31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访问量:256 [ 字号: ]
奶业是中国的新兴产业,也是齐齐哈尔市的支柱性产业。齐齐哈尔市位于松嫩平原腹地,是国际公认的“黄金玉米带”和“最佳奶牛饲养带”之一。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把畜牧业作为战略产业,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争取形成500万吨高品质生鲜乳的生产能力,可加工80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占全国消费总量的80%)100万吨巴氏消毒奶,奶酪、黄油等具有较好市场潜力的乳制品生产初具规模”的战略目标,对齐齐哈尔市畜牧产业发展又是一大利好。当前,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把畜牧业列为全市重点产业,大力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转变奶业生产方式,如今已形成了飞鹤、光明等为代表的全产业链集群模式,标准化饲养规模和水平、乳制品加工能力和产品质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 壮大奶畜养殖基地
近两年,齐齐哈尔市争取标准化奶牛场补贴资金6.96亿元,新建存栏300头奶牛养殖场265个单元,有力地加快了奶业转型升级。这批奶牛场建设标准高,设施设备先进,配套技术强,奶牛养殖已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同时,应用散栏饲养、TMR精准配料、全自动机械榨乳、发情监测等信息化管理手段,配备专职兽医,保证了奶牛的健康和生鲜乳的安全。生鲜乳营养、卫生和奶牛健康指标均大大优于国家标准,有些指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美国、欧盟等奶业发达国家水平。
目前,全市有万头以上承载能力的奶牛养殖场10(在建3),全省备案的中小奶牛养殖场304个,奶牛规模养殖合作社585个,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承载能力达到21.5万头,位居全省首位。截至2016年末,奶牛存栏达到40.5万头,生鲜乳产量124.2万吨,奶牛存栏和生鲜乳产量均占全省总量的1/4,居全省前列。下一步,齐齐哈尔市将以这批奶畜养殖基地为基础,鼓励扶持养殖企业通过外购、扩繁等方式,加快奶牛入栏,尽快实现满栏饲养。发挥现代示范奶牛养殖场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中小奶牛养殖场提档升级,引进信息化养殖技术、提高牧场装备水平、加快高产优质奶牛改良,提升全市奶业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和持续发展能力。
依托区位性资源禀赋 做强领军龙头企业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齐齐哈尔市盛产优质玉米、大豆和牧草,“过腹增值”空间巨大,同时也为发展婴幼儿配方奶粉及高端山羊乳品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资源保障。随着玉米取消临储政策,市场价格下降,养殖成本进一步降低,对畜牧业本就颇具优势的齐齐哈尔来说,更是迎来加速发展机遇。
近年来,齐齐哈尔不断加强政策扶持,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充分整合业内资源,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导入现代管理制度,鼓励企业引进高水平管理人才、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流程和机制;帮助企业扩大规模,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鼓励和引导企业应用先进设备和工艺,采用国际标准生产,产品质量逐步达到国际标准。支持企业加强与国内外研发机构合作或委托产品研发,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加快产品升级换代,重点发展壮大飞鹤、蒙牛、光明等乳制品行业领军企业。
目前,中国奶业20强企业有4家在齐齐哈尔市建厂,泰来飞鹤奶山羊一期、市奶牛产业园三期、富裕犇欣牧业万头奶牛场、铁锋旺鹤万头奶牛场等大牧场已建设完成,待泰来奶山羊乳品加工项目、富裕光明莫斯利安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等项目建成投产后,又将对产业形成强势拉动,为龙头企业发展注入新鲜动力。
加快拳头型品牌建设 同促产业融合发展
质量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品牌则更是企业的灵魂支撑,优良的品牌质量是企业赢得顾客忠诚的源泉。齐齐哈尔市在发展奶业发展规划上,鼓励支持企业研发新产品,重点生产婴幼儿配方粉、中老年配方粉、巴氏消毒奶等高附加值产品,在迎合市场需求的同时,更加强调企业自身品牌的建设。如推进飞鹤羊奶制品品牌建设,鼓励支持其争取“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质量奖”认定和“绿色有机无公害”认证等,进一步加大知名奶业品牌建设力度,通过品牌的塑造,推进企业在生产与研发上齐头并进,在科研创新和产业链布局上不断完善,以品质塑造核心竞争力。目前,飞鹤婴幼儿奶粉星飞帆系列产品已连续三年蝉联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获得了良好的品牌基础和较强的品牌影响力。
畜牧业是一有机整体,环环相扣,品牌越强,市场竞争力就越大,能带动的上下链条产业就越多。积极推进产业融合,拓宽发展渠道,也是齐齐哈尔市奶业发展的方向。
现以飞鹤、光明等为代表的企业已形成从牧草种植、精饲料加工、良种奶牛饲养繁育、全品类乳制品加工研发和物流包装到终端销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种植养殖业深度融合发展。而在畜牧业与旅游产业、与冰雪体育产业、与装备制造整机产业的融合发展上,齐齐哈尔市也迈出探索步伐,未来在美丽的鹤城,人们就可亲身操作畜牧机械,体验观光旅游,喝着好奶吃着好肉,肆意体验这里一年四季的美景。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37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