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奶牛养殖规模化快速发展,奶牛饲养水平的提高,国内优质粗饲料供应严重不足,近年来,从国际市场上大量进口苜蓿草,2011进口27.6万吨,2012年1-8月进口27.3万吨,预计全年进口可能突破40万。进口苜蓿几乎全部来自美国西部8州,特别是加利福尼亚州、亚利桑那州等。位于洛杉矶的长滩港由于距离中国较近,是出口中国苜蓿的主要装运港口。

  为探索苜蓿草生产和销售情况及明年的苜蓿草价格走势,2012年10月9-13日,荷斯坦奶农俱乐部在美国奶业博览会结束后进行了草场之旅,考察了亚利桑那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苜蓿草场生产情况,访问了美国苜蓿的主要供应商Hayday Farm天草农场、knight公司、边境河谷草业公司(Border Valley)、安德森公司,并专访了相关负责人。

Hayday Farm天草农场

  Lyndon Ichida总裁

  在美国世界奶业博览会之后,荷斯坦奶农俱乐部代表团专程来到南加州,考察了向中国出口苜蓿的主要公司之一Hayday Farm天草农场,自有土地7.2万亩(1.2万英亩)土地,种植工人只有20人,人均种植面积达3600亩,应用了大量专业化设备。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考察团在Hayday Farm天草农场牧草收获现场和员工们一起享用了露天烧烤,并专访了Lyndon Ichida总裁。对当前苜蓿市场形势他认为,今年美国的干旱对主要依靠灌溉的南加州地区,苜蓿草生产没有受到影响,但是夏季罕见的降雨,确实对苜蓿生产造成了影响。只影响了其中一茬的品质,产量并未减少,由于这些草主要销售给周边不景气的牧场,可以说干旱和多雨,对苜蓿出口特别是中国市场没有影响。

  Hayday Farm天草农场成立于1986年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布莱斯地区,有26年牧草出口经验和背景,过去主要是出口日本和韩国,近几年开始向中东,特别是向中国出口苜蓿草。

  牧草种植的化学品投入物第三方控制 地处加州的Hayday Farm天草农场,牧草生产有严格的质量控制,农田投入物,由州政府认证病虫害防治顾问专门负责,农场员工无权擅自使用化肥农药,使用农药和化肥的品种清单是由政府注册认定公布的,使用时间和用量有防治顾问以处方方式给出,并对后果负责,苜蓿草的质量分级是由国家检验协会的认证许可的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专门负责,实验室属于私人所有,对检验结果负责,如出现问题,将取消资格。田间取样按照200吨,取20个田间草捆样,混合为一个样品检测定级。

草场之旅第一现场——Hayday天草牧场

牧草田间打捆机

袋装玉米青贮

牧草二次挤压

收草现场的午餐

苜蓿草仓库

病虫害顾问介绍政府注册的化肥农药清单

露天烧烤

牧草二次挤压生产线

田间草捆装运车

田间打捆作业1

田间取样

Knight Ag Sourcing公司

  农产品和牧草运输的总经理

  在美国世界奶业博览会之后,荷斯坦奶农俱乐部代表团专程来到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美国西海岸重要的牧草生产和出口基地,考察了向中国出口苜蓿的公司之一Knight Ag Sourcing公司,参观了总部及运输车辆和设备、苜蓿草加工厂和种植基地,并专访了公司农产品和牧草运输的总经理Jason Knight。

  Jason Knight在接受荷斯坦专访时表示,今年年底美国奶价会回升,苜蓿草需求会增加,加上由于其他地区干旱草产量大幅下降,牛场将到亚利桑那州买草,而亚利桑那州由于收获季节下雨少收1-2茬产量下降,预计今年年底苜蓿草价格会上涨。他还指出,今年苜蓿草总体价格有所下降的原因是去年的苜蓿草价格较高,2012年虽然苜蓿产量不如去年,但是由于美国奶业不景气,奶价下降,奶牛场相当一部分破产,对苜蓿需求下减少。

  他还表示,Knight公司利用自身的运力优势,从2011年开展苜蓿出口业务,今年业务有了较大的增长,Knight苜蓿草出口2-2.5万吨,明年可能生产7.5万吨,出口5万吨。对于中国正在大力发展苜蓿,Knight Ag Sourcing是否今后自己到中国种植苜蓿,他表示Knight公司的优势主要是运输。

  Knight是美国上市公司,是4大汽车运输公司之一,1991年由兄弟两人和两个亲戚共4人在创办,当时只有4台车,目前发展到4000辆运输车,5000名员工,业务遍布美国,福布斯排名200个小公司10年来均排第四位,年销售近10亿美元,股票市值11亿美元。

  Knight公司实力雄厚,在美国具有运力资源,可以保证稳定货源,价格也有优势;并在长滩港的拥有转运仓库,以把集装箱装满,再次降低运往中国的运价。Knight Ag Sourcing公司主要出口市场将集中于中国市场,将与中国规模牧场建立长期关系,不仅考虑价格,保证数量和品质稳定,还将品质好的苜蓿草出口中国市场,一般质量的供应本地市场。

  公司苜蓿业务源于洛杉矶长滩港,大量从中国等国家进口的货物通过高度公路网运往西北各州,大型货车返回港口时多为空载。公司充分利用返回洛杉矶长滩港空车运力资源,可以保证苜蓿产地到长滩港的运力和时间,特别是可以降低美国境内陆路运输的成本。

荷斯坦草场之旅knight

讲解晾晒后的苜蓿质量

正在二次挤压

苜蓿种植田间

简易判断苜蓿质量

knight公司运输总调度室

苜蓿地灌溉渠

Knight苜蓿草仓储

中国区销售经理介绍情况

草质量不能只看外表

牧草转送

总经理Jason Knight

安德森(Anderson)公司

  亚太区首席代表姚锋

  美国世界奶业博览会之后,荷斯坦奶农俱乐部代表团美国草场之旅来到,位于出口中国苜蓿的主要港口——洛杉矶长滩港内的安德森新建加工厂,并专访了安德森公司亚太区首席代表姚锋先生。他介绍,安德森在美国西海岸主要港口共建有3个加工厂,各类干草产品年产能总量超过120万吨,主要出口日本、韩国,中东,东南亚和大中华地区。

  对于苜蓿草的市场形势他认为,美国今年大面积干旱,且欠收严重,对整个粗饲料和粮食生产均有不小影响,尤其是玉米和大豆。粮食价格大幅度上涨,间接抑制了当地农民种植苜蓿的积极性,从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看今年苜蓿草的种植面积下降了8%,总产量相应减少。

  国际市场对苜蓿草需求依然强劲,特别是中东、中国对苜蓿草需求还在增长,因此美国苜蓿草价格未来下降几率不大,11月份到明年春天价格应该是一个走高的过程。

  安德森对未来苜蓿草出口形势充满信心,为满足亚太地区苜蓿草需求增长和降低成本。今年安德森在长滩港新建成了全美最大的一家港区加工厂,占地面积5英亩,目前年加工能力30万吨,由于加工厂在港口内,干草入集装箱后直接装船不需公路运输,可以装重箱达25吨(加州公路限重集装箱为21吨),大大节约了中国客户在目的港及国内内陆运输综合成本,据测算仅此一项相对21吨重的集装箱,操作成本大幅降低。

  由于大型加工厂的建立,安德森将在西部所有8个州开展牧草种植和收购。目前已在新墨西哥州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在犹他州、爱德华州、亚利桑拉,内华达和加州设立办事处直接采购出口级别优质干草原料,加上原有的华盛顿州,俄勒冈州种植基地,安德森有信心保持对整个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提供数量充足质量稳定的苜蓿草。

  安德森牧草公司从60年代开始出口干草产品到亚洲,1986年开始为广州香满楼供应优质苜蓿,是最早把干草产品出口到中国的美国公司。公司有三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华盛顿州爱伦斯堡市,俄勒冈州奥罗拉市和加州长滩港。除了确保中国客户的快速增长的需求,安德森还积极参与中国奶业和国产苜蓿的发展。2011年联合中国农大设立安德森奖学金,积极参与“牛精英计划”支持培养高素质的动物营养草业专业人才。为多家国内苜蓿企业提供技术顾问和赴安德森种植基地实习轮训,为快速提高中国整体苜蓿种植生产水平作出很大贡献。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草场之旅到安德森

俱乐部代表团和首席代表姚锋合影

草捆切成数块方面便取用

介绍安德森加工厂

安德森长滩港加工厂

仓贮苜蓿

黑龙江富裕代表团

姚总、云南乍甸乳业龙董和孙总

边境河谷草业公司(Border Valley)

  出口销售经理

  在美国世界奶业博览会之后,荷斯坦奶农俱乐部代表团专程来到南加州,考察了向中国出口苜蓿的公司之一边境河谷草业公司(Border Valley)。

  边境河谷草业公司(Border Valley)出口销售经理格里格·杰克逊(Greg Jackson)表示,加州苜蓿草总产量和去年持平,干旱只是影响了玉米和大豆的产量,苜蓿草产量并未受到影响,加州的南部的降雨没有影响苜蓿收割,中部地区天气很好也没有影响苜蓿收获。

  今年,美国奶业形势不好,奶牛场减少,对苜蓿草需求下降,加州是奶业的主产省,对苜蓿干草的需求量下降,不过由于苜蓿草出口有所上升,因此苜蓿草大致供需是平衡的。

  多数农场主看好明年的苜蓿草市场,将增加苜蓿草产量,预计加州明年开始的新割季产量将增加5%,2012年加州苜蓿干草总产量为80万吨。

  边境河谷草业公司(Border Valley),是美国的一个家族公司,出口干草业务有23年历史,現有两个草加工中心,有12万亩(2万英亩,自有和合同)土地,同时收购农场主的草,公司2012年共生产22万吨草(1万个集装箱),95%用于出口。

  Border Valley主要加工中心位于加州南部(总部所在地),负责加工加州南部和亚利桑那州草加工,2012年加工7000个集装箱(约15万吨),另一个加工中心位于加州中部,2012年加工3000个集装箱(7万吨),随着销售增长,特别是中国出口苜蓿的增长,将增加生产能力和寻找更多的草源, 2013年计划中部中心增加2000个集装箱,南部中心增加500个集装箱,全部用于出口,总生产量增长20%以上,达到1.25万个集装箱(27.5万吨)。为达到这个目标公司将加大种植面积、增加加工设备、运输设备上增加投入。

荷斯坦牧场之旅到边界河谷草业

搂草机田间作业

牧草加工厂

乍甸乳业龙董、孙总观察苜蓿质量

集装箱运输车

代表团合影

公司肉牛场

公司肉牛场大量应用太阳能

Stanworth作物顾问公司(苜蓿草质量标准第三方检测实验室)

  Aron A.quist,董事长

  在Hayday天草牧场总裁Ichida的带领下荷斯坦草场之旅来到了,苜蓿草质量检测第三方实验室——Stanworth作物顾问公司(苜蓿草质量标准第三方检测实验室)。

  实验室的主要工作是检测土壤、饲料营养成分定级,是通过国家检验协会的认证许可、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属于私人所有,对检验结果负责,如出现问题,将取消资格。证书有效期一年,如未能重审通过就不能开展这项业务。国家检验协会将标准样发给各实验室,根据检测结果来对实验室进行评级。值得注意的是该检测协会也是私人机构,每年必须通过美国农业部认证。

  该实验室每天检测100个样(多的170个样),60美元/个样,包括取样、检测报告、提供建议,并留样备以便在有纠纷时重检,检测样品可以有5%的误差,该实验室年总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

  目前,中国购买商和牧草出口商主要纠纷是质量纠纷,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取样的问题,由于压紧后不好取样,出口商在地里打包前取样,200吨取20个草捆的样品,将所有样品混合,再取样检测,而到中国很多只取一个样,因为购买商希望检测的指标越低越好,出口商希望检测越高越好,所就造成了纠纷。

  这种情况30年前出口日本的也有类似情况,是美国草业协会和日本酪农协会协商,将所有供应商的样品送日本酪农协会去检测,美国检测的样品同日本检测的样品做对比,如对不上就取消这个实验室,选择其他的。中国的华夏是美国承认的监测机构。

观察测试结果

介绍如何保存样品

座谈采访

证书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369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