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胜利:近期国内外奶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

2011-03-05 09:22 访问量:297 [ 字号: ]
        国家奶牛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
        体系各个实验站每个月都会定期传送奶牛场的一些信息数据,其中包括奶价和饲料价格等,根据最近体系在各省监控的数据,最近一两个月,我国原料奶出现一个季节性的过剩,像现在局部地区黑龙江、京津唐、河北地区,去年3月份、7月份、11月份奶源比较紧张,进入今年2月份以后原料奶生产压力增加,所以现在加工企业基本上处于相对饱和状态,大部分做委托加工,做奶粉,降低原料奶过剩带来的压力,并酝酿降价。但黑龙江地区奶价没有明显下降,比较稳定。京津塘地区在元月底和2月初各有一次降价,降了一到两毛钱,有些企业还在酝酿3月份进行第二次降价。这是我们对全国近200家奶牛场的信息监测情况。
        下面介绍一下国际奶业最近的情况,荷斯坦杂志的豆总和国家体系的刘玉满老师出的《国际奶业贸易月报》非常好,信息量比较大,非常及时,也获得了农业部和国家发改委领导的表扬。最近国际脱脂奶粉和全脂奶粉价格大幅度上涨,脱脂奶粉离岸价格是3900美元,全脂奶粉是4250美元,已经高于国内的价格。2009年元月到2011年2月份,大洋洲、美国、欧洲的奶粉价格都达到近两年的高点。2010年新西兰的原料奶价格也相对比较高,欧盟的奶价也已经走出低迷,开始有上涨的趋势,而韩国由于之前爆发口蹄疫,造成奶源紧张,并将进口关税从176%降到0%,再加上印度已经禁止出口,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强力需求,全球原料奶价格可能还会上涨。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6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public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