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牧场有机堆肥制作要领

2011-09-19 08:42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67 [ 字号: ]

  周学彬 上海牧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为什么要制作堆肥

  大量产生的农业及畜产废弃物,如不能适当处理,不但占用空间,又影响环境卫生,降低生活质量;若任其弃置或焚烧处理,则又有可能造成水质、土壤与空气等的二次污染。将这些废弃物中尚有利用价值的有机资材经堆肥化后回归农田土壤,不但可以解决废弃物问题,而且可以增进地力。

  在堆肥化过程中,有机碳被微生物呼吸代谢因而降低碳氮比,所产生的热可使堆肥温度达到摄氏70度以上,能杀灭病菌、虫卵及杂草种子。大部分有机资材若直接进入土壤中,分解时会产生有毒物质,并会消耗氧气 ,造成土壤还原状态;若将碳氮比大的堆肥材料直接施用于土壤中,在分解初期会造成土壤中某些养分有效性暂时下降,尤其是氮素影响最大;这些资材经腐熟后再施用,可减少有害因素,避免抑制作物生长。另外一方面,有些堆肥资材纤维强韧,经过堆积后较松软而利于撒布;有些具有强烈的臭味,制成堆肥后不但没有臭味而且具有泥土的芳香。

  制作堆肥的要领

  堆肥化的过程是一连串微生物的反应,堆肥资材如同培养基,堆积后如同酦酵槽,因此任何影响微生物活性的因子都与堆肥化有关。以下就碳氮比、水分及空气、温度、酸碱度、菌种及腐熟度分别说明堆制时控制或判断的方法。

  碳氮比

  微生物需要碳当作能源,需要氮来进行代谢。通常,大部分专家认为:堆制起始碳氮比约在30以上,经堆积发酵后,碳氮比逐渐减少至20以下。若规模牧场按此思路来进行,将面临需外购大量调整材的被动困境。

  在实际操作上,鸡粪、猪粪等,主要作用为提供氮源以利微生物作用;而木屑 、稻壳、稻草及花生壳等,为提供碳源、构成堆肥主体及决定物理性状的资材;牛粪因含较多的粗纤维,更简单的方法,即不再外加调整材来调高碳氮比。在我们的实践经验中,添加调整材的主要目的和作用,并不是要利用木屑和稻壳来提高碳氮比。而是利用它们来调整水分;同时,增加堆材的透气性!

  水分及空气

  此二项占有相同空间所以互为消长,水多则气少。水分为生物所必需,在堆肥中约低于 30 % 时即无法反应。又因为好气性反应较厌气性反应快速且完全,且有害物质之产生较少,因此水分含量超过70%时将不利于反应。

  大多数的试验结果显示水分含量约为60%左右时最有利于堆肥化反应之进行。实务上可以手掌握住堆肥,水滴似要滴下的状态即可。

  空气的供应主要有强制通气以及翻堆。若有使用易利捷(EasyJet)通气设备可有效缩短堆肥化之时间;翻堆在最初时为避免水分、氮素及臭气挥散,可隔一至二周翻堆一次,后期则可稍增加翻堆频率。

  为使堆肥保持良好通气度,因此在资材中需要有树皮、锯木屑及稻壳等添加物,使其适于通气。

  温度

  微生物新陈代谢所产生的热不断累积,在正常情形下皆可在数日内升高达摄氏60度,甚至到摄氏70度以上。这种高温可维持一段时间,不但促进微生物反应,缩短腐熟时间,而且可杀灭病菌、虫卵、杂草种子等。

  除非堆制失败,否则高温是堆肥过程中之正常现象。因温度不易控制,故建议只要对温度进行监测观察而不必特别加以管理。 我们在广东博罗的泰美畜牧场使用易利捷的试验中,于一周后,温度可达80度并维持2周以上。见下图。

  酸碱度

  在不同的酸碱度范围中有不同的微生物族群,可对不同种类的有机物进行分解,虽然其对pH值之适应范围相当广,但仍以中性为佳。因此除了资材中有极酸或极碱的物质,一般不须对酸碱度加以控制。

  堆肥腐熟后常呈中性或微碱性。

  菌种

  自然环境中就有许多微生物族群,只需维持微生物可生长的条件,因此可不必刻意加入微生物之菌剂。但资材中若有大量不易分解物质时,可加入专门分解此物质的菌种,以缩短腐熟时间。

  在另一个试验中,可见添加了可速必宁及使用易利捷就比单独使用易利捷升温较快。

  腐熟度

  将腐熟度不足的堆肥施入土壤中,可能有前述不利的问题发生。有许多方法可以测定堆肥腐熟度,但大部分需化学分析结果作为依据。一般较可能自行判断的方法就是利用种子发芽法及堆肥外观变化。

  选用白菜、莴苣或萝卜等较敏感的蔬菜种子,以堆肥热水抽出液使其湿润,若发芽率达到90%以上时,则可判定:此堆肥已腐熟完成,不会抑制作物生长。

  另外,堆肥腐熟后结构疏松,呈深褐色或黑色,没有刺鼻臭味而呈泥土香味。

  在日本,有客户使用易利捷后,与先前传统的翻堆方法所制作的堆肥,比较了发芽率:

  A试料: Easy Jet                           B试料:传统堆肥(翻堆堆肥法)

  发芽率

  A试料:100%(发芽率评价点:5点)

  B试料:42%(发芽率评价点:2点)

  外观评价

  A试料:很清楚的可以确认出整体叶,根,细根。(外观评价点:5点)

  B试料:只能确认到一部份的叶,根。(外观评价点:4点)

  综合评价

  A试料:10点

  B试料:6点

  结语

  堆制堆肥是一种古老的技术,若您能善用易利捷的强制通风技术加上使用可速必宁优良菌种等现代工艺,那么,不需精确的计算和高深的技巧,只要您付出一分心力,既可解决废弃物环保问题,又可增进地力,值得实行。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wcl/2011-09-19/3480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5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