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拉萨市    昌都地区    日喀则地区     山南地区

 

  西藏是中国六大牧区之一,有悠久的独特的乳饮食文化和传统,有酥油、奶酪等风味乳制品。西藏奶类总产30万吨左右,人均100千克,位居全国第4,存栏37万头左右。

  气候特点:空气稀薄,气压低,含氧量少,太阳辐射强,日照时间长,气温偏低,日温差大,全年分为明显的干季和雨季,气候类型复杂,垂直变化大。地形特点:藏北高原、藏南谷地、藏东峡谷;河流湖泊密布,冰川融水充足。牧草地资源丰富,近几年交通状况改善很快,为乳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牦牛为西藏特色品种,现存栏494万头,全国第一。同时还有100多万只奶山羊。

 

  西藏奶业协会

  会 长:才旺达

  电 话:0891-6325205

  传 真:0891-6335387

  地 址:拉萨市林聚路29号

  邮 编:850000

 

  西藏自治区农牧厅

  副厅长 徐百志

  联系人 蔡 斌

  电 话 0891-6325205

  传 真 0891-6323678

  E-mail cb@cccc.cn

  地 址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聚路29号(农牧厅畜牧草原水产处)

  

  奶业概况

  自然与环境资源

  人口 290万人                                        面积 120万 平方公里

  耕地 45.3万公顷                                   牧草地 6462 万 公顷 占总面积56.7%

  年均气温10.3℃                                    年降水 344毫米

  奶业现状

  奶牛养殖业产值 9亿元左右  约占畜牧产值18%       奶农户数 2.7万户

  奶类总产量 29.4万吨                           奶牛总存栏 36.8万头

  液态奶产量 0.48万吨                         干乳制品产量 0.21万吨

  奶牛品种及分布

  利用荷斯坦冻精改良奶牛占总数的89%,西门塔尔占10%,娟珊牛占1%。主要分布在拉萨、山南、日喀则和林芝等4个地(市)。

  表1西藏主要奶源基地区(地级市)  单位:万头,万吨,%

  饲养规模与方式

  西藏奶牛饲养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程度为全国最低之一,散户饲养占有极大比重。

  生产水平及成本

  西藏奶业生产水平在总体上处于中等,但奶业发展基本仍停留在粗放型,单产水平低,养殖技术落后,由于各种限制因素,生产成本较高。

  原料奶的收购方式及价格

  原料奶由奶站收购或养殖场直接送往加工厂。

  2010年鲜奶平均收购价格6元/千克,位居全国第一,近几年价格变化幅度较大。

  原料奶质量

  原料奶质量参差不齐。规模化养殖场已经达到国际标准,但奶站和散户由于饲料质量奶牛养殖和挤奶、运输等方面存在问题,质量有待改善。

  乳品加工业

  西藏乳品加工业仍处于自然、小农经济阶段,大部分人口都属于牧民,拥有自己的奶牛和传统乳品加工手艺,非牧民可以在市场上买到需要的乳制品,因此乳品加工业极其落后,到2010年当地仍无大中型乳品加工企业。目前通过审核的乳品企业有2家。

相关文章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4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orporation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