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第二届南方奶业论坛在上海崇明举办。此次论坛由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鼎牛饲料有限公司、上海奶牛研究所、上海荷斯坦奶牛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法国乐斯福集团、意大利司达特畜牧设备、奥特奇生物制品(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奶业行业协会、上海市畜牧兽医协学会协办。来自上海牛奶集团、江苏卫岗乳业、湖北京都、维维乳业、扬子江乳业等多家南方乳品公司奶源部及大型牧场场长、技术人员以及北方养牛代表辉山、恒天然等近2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光文主持,上海牛奶集团总经理沈伟平致欢迎词,中国奶协秘书长谷继承、上海奶协秘书长朱从余等领导发了言。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老牌的养牛企业,一直作为南方甚至是全国养牛标兵……[详细]
领导嘉宾致辞

  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 总经理

  首先感谢大家参加上海牛奶集团主办的第二届南方奶业论坛,我谨代表举办方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天我们相聚在崇明岛,崇明岛地处长江口,是我国的第三大岛,崇明岛也是上海牛奶集团奶牛养殖的重要养殖基地,我们集团在崇明奶牛存栏1万头,占整个集团的近三分之一。

  上海牛奶集团有着55年的养牛历史,经过55年的发展,现成为上海最大的奶牛养殖专业公司,现有24个规模牧场,奶牛存栏3.5万头。这几年经过不断探讨,将规模化加产业一体化相结合的养殖模式,整个集团成母牛平均单产8287公斤,5个牧场单产超过9吨,最高单产达9.9吨,新建成的海丰牧场平均单产达9285公斤,2010牧业实现净利润达3654万元。

  上海牛奶集团坚持依托科技,致力推进养殖主体标准规模化、养殖产业集约化。但是我们和大家一样面临南方奶业发展挑战,面临宏观形势和自身发展态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未来几年,将面临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奶牛生产的高成本问题、牧场人才匮乏、奶牛自身疾病问题、缺乏优质粗饲料,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以及生态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等问题。上海不是奶牛养殖的好地方,却是牛奶消费的好市场。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精细出效益,呵护奶牛生命”,我们邀请了国内外的奶业专家共同探讨南方奶业发展之路。我们要探讨解决这些问题,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给奶牛创造健康的环境。养健康奶牛,生产安全、优质牛奶;稳定发展南方奶牛养殖业。在此,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奶协秘书长

  很高兴邀请参加上海牛奶集团举办的第二届南方奶业发展论坛,我代表中国奶业协会对各位奶业专家,奶业一线的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次参会我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跟大家说说,一是,目前奶业发展形势良好,奶牛存栏跟牛奶产量大量增加,2010年奶牛存栏达到1260万头,奶产量3575万吨,比2006年分别提高了17.9%,11.9%;持稳步增长。生鲜乳价格从2.8元提高到3.2元,增长39.1%;2010年末,全国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比例达到28%,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进程进一步加快;全国13503个奶站全部纳入监管范围,机械化挤奶率达到87%,比清理整顿前提高36个百分点,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国家加强了奶业法规和相关标准建设,及时颁布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发布了《奶业整顿与振兴规划纲要》,公布了《生乳》等66项新标准,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乳品质量标准体系。农业部还发布了《全国奶业发展规划》,工信部发布了《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奶业法规和标准不断健全。
  二,从奶类总产量看,南方2009年约占全国总量的10%。从乳制品产量来看,2010年约占全国总量的22%。从奶类和乳制品产量来说,南方奶业占据全国的份额较小,不是奶业发展的优势区。但南方人口众多,约占全国总人口的55%,乳制品的消费量约占全国总消费量的50%,是乳制品的主要消费区。上海在南方奶业发展中,具有很重要的位置.2010年上海奶牛存栏6.7万头,奶类产量24.7万吨,乳制品产量42.3万吨,城镇居民人均乳制品年消费支出金额360多元。上海奶业在许多方面居于全国比较领先的地位。上海全部为规模化奶牛场,其集约化、标准化水平较高;上海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挤奶,上海在全国较早实施按质论价体系,检测项目有脂肪、蛋白质、冰点、菌落总数、抗生素、黄曲霉毒素、亚硝酸盐、体细胞等八大指标;上海在第三方检测、生鲜乳价格协调机制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和学习。上海牛奶集团作为上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55年的养牛历史。多年来,牛奶集团坚持科技创新,全力打造奶牛全产业链高新模式,致力推进科技兴企战略,在上海奶业发展中,特别奶业科技发展中,做出了巨大贡献。  

三,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精细化管理,呵护奶牛生命,我提几点建议: 要加快实施国家奶牛遗传改良计划;提高奶业科技化水平,大力推进奶牛规模化养殖水平;要积极做好粪污综合治理.

  上海奶协秘书长

  虽然南方奶业论坛才举办两届,时间虽短,但影响很大。中国奶协的高层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工作,中外高级奶业专家现身说法,来自全国各地的养牛朋友云集上海共同探讨奶业发展之路。

  首先,我代表上海奶协对中国奶协秘书长谷继承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讲课的各位知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精细出效益,呵护奶牛生命”,我相信通过上海牛奶集团的精心组织,通过国内外知名专家的生动讲解,通过各位养牛人的共同努力,第二届南方奶业论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顺祝大家中秋节快乐、工作顺利、事业兴旺。

  光明食品集团总裁助理

  各位同仁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光明食品集团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养牛人莅临上海参加第二届南方奶业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特别感谢中国奶协秘书长谷继承参加这次论坛并作出重要讲话。谷秘书长对我们南方奶业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四点看法,他的发言切中南方奶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光明食品集生产、加工、营销于一体大型企业。目前在食品行业综合排名位居第二,单一从食品产业排名位居第一,在国内500强排名第70,效益排名40。2010年产值达628亿,目前有十几家子公司,产业涉及七个方面,奶业位居首位。

  对现代农业而言,上海长期以来把奶业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有着150多年的历史,在解放初期,上海的奶牛养殖业也走在行业的前列。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的兄弟城市,像北京、天津的奶业也在飞速发展,有些方面比上海做得更好。

  上海牛奶集团,是一个从事牛奶生产的专业性企业,近几年,其定位为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通过这些年的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去年全群单产超过8吨,在奶牛养殖、生产、规模方面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09投资的万头规模牧场,通过两年的努力,取得非常好的绩效。

  上海牛奶集团的转型发展之路走得非常好,同时也面临一些困惑。在规模化发展的进程中,疫病疫情如何控制?遗传育种如何跟上国际发展步伐?就像昨天沈总所说原以为我们的TMR技术在国内非常好,但走出国门一看仍有差距。所以说,在技术创新这条路上我们才刚刚开始。所有的这些困惑通过论坛的形式来找出答案,寻求途径。这对于我们南方的奶业乃至全国的奶业的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我们期望第二届奶业论坛在一些技术难题和管理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最后,预祝第二届南方奶业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论坛专家报告

  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

  海丰奶牛场坐落在黄海之滨的江苏省大丰市东侧,隶属上海牛奶集团,占地1435亩。牛场占地1077亩。海丰奶牛场现存栏9300头,其中成母牛5800头,奶牛单产今年预计达8.5吨;今年上半年单产5069公斤。海丰牧场一胎繁殖率99.2%,2011全群成乳牛繁殖率77.5%。今年一胎转二胎情期受胎率是49.6%。

  7月我参加三元的十年庆典时,一个场长在会上表示养牛重在“五养”,对此我深有感触,养牛的确是:养瘤胃、养小牛、养粗饲料…… 【详细】

  南京卫岗奶源部总经理

  三年前,我们卫岗的养牛水平还比较低,单产只有6.3吨,当时我们都比较苦恼,比较无奈,于是我们去上海、广东、安徽等地学习考察啊,感觉上海养殖水平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树立标杆,要学习上海奶牛养殖。

  我谈谈我们卫岗3年发展,卫岗养牛特点是不搞大牧场,无万头牧场,现在总存栏1.1万头,13个牧场,大的牧场2300头,小的牧场400头,单产现在基本达到8吨以上,有两个牧场达到了9吨以上以上…… 【详细】

  新西兰奶牛营养顾问

  高产奶牛通常面临:繁殖力低下、乳房炎、肢蹄病及其他的健康问题。首先,繁殖力低下是目前世界范围内牛场所关注的主要健康问题。衡量繁殖力参数的指标为:产犊间隔一般为12-13个月;第一次发情时间 <40天;第一次配种时间45-60天;妊娠检查 85-110天;经产牛怀孕率50-60%;头胎牛怀孕率65-70%;每胎配种次数<1.7。繁殖力降低的代价:每头牛配种次数提高0.1,多花费10元;每头牛空怀期延长1天大约花费50元。以一个300头牛牧场为例…… 【详细】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奶牛遗传改良的目的是提高产奶量和牛奶质量,提高繁殖力和抗病力,改进体型和长寿性。可以通过改良种群━引进优良品种、级进杂交,改良性状━导入杂交或本品种选育,改良基因━ 转基因等分子育种技术来进行奶牛遗传改良,改良目标就是:高产、优质、健康。

  奶牛遗传改良的策略是在奶牛群体实施长期系统地本品种选育,使奶牛群得到整体的遗传改良,可以坚持选用优秀种公牛进行人工授精;追求全群生产性能…… 【详细】

  新西兰奶牛营养顾问

  养牛就是养瘤胃,我们应该先了解瘤胃微生物情况,然后再饲喂奶牛。瘤胃微生物分为两大类,分为纤维降解菌和纤维降解菌。

  奶牛最好瘤胃缓冲剂是自己的唾液,奶牛在采食时咀嚼的次数越多就会产生越多的唾液。对于饲喂很好的奶牛,唾液中含有两公斤的钠。当然,还可人工添加一些瘤胃缓冲剂:

  碳酸氢钠,一天人工添加100克;氧化镁,如果量太多的话,奶牛会昏昏欲睡…… 【详细】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

  一般是指产犊前3周到产后3周共计6周为围产期,更多的实验数据和推广效果都证明干奶期很重要。围产期一般被认为是生理周期中最被应该被关注的时期,这决定了一个泌乳期的收入,围产期管理不当就会影响繁殖率。

  围产前期日粮配方推荐标准,增减日粮中阴离子盐,通过采集牛的尿液PH值来决定是否增加阴离子盐。围产期的管理目标就是要满足怀孕与乳腺发育的营养需要,降低产后代谢病和传染病的发病率……【详细】

  北京奶牛中心主任

  奶牛生产是由几个关键点组成的,EDTM浓缩奶牛管理新理念,创造奶牛优质高产。

  E(Eniverment)----奶牛环境 指以改善奶牛环境条件为核心的饲养模式及饲养工艺的改革。干燥、干净、舒适(简称:DCC)

  根据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研究结论,奶牛一天24小时行为可分为:奶牛采食3至5小时、躺卧/休息12至14小时、社会行为2至3 小时、反刍7至10小时、饮水30分钟、挤奶、行走2.5至3小时。奶牛行为等于语言…… 【详细】

  上海市奶牛研究所所长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源于发达国家(日本20世纪50年代)的一种企业管理理念.1911年泰勒发表了《科学管理理念》一书,这是世界上第一本千精细化管理著作。

  基本理念:1、 各就各位—建立专业化的岗位职责体系,2、各就各位—建立目标管理体系,3、 各考各评—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4、各拿各钱—建立考评结果应用体系。总结实验牧场近三年发展:

  上海市奶牛研究所实验牧场前身为长征农场奶牛场,2007年上海市奶牛研究所接手长征奶牛场时,其硬件设施、牛群状况…… 【详细】

  乐斯福(欧洲区)反刍动物技术经理

  活酵母是一种真核生物,真核生物有完整而复杂的细胞结构,具有真正意义的人工细胞核。

  活酵母对于奶牛的功效:产奶量稳定增长,平均大约增加4-5公斤,还可改善乳成分:乳脂和乳蛋白也会有所升高。给养殖者带来的好处是动物更为温顺安静、粪便中谷粒较少、体况较佳。                    ACTISAF曾在以色列的炎热季节2009年7月中旬和10月中旬进行一项试验,把44头奶牛分成两组,每组22头奶牛,奶牛日粮饲喂:玉米颗粒、青贮小麦、大麦。活酵母添加量为1 x 1010 CFU 每4kg干物质采食量…… 【详细】

  上海鼎牛饲料总经理

  我国奶牛单产低,原料奶品质以及存在安全隐患都与奶牛饲料质量有密切关系。造成我国奶牛单产低的原因很多:遣传、营养、环境、疫病等方面,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优质饲草长期供应不足。同时,乳品安全与饲料安全问题不容忽视,食品安全已成为评析饲料质量的最重要因素。

  我国奶业发展方向应从盲目扩大规模,到向精细管理要效益。奶业发达国家的成功做法是不断提高奶牛良种率、不断减少奶牛头数、适度提高奶牛场养殖规模、持续提高奶牛单产、到成熟阶段后稳定或小幅增加牛奶总…… 【详细】

现场花絮

茶歇一角

牛奶集团黄副总与大家一起讨论

海丰牧场陈亮激情回答

司达特许波经理现场提问

卫岗奶源总经理仲崇怀激情答

荷斯坦报道组

会议现场争辩激烈

下午报告专场依然座无虚席

专题报告由牛奶集团唐副总主持

 
新西兰奶牛营养顾问Trish 女士回答牧场提问

新西兰奶牛营养顾问Trish 女士课件很受欢迎

荷斯坦网络报道现场展示

南方奶业论坛之主题沙龙:南方与北方奶牛业的差异

养牛沙龙现场

昆山向阳宋总激辩中

天津奶办付卫田主任谈奶牛养殖

三元绿荷马博士论述南北养牛差异

卫岗奶源总经理仲崇怀激情澎湃

内蒙牧泉饲料梁建光谈中国奶牛发展面临风险

  昆山向阳乳业董事长

  南北养牛有差异吗?没有,全世界养牛都没有差异。全世界养牛的主题是通过营养和管理,让牛最大程度的发挥遗传潜力。从这点来说有差异吗?没有差异。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座的各位管理者需要解决的问题。你说粗饲料资源短缺,不同的环境需要不同的对策。

  我们一定要按照美国的养牛方式养牛吗?如果你去了美国,但是你要是去过荷兰、德国,法国,你感觉是不同的,欧洲养牛跟美国、加拿大发达的国家相比是完全不一样,那叫因地制宜。但是,这个因地制宜的前提下围绕的目标就是让奶牛最大程度的发挥遗传潜力。

  扬州大学动科院教授

  我认为,在南方,可利用冬闲地种植紫花苜蓿。我是做豆科牧草的,这么多年我努力做的一件工作是能在南方种植苜蓿草。特别是在长江流域种植紫花苜蓿,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有过种植淮阴苜蓿的先例,淮阴苜蓿是江苏就有地方品种,但现在淮阴苜蓿已绝迹十几年了。

  范博士曾在三四月份时候看到过淮阴苜蓿草长势很好,它的产量还是很高的,第一茬草和二茬草产量可达1吨。南方的水利资源比北方肯定要好,淮阴苜蓿也是我们在实践当中种出来的。我刚才所说的在南方种苜蓿,也是一个梦想。

  南北奶牛业有什么差异,差异就是北方可以自己种植苜蓿给奶牛吃,而南方没有,不能种苜蓿,这个是目前面临的问题。南方利用冬闲地种植草时,还可考虑种植燕麦草,它营养价值高,适口性也好。

  厦门蒙特新总经理

  难得有机会跟大家交流,大家认为中国奶牛业最突出的瓶颈是缺乏优质的粗饲料?我认为是吃不饱,我说我们中国奶牛吃不饱,有的人不相信,因为他仍然会说我首先给他吃的,我又没有限制她吃。奶牛没吃饱,就好比南方人到了北方以后,不是不让你吃,也不是你没钱吃,而是不喜欢吃,吃不下。

  所以我们养奶牛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在不过分依赖精料的情况下,如何想法设法提高我们奶牛的干物质采食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有三件事情要做,第一件事情就是玉米青贮,讲到玉米青贮,从专业营养师角度来看,到现在为止我认为没有一家牧场玉米青贮做好了,我说做好标准是什么,要做玉米青贮有这么几个条件,第一,它的玉米的植株要高大,第二,玉米籽实是产量比较高的,第三,是玉米口感要好,要甜,而且玉米皮质要很薄。

  三元绿荷奶牛养殖中心实验室主任

  大家好,很高兴在上海认识大家,说实在的,因为我工作时间比较短,我才工作五年,去南方牧场不是很多,所以我对南方的奶业不是特别了解;但是从技术角度来讲,我同意宋总的这个说法,南北方没有太大的差异。最主要的问题是第一个是理念差异,第二个是技术差异。

  理念差异给我的感觉就是说第一个这些新想法、新观念、新思维的传播的方式途径和接受程度有差异,当然现在北方也很开放,给我自身的感触是我当时到牛场工作时,当我有新想法想实施时,有人会告诉我,他养了二十或三十年牛从来没有这样干过……【详细】

  天津市武清区奶办主任

  很高兴能参加这个论坛,首先是学习来了。今天的主题,南方与北方奶业的差异。刚才几位奶业同仁也说了,我认为南北差异不是很大。南北方自然环境的差异不是主要的。南方热,你可以安装空调,无非就是一个人居住的环境,换到牛居住的环境,要设身处地的为牛着想,归根到底是咱们如何提高管理水平,让牛舒服、高产。

  南京卫岗奶源部经理

  紫花苜蓿是否适合在南方种植,这个问题值得探讨。紫花苜蓿是多年生豆科牧草,它的产量不高,管理起来非常麻烦,所以我们长江领域种植起来非常麻烦。我们在南京已经做了三年小型探讨,以往资金不足,企业是要赚钱的,换一句话就是说资金链要强,如果全部把资金押上去,遇到风灾、雨灾、旱灾、虫灾等风险太大,因为在春、夏的收获季节恰遇南方雨季,而且在南方苜蓿过冬时根系会烂掉。

  卫岗在泰州牛场搞了一个试点,种鲜草产量每年能达到5吨左右。所以在正常情况下,在江苏地块种苜蓿是不得已的。我认为在南方地区还是不适合种紫花苜蓿。

  奥特奇反刍事业部总经理

  我没有在牛场现场工作过太长时间,但在养牛行业从业十年,所以我想谈谈南方与北方养牛业共同存在的几个问题。

  第一,南方和北方的奶牛实际上差异不是特别大,我们目前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没有好的奶牛场场长。全国建的万头牧场有好几十个了,找一个好场长容易吗?我可以很负责任说一句话,现在给一百万年薪,要求明天立马上岗,都未必有这样合适的人。现在从北边飞鹤到南边现代牧业,全国各地规模牧场真的是很缺乏好场长,这是南北奶牛共同存在的问题。

  第二,现在奶牛饲料利用率有很大问题。首先粗饲料问题上,大牧场好一点,现在万头牧场等大型规模牧场用的进口苜蓿、全玉米青贮,但很多千头规模牧场用的粗饲料是玉米青贮和小麦秸,如何提高粗饲料消化率是全国奶牛要解决的问题。另外一点提高精料利用率。上学时,老师讲精补料尤其是玉米不能整得太碎,但我给大伙提个问题,请你们回到你们的牛场尤其挤奶厅,看一下下水道里,挤完奶以后冲了下水道,里面剩下的是什么东西?我在全国去了很多牛场,下水道里一点点的都是金黄色的东西。所以粗饲料和精补料利用率如何提高,这是全国牛场不管是南方还是北方都要考虑的问题。饲料的转化率这个概念几年前在猪、鸡上用的很多,现在逐渐转化到牛的产业上。我不是养牛专家,但我今天抛出这两个问题,希望养牛人能考虑下。

  内蒙牧泉元兴饲料经理

  我原来在上海主要搞服务和培训,现在伊利管服务、培训及新产品研发。我们全国牛场到处跑,你说南北方有差异吧,也没有,你说没有差异,也有,这就是融合。现在从交通来看,什么都能运输,就是钱和理念问题,有钱就买,没钱说成本太高。涉及到酮病,实际上从大意义上有三种:产前酮病、产后营养不良酮病还有丁酸引起的酮病。丁酸引起的酮病容易引起酒精阳性乳,还会引起奶异味,我们现在还在研究这个方向。现在南方青草也都比较嫩,水份达87-89,如果没压实或没有掌握浓度,很容易产生丁酸,所以这块要注意。在南北方的差异上,我觉得南方的防疫相对比北方强…… 【详细】

  司达特技术服务经理

  关于南北方的差异,我想谈谈牛的淘汰,我认为差异不大。我曾经在福建40度和呼伦贝尔-40度都呆过,我感觉当中牛的淘汰有两个规格,一个是节日,一个是季节。我们往往6月份时就把没用的牛淘汰掉,到了北方,在入九这个季节没用的牛已经淘汰了。另外一个是节日,可能福建人讲究做生意之类的概念,比如中秋前的三五天我肯定把没用的牛狠下心来淘汰,过年时我们淘汰价格相对高,所以在淘汰的规则上面,大家可以一起交流。

  另外我经历过北方这样的冬天,-40几度,土墙的厚度达到50公分,当时没有防风牛舍,地下的水冻达到3米深,奶牛从牛舍走到挤奶厅的过程就好像经历了一次口蹄疫,乳头很容易被冻掉。如果这时候还有很多牛在挤奶,肯定会出现很多乳头孔或者说本来牛舍一直在零度左右,奶牛起来到运动场呆半个小时,拉一泡粪,躺在牛粪上,乳头可能就被撕裂了。这是非常困难的一个事情,北方的冬天可能要经历这个。

  在南方夏天主要问题是乳房炎或者蹄病。所以,我认为“如何在南方地区让奶牛能够承受夏天,在北方让奶牛平稳的渡过冬天”,这是南北方要共同探讨的一个问题。

产业一体化企业交流

  上海市奶牛研究所成立于1986年,当时成立主要是为了解决在奶牛养殖中碰到的应用问题,包括动物营养、繁殖等一系列问题。所以我们奶牛研究所相当于解决整个奶牛产业一体化技术支持和服务的单位,我们也希望能承担起这个功能。

  此外,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人事结算与财务结算中心,主要是体现了我们奶牛产业一体化人才培训,包括信息等一方面问题,这样我们从奶牛饲养到挤出牛奶、到奶牛的工艺设备、以及到最后的原料奶,包括我们后续人才队伍建设,就形成了一整套一体化的建设机制。

  上海牛奶集团在奶牛养殖上有一个重大的调整,就是我们把奶牛事业部改成了奶牛生产管理部门,它的功能从以前的全面管理就转化成只管奶牛生产这条线。另外刚才讲的 “四加六”什么意思呢?就是今年我们上海牛奶集团销售额大概能够达到35亿,然后在未来的三年内,基本希望达到50亿。它的整个商业模式其实就两句话,一个叫“科技引领”,通过科技作为载体来去推动产业发展。第二就是我们是以畜牧业为主的大的专业化企业,主要围绕规模化经营。另外奶牛产业一体化,就是牛奶集团作为一个很大的企业…… 【详细】

  非常荣幸借助咱们这个论坛,非常感谢上海奶牛研究所提供这么好的平台。我在这里跟大家汇报一下,全混合日粮在中国推广过程当中碰到的机遇和挑战。

  我们都知道,现在奶业经营的模式都是分散经营、集中加工、产业化程度很低。行业发展结构在很多链条之间的联系又不是非常紧密。在TMR方面,司达特公司从2002年以后,就开始在中国推广。经过我们公司初步统计,全国已经有1500个牧场利用上TMR工艺,这项技术在500头以上的牧场,普及率达到40%;而在规模化100—200头…… 【详细】

  非常感谢上海奶牛集团主持这个产业一体化论坛,也非常荣幸奥特奇公司这次能作为一个协办单位加入到此次论坛当中。

  在座诸位有很多都是我的老朋友,我简单把奥特奇公司介绍一下,奥德奇公司是一家总部在美国的动保公司,目前就销量来排名的话,全球所有动保公司排名的话,我们排名第七。在排名前十的公司中,奥特奇集团是唯一一家基本上只生产天然的添加剂的公司,在中国这块,奥特奇集团是94年进入中国的,但在进入中国的时候,主要是做猪、鸡这一块的业务,,从07年开始,我们开始组建奶牛团队…… 【详细】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次会议,非常感谢上海牛奶集团给我一个机会。可能大家对乐斯福公司不是很熟悉,我们是一个专业做酵母的公司。关于我们公司,我不想多谈,我主要想谈参加此次论坛的感受。我觉得上海牛奶集团此次论坛的主题“经济出效益,呵护奶牛生命”,体现了我们养牛人对牛的关注。以前我们可能会追求更高的产量,更高的效益,而现在大家越来越关注更本质的东西了。

  另外,关注和改善健康,这个是很好的方向。我觉得提高饲料转化率比提高产量是更成熟、更深层次的思考。还有就是要让工作变得简单,我觉得高效和简单是可以同时做到的,而且越不简单,越不容易高效。

  所以说,为牧场提供服务,不光要为牧场提供产品,还要提供相对解决问题的服务。因为服务不应该是一个营销手段,而应该是产品和科技的增值。所以我们公司除了带给大家产品的同时,也会兼备一定的服务。

  我来自深圳晨光乳业,原来是光明农场奶牛事业部的经理,今天很荣幸得到上海牛奶集团的热情接待,还有各协办单位的用心照顾;也得到了各位老师、学者,以及行业的行尊给我们介绍经验。

  我们今天来主要是带着学习和取经的态度,作为我们公司来说,我们养牛也有40年的历史。但在奶牛单产和管理水平大幅提高的今天,我们的饲养和管理水平还是相对还比较落后的。我们的发展主要得益于珠三角地区比较高的经济水平,还有出口香港、深圳等地较高的原料奶价格。在饲养行业来说,今后也多向各位专家,向各个兄弟单位学习,进一步提高,以追上行业发展水平。

  首先我非常感谢上海牛奶集团和上海奶协邀请我来参加这次论坛,我觉得学到了很多东西。因为云、贵、川以前也不是一个传统养牛区,自从我们2008年启动万头牧场建设以后,才发现养奶牛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工作。

  现在贵州好一多乳业有两个全群5000头的大型牧场,在项目规划的时候,我们邀请了一些国际一流的团队,帮我们从设计、规划到建设、招投标的工作。这样我们就少走了很多弯路,通过我们这两年的实际运作来看,其实有时候花一点钱在前期的规划设计上,可能会带来一个很大的好处。另外一方面,南方可能雨量比较充沛,地形可能有一些坡度,如果大家以后建大型牧场的话,要充分利用地形优势、利用落差或者坡度来做适合我们的养殖模式,比如说水冲系统、干湿分离以后的牛粪的回填,实际上在南方这种潮湿温暖的气侯条件下,这样的运营效果还是不错的。所以也是给大家做一个借鉴,在座的各位如果有机会,欢迎大家到我们贵州去考察,指导工作,谢谢!

  很高兴和大家在此相见,也感谢牛奶集团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能与大家交流。我简单的谈一谈关于奶业一体化的几个想法。相对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一些奶业来说,中国奶业一体化程度不是很高,相对于我国的工业建设来说,奶业一体化程度也不是很高。

  而长期以来,农业要落后于工业的发展,农业和畜牧业产业化可以说才刚刚起步,也就是在最近十年、二十年发展起来的,就像刚才乔绿所说,三元成长为一个专业化公司,也就是十多年的时间。所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从千家万户农民散养的这种养殖模式,慢慢的开始转变…… 【详细】

  今天非常高兴跟大家有机会在一起交流,今天我第一天到博美特报到,但是我进入奶牛行业已经二十多年了,今天看到到场的很多老朋友,交流的目的是为了是提升奶牛养殖业的发展速度。通过这几年跟上海牛奶集团的接触,我发现上海牛奶集团发展的很好,仔细想一想他们发展的好是有一定道理的,他们的思想观念放的开,所以能够接受许多新鲜的养牛新观念和新技术。

 

 

  感谢主办方上海牛奶集团,咱们今天讲的就是产业一体化,因为我到伊利也一年多了,我们也正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大概有几步:

  第一步,就是小区转型,现在都在弄,伊利、蒙牛都在做。散户越来越少,一个是安全问题,一个是经济效益问题,所以要转型。

  第二步,养牛的规模效应。咱们讲是不是规模效应越大越好,如果学过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的都知道,有一个规模效应,你超过一定的规模,规模效益是加的,但也不是一定有效的。我们在规模上到底多大最好?就要掌握一个平衡点,就是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益的时候,它是效益最大,规模最好。这是要掌握一定的规模。

  第三步,就是要互相的融合,现在像美国、西欧,它是奶品厂和奶牛场都是互相参股,或者检测仪器设备、实验室都是互相参股,互相牵制,也不是说谁欺负谁。在我们国内就碰到很多,你们大奶厂就扣我们奶农的钱,又是降价,又是随便压低指标。到时候我们融合在一块,都有股份,谁也不能欺负谁。这是必须要走的一步。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三元绿荷,为什么嘉立荷这几年产量那么高?实际上据我了解,我感觉他们就是在最近几年在奶牛一体化方面做得很好,所以有了奶牛一体化之后,他们才达到今天这样的结果。

  但是一体化,在我们养牛这个行业也不是最终的,我觉得最终的应该是市场化,为什么这样说?我们牛奶集团现在已经做了很多的一体化,但是在一体化的过程当中,我们没有能够做到市场化,但是在一体化比我们的个体化有进步,我原来从牧场进入到经营部,现在又到牧场,我感觉我在底下公司工作的时候,我觉得我们管的饲养就要比原来牧场他们管得更好,现在我又回到牧场,我发现我下面几个牧场在饲养上就没有一体化的管理好。这是一个情况。

  另外一个情况,我管的那个牧场需要改造,在改造的过程当中,我发现凭借我自己的力量,凭我们的场长,他对改造就没有我们公司的那样,我们在改造的时候需要使用砖、草、水泥,但是我不知道价格,我只知道苜蓿什么价钱,我不知道材料什么价钱,所以这需要一个专业化的公司来做这件事。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市场化?在集团里面,我觉得我是做得还不够,但是我发觉我还没有拿到市场上性价比更好的服务和价格的东西,所以我希望将来还是市场化能够带动一体化,可能我们国内养牛会更加进步。谢谢大家!

  大家好,我们主要做饲料资源开发,当前玉米的价格在南方可能接近2700块钱了,这个价格可能是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我建议大家可以用一些替代品。

  另外苜蓿草的价格涨得很高,货源也紧张,如果大家苜蓿草要断货,接不上的时候找我们,吃什么呢?半干青贮的材料,因为半干青贮的话,在南方做干草困难,然后成本又比较低,主要还是运输的运费问题,因为靠港口。接下还有苜蓿渣,还有像菠萝皮这些都在开发。

  很高兴来到咱们美丽的上海崇明岛参加这次南方奶业论坛,我自己感受受益匪浅,在这次会议上也感受到了咱们中国奶业滚滚向前的巨大洪流,今天我也学了很多南方先进牧场的管理经验,在这里感谢咱们上海牛奶集团给我们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也让我有幸在这儿结识了这么多的领导、同仁和朋友。

  我希望我们奶牛中心在中国奶业一体化的进程中做好遗传改良的这个关键环节。我们将继续扎扎实实的做好奶牛育种工作,为我们南方和北方的这些牧场提供最适合你的牛场的奶牛改良的冻精,在这里我提出一个小小的观点,现在咱们有的牧场非常迷信进口冻精,但是我要说最好的,最适合你的不一定是最贵的,最贵的不一定就是适合你的。

  在这里有很多是我们合作过的企业,还有一些未合作过的企业,咱们继续支持我们奶牛中心,让我们在当前奶业发展的大好形势下,走上我们双赢的道路,最后欢迎我们各位领导和同仁、朋友到我们奶牛中心参观、指导,谢谢大家!

  大家好,我们是北京元亨汇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荷兰SCHILS公司的中国总代理,荷兰SCHILS每年生产犊牛代乳粉11万吨,是欧洲最大的犊牛代乳粉生产厂商,母公司范德利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小白牛一条龙企业,每年育肥犊牛140万头,今天的会议主题是产业一体化,我们可以在这里面为犊牛的饲养,管理,以及正确营养即犊牛代乳粉来进行交流合作。我们在未来也会邀请更多的客户到荷兰参观集团自己的犊牛育肥场,可以在未来大家分享我们的犊牛养殖经验和数据,谢谢大家

  现在苜蓿草差不多要460美金,而且货源很紧张。怎么搞?有些说做茶叶渣,你也没有多少茶叶渣了。我们上海已经有近十万吨的苜蓿草了,你有十万吨的茶叶渣吗,这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因为明天上海市农委要举行一个对上海一百多家牧场的培训会,我是作为唯一的一个养牛人去给这一百多家牧场做培训,然后我跟领导说,其实这段时间技术真的已经不重要了,现在我们已经到了怎么样求生存的问题了。真的不得了,大家去算一下,上半年可能赚了一些钱,下半年就按这个奶价,就按这个饲料价下去,那是很难支撑的。

  所以我觉得一体化这个命题非常好,那么一体化不是简单的合并,一体化理念不一定是怎么样的模式,当时三元绿荷的模式很成功,嘉立荷的模式很成功,那么在座的天南海北的牧场怎么一体化,牛奶集团是可以一体化的,其他家怎么一体化。其实咱们也可以一体化,不同形式的,比如在饲料供应等等方面我们可以组建一种联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奶牛饲料,现在畜禽饲料非常高度的工业化了,奶牛饲料现在还是杂乱无章的。我首先跟很多商人都说,你们吃的都是最高零售价,两三百头牛,会便宜的吗?不可能!所以这个话题太长了,我觉得今天王老师提出这个命题,也是给大家开始思考,一定要想这个问题,居安思危,更何况现在根本不安,所以大家要想这些,谢谢大家!

晚宴花絮

上海牛奶集团党委钱瑞新书记致祝酒词

谷秘书长抽出大奖

张克春所长,郁谦总经理,宋慧亭场长及鼎牛员工激情演唱

曹志军、马媚夫妇合唱

谷秘书长 沈总 王老师 乔总举杯

中奖代表发表中奖感言

卫岗军团挑战牛奶集团

新西兰、法国奶牛专家交流

乐斯福的莫大卫献上法语歌曲

张胜利、杨主编抽奖

张所长 徐博士 乔总 杨主编敬酒

宴会一角

参观上海奶牛科谱馆和长江奶牛二场、TMR中心
我也说两句网友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8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_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