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邵阳市

 

  湖南省奶业规模较小,但在新中国奶业发展历史较长。1956年3月,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开始创办南山农场,50年代末期,当时的南山农场就开始谋划大力发展乳业。1974年,“南山农场”更名为“南山牧场”,南山牌奶粉在我国也较有名。南山牧场总面积152平方公里,拥有连片天然草山23万亩。成功实施了中澳畜牧工程合作项目等项目后,成为我国人工开发面积最大的牧场。城步县奶牛存栏超过湖南省一半,基本在南山牧场养殖。

  但湖南奶业总体发展水平较低,规模化水平低,饲养水平落后,高温高湿气候也限制了当地奶牛养殖业发展。

 

  湖南奶业协会

  会  长:徐新明

    秘书长:刘海林

  联系人:伍佰鑫

  电话:0731-4615369

  传真:0731-4611342

  邮箱:Lhb.m2002@163.com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省畜牧所

  邮编:410131

 

  湖南省畜牧水产局

  局  长:曹英华

  总工程师:张光辉

  联系人:文立华

  电  话:0731-8881907

  传  真:0731-8853401

  E-mail:wenlh640413@sina.com

  地  址:长沙市潇湘中路61号

  邮  编:410006

 

  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

  所  长:傅胜才

  电  话:0731-84615348

  传  真:0731-84611810

  E-mail:Lhb.m2002@163.com

  地  址:长沙市远大二路泉塘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

  邮  编:410131

 

  奶业概况

  自然与环境资源

  人口 7119.34万人                                面积 21.18万平方公里

  耕地 378.94万公顷                              牧草地 10.4万公顷

  年均气温18℃                                   年降水 1600毫米

  奶业现状

  奶牛养殖业产值2.7亿元占畜牧产值0.5%          奶农户数3781户

  奶类总产量8.57万吨                         奶牛总存栏 3.15万头

  液态奶产量14.59万吨                       干乳制品产量 3.66万吨

  奶牛品种及分布

  奶牛品种主要为中国荷斯坦奶牛。湖南省奶牛饲养区域相对集中,主要分布在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尤其多,该县南山牧场是我国南方著名的奶牛养殖基地,全县奶牛存栏超过全省一半。

  饲养规模与方式

  湖南省奶牛饲养方式有规模示范场、农户栓系饲养、农户放牧饲养和半放牧四种方式并存,其中主要为农户栓系饲养。100头以下的奶农户养殖的奶牛占全省奶牛存栏数的72%,规模化养殖比例为28%。

  原料奶的收购方式及价格

  由于散养多,主要通过奶站收奶。2010年鲜奶平均收购价格2.9~3.1元/千克。奶价偏低影响了奶农养牛的积极性,促使许多农户放弃饲养奶牛。

  乳品加工业

  湖南乳品加工业起步较晚,大规模加工龙头企业较少,知名品牌少,产品种类少,市场竞争力较弱。经过整顿后,该省还有12家乳品企业,液态奶以巴氏奶为主,奶粉企业也有4家。

  亚华乳业是该省较有名的乳企。2008年5月,中信资本从亚华控股手里收购亚华乳业,打算上市,但没有下文。目前湖南通过审核的乳品企业中,与亚华有关系的有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湖南南山食品有限公司、湖南亚华乳业有限公司望城县分公司、湖南亚华乳业控股有限公司,“内讧”导致企业实力下降。

  目前,湖南最大的乳品公司为澳优乳业有限公司,但该公司主要进口奶粉采用干法生产婴幼儿奶粉,对养殖业起不到拉动作用。

相关文章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0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orporation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