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跟人一样都是恒温动物,体温要保持不变。跟人不同的是牛几乎不出汗,牛的汗腺非常少,因此散热能力较差。高产奶牛对热应激更为敏感,热应激可使产奶量下降20%。夏季已经来临,热应激是不少牛场夏季管理中的头等难题。今年奶牛场如何缓解奶牛热应激?

乔 绿:缓解热应激最有效的方法是物理降温

对于如何通过有效措施控制奶牛热应激,根据三元的经验和一些资料,最有效的方法是物理降温,改善牛舍的小气候。

巴 尼:做好防暑降温的前期设施投入

热应激再加上投喂过量,将导致数周或几个月之后发生蹄叶炎和跛足。

宋慧亭:防暑降温离不开水和风

不论你们场是任何模式,做好防暑降温还是离不开水和风,关键问题是我们怎么用好水和风,风和水之间怎么结合。

宋乃社 窦 铖:调整饲养管理减少热应激

热应激对后备牛来说(包括头胎牛),配种妊娠率差距不大,但对泌乳牛影响很大,夏季产犊的奶牛比冬季产犊空怀期增加,...

如何缓解奶牛热应激

乔 绿:缓解热应激最有效的方法是物理降温

       三元绿荷奶牛养殖中心 总畜牧师

       暑期奶牛饲养是影响全年产量的关键因素,三元绿荷近两年产量的增长主要来自暑期产量的提高。对于如何通过有效措施控制奶牛热应激,根据三元的经验和一些资料,最有效的方法是物理降温,改善牛舍的小气候。


       保证遮阴面积

       对于成母牛来说,遮阴面积至少是在8-12平米。如果遮阴面积不足,则需要搭建遮阴网。采用白色屋顶 牛舍屋顶的颜色最好是白色。以色列专家也通过实验证明了这一点。我们都知道,夏天穿白色衣服比穿黑色衣服凉快,同样的道理,白色屋顶有利于反射太阳光,像美国加州的奶牛场很多牛舍也是采用白色屋顶。


       保证通风

       对于牛舍采用哪种建筑形式比较好,我们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进行选择,特别是降雨量。像北京、天津地区,屋脊打开50公分是没问题的,这些地区的降雨不会影响到饲槽,另外要保证屋面有一定坡度。还有就是尽量做好自然通风。


       风扇+喷淋

       30秒喷淋加上4.5分钟的吹风是一个循环。喷淋的时候应该是喷水而非喷雾,喷雾会使牛更加难受,喷淋后吹风时水从液态转化成气态带走牛身上的热量。在散栏饲养的牛舍中,电扇的安装密度要根据牛棚结构进行设计,如果是六米开间,大概隔七头牛安装一个电扇。对于风扇的间隔,要测一下电扇的风速,如果低于2米到2.5米,就应该安装另一个电扇,而且要接力吹风,不要两个电扇对着吹,这样是没有效果的。另外除了采食槽上的电扇外,卧床上也应该有电扇。


       适当饲喂添加剂

       暑期的添加剂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饲料防霉添加剂,暑期要加强饲料库的管理,杜绝饲料的发霉,尤其在高温高湿的南方。另外是功能性的瘤胃调节剂也可以适当添加一些,其他就没太大必要添加。常年在奶牛日粮中添加小苏打和氧化镁都是很好的做法,尤其是暑期,小苏打和氧化镁的添加量应不少于250克(其中氧化镁50-100克)。


       提高采食量

       提供新鲜的饮水是提高奶牛采食量的一个措施,这里我们要避开一个误区:暑期由于奶牛饮水多,奶指标下降。这种理解是错误的。相反,暑期奶牛饮水可以刺激采食,稳定奶指标。第二个措施是调整饲喂班次,增加添槽的次数,缩短日粮制作和饲喂的间隔,保证饲料的新鲜度,加强早、晚班饲喂。还有就是保证优质粗饲料的供应,这一点很重要,粗饲料越差,干物质采食量越低。

巴 尼:做好防暑降温的前期设施投入

       中博农总工艺师 高级畜牧师

       在夏季,进行防暑降温的奶牛比未防暑降温的奶牛每天多产4公斤奶,这意味着整个泌乳期将高出108公斤。待挤厅内,奶牛的热应激程度最大,该区域应全部进行降温,其次是青年牛舍,再次是泌乳牛舍。在待挤区和青年牛舍采取防暑降温措施的回报利润是最高的,如果资金到位的话再加强泌乳牛舍。另外,干奶牛在最后三个月如果经受热应激,她将发生更多的新陈代谢问题而且产的犊牛体格更小,而且下一个泌乳期的产奶量将减少12%。在夜晚和清晨要仔细观察牛群,看热应激是否有增加。热应激再加上投喂过量,将导致数周或几个月之后发生蹄叶炎和跛足。

 

       饮水

       当温度在22—30摄氏度之间时,奶牛的饮水量将增加,所以我们得务必保证饮水槽的清洁卫生,以及饮水的充足和供应安全。平均每个饮水槽至多为50头奶牛提供饮水,19升/头或者水槽的表面积应为0.06平米/头。在奶厅外面安装饮水槽,方便奶牛挤完奶之后饮水。


       风扇/喷淋/降温系统
       ◆ 风机:最合理的风机规格为900毫米(叶轮直径),最合理的风机间距为6米,如果大于或小于这个参数,风的均匀度将不够。从地面到风机底边的悬挂高度为2.1米,与竖直方向有12度-17度的偏移(按实际情况调整)。给风机装摇摆装置,可调整风机位置,比如饲料道上的风机由于2.1米的悬挂高度可能会影响车辆进出等情况。
       ◆ 高湿地区:采用喷淋设施。但是如果使用喷淋设备,就需同时使用大流量风机,这两个需交替使用——先把牛体湿透,再打开风机吹干,然后淋透再吹,如此反复。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添加温度感应自动控制系统,这样容易控制喷淋时间。喷淋的时间要根据不同时期的温度和湿度进行设置。还有风机的安装位置,安装的高度是否合适,以及安装角度是否吹到牛背上。
       ◆ 低湿地区:采用喷雾设施。喷雾和喷淋设施的不同之处在于喷雾设施是给空气降温,而喷淋是给牛体降温。在中东高温干燥地区,一般采用蒸发性喷雾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把环境温度降低11至12摄氏度。湿度较低的地方加喷雾设施效果好,因为喷淋降温总会存在一个隐患——水流到乳头上容易导致乳房炎的发生。
       小贴士:大部分热应激缓解是在牛采食的时候,所以应在采食道上方安装喷淋设备和风机。但切记无论哪种方式,牛床一定要保持干燥,卧床上不应安装喷淋设备。在待挤区上方安装风机,间距也是6米。牛床上方也应安装风机,在更炎热的地区,挤奶厅两边墙上也应该加风机。


       饲喂
       食槽应该安置在阴凉处,保证食槽卫生,取消日粮中适口性差的饲料。避免投喂过量,建议每次饲喂的时候量少点,要保证日粮新鲜度,避免饲料囤积。较干的日粮中加水,饲喂高质量高消化率的日粮(纤维含量最小到17%)。日粮中添加脂肪,还有玉米青贮,以降低pH值,另外,在夜间的日粮饲喂中添加防霉剂。日粮中的钾含量增加到1.2-1.5%,氮0.4-0.5%,镁0.35%,TMR干物质中的缓冲剂量0.75%。


       常见错误
       ◆ 畜舍的设计建设中没有考虑恰当的自然通风。建议:屋顶高度不底于3米,最好达到4米,牛舍两侧0.3米高的墙体以上能够全部敞开。屋檐和屋脊留通风带,宽度根据牛舍的规模设计,屋面的坡度至少是1:3。
       ◆ 奶厅大小和牛群规模设计错误,挤奶厅也离得太远。
       ◆ 饮水槽数量不够、饮水供应量不足或水质糟糕。
       ◆ 整个牛场设计建设缺乏正确方案,不能充分实现使用价值。
       ◆ 风扇风速不够,安装得过高,间距过大。
       ◆ 喷淋系统效率低,设计和安装不合规格。建议:降温系统应在四月份就准备就绪,以迎接高温时节到来。

宋慧亭:防暑降温离不开水和风

       江苏昆山向阳牧场 场长

       根据我在上海20多年的工作实践,在又热又潮的地区采用喷淋加吹风的方式比较切合实际,不论你们场是任何模式,做好防暑降温还是离不开水和风,关键问题是我们怎么用好水和风,风和水之间怎么结合。
       我们在上海的做法是高压喷淋加吹风,一般安排在挤奶前半小时进行喷淋,喷淋一定要淋透,不能让水雾挂在奶牛的被毛上。喷淋的时间可以根据喷淋的压力和水量来定,关键您觉得牛已经被淋透了可停止,在短时间内把牛身上的水吹干,吹干的过程就是蒸发的过程。有资料介绍,牛皮肤上每一克水通过蒸发可以带走0.527千卡热。这样可以把牛体内的热量得到最大程度的缓解。我们做这一切的目的是为了让牛采食,所以防暑降温还要有一个目标,就是让它最大程度的维持生命、运动和生产。不论是采用什么方式,一切都与采食量有关。
       现在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药物可以解决热应激的问题。解决热应激还是靠物理降温,当然营养调控也是重要手段。营养调控是提高奶牛的免疫力,让它更能忍受热应激对它的影响。首先夏季应该调整整个日粮的营养浓度,提高营养浓度主要是提高能量的浓度,日粮粗蛋白不要低于17%,也不要过高,因为过高又要靠消耗能量去消化。第二希望用最优的粗饲料,这个时候老板很痛苦,产量很低不赚钱的情况下还要喂优质粗料,这确实需要养牛人比较高的境界,没有高境界的人是不会这样做的,但是我认为这是需要的。南方地区季节性生产是非常严格的,夏季对南方的牧场来说是一个从终点又到起点的过程,就是本胎次的结束,并为下胎次做准备,基本上七八九三个月是干奶高峰。所以,我们不要吝啬夏季对奶牛方面的投入。第三我们合理使用缓冲剂,只要有利于瘤胃发酵和保持适当的内环境及防止饲料不被霉菌毒素污染的产品都可以进行选择,添加一些缓冲剂、小苏打、氧化镁等。这些产品的使用牧场得从性价比的角度去甄别,不能光听供应商的,因为产品确实是五花八门,很多牧场不知道究竟哪些产品比较好。我建议多看看美国NRC的奶牛营养标准,上面有很多这方面的阐述,这些基本上是行业里全球奶牛专家认同的一些东西。
       天气凉爽的时候奶牛喜欢在卧床上,天热就喜欢睡在潮湿的地方,这说明牛需要一个舒适的环境,动物的本能就是希望生活在凉快的地方。我们要营造一个好的环境,让它吃完料以后能够通过一些条件的改变,去卧床上睡。要想让它采食完以后休息,是不是可以考虑卧床上的风机能够有效的开启,我们不愿意让牛去的地方是不是可以不用这些设施在那里,我们想办法让牛去我们想让她去的
地方。
       热应激在南方地区更严重,从大的方面来说,第一我们要降低牛舍的温度,屋面喷淋或者绿化都可以,这是让牛舍环境降温。第二是让牛降温,在南方地区采用喷淋加吹风的方法非常可取,也是物理降温唯一的有效方法。第三方面就是怎么通过营养调控来刺激奶牛食欲,增加采食量,提高它的免疫力。这三方面是南方地区有效缓解奶牛热应激需要注意的工作。

宋乃社 窦 铖:调整饲养管理减少热应激

       中地种畜有限公司      宋乃社(右) 窦铖 (左)

       奶牛在气温超过27℃时,奶牛就会出现明显的热应激。但是如果湿度大于35%,即使温度低于26℃,奶牛也能发生热应激。自然情况下,热应激对后备牛来说(包括头胎牛),配种妊娠率差距不大,但对泌乳牛影响很大,夏季产犊的奶牛比冬季产犊空怀期增加,夏季配种妊娠率会下降50%以上。


       减少热应激的方法
       防止日晒:遮荫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红外线辐射。遮阳棚要足够高不会影响自然通风,每头牛占用的遮阳棚面积5-8㎡/头为宜。屋顶用白色材料或者采用低传导材料加尼龙塑膜覆盖的材质较好。
       直接降温:单一采用风扇直接吹奶牛或直接喷淋牛体效果不大,风扇与温度低一些的水结合能起到理想降温效果。水温超过30℃效果不好。喷淋时1克水蒸发后可以从奶牛体表带走0.56千卡热量,一个喷水循环为5分钟,其中喷水30秒、通风4分30秒,30分钟内的6个循环可以有效把奶牛体温降到正常。每天可以对奶牛进行5-7次喷淋,每次30-50分钟甚至1.5-2小时,就可以把奶牛温度降到适合温度,避免牛体体温上升到39℃以上。
       所以,遮荫加喷淋加风扇的方法是对奶牛降温最有效的方法,强制性降温可以减轻奶牛热应激对产量和繁殖的影响。在潮湿的地区,强制通风是十分重要的。

       选择区域给奶牛降温:(1)在挤奶厅的待机区:保证奶牛被动接受降温30-45分钟。也可以在待机区附近建设专门的降温系
统,使奶牛挤完奶后再喷淋,对增加奶牛采食量非常有益。(2)在采食通道上方安装降温系统,当奶牛采食时接受降温。


       热应激情况下饲养管理要点
       1、及时调整日粮配方。提高日粮能量浓度和蛋白水平,选用优质粗饲料及短纤维饲料,添加缓冲剂及能吸附霉菌的添加剂(特别是饲喂易发酵的糟粕类时),选用适口性好的饲料。
       2、控制好TMR日粮中水分含量,增加TMR饲料加工投放次数,避免饲料异常发酵,增加在夜间及凌晨饲料投放次数。
       3、保证饮水新鲜,每头奶牛必须有20厘米饮水空间。如果在运动场上安装饮水槽,一定要在饮水槽上加遮荫蓬,以防饮水被晒热。
       4、保证奶牛每周进行两次蹄浴。
       5、适时改变作息时间、调整挤奶时间。重视奶牛乳房卫生保健。
       6、及时清理修补运动场;重视奶牛卧床的日常管理,保持卧床舒适卫生。

 

       专题支持单位:
       北京中博农畜牧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信息路1号创业园A座7层
       电话:86-10-82894240 传真:86-10-82893129
       邮箱:info@bjzbn.com 网址:www.bjzbn.com

 

       版权声明:本专题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原创策划,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传播,

       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致电:010-51288525.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8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