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再工业化”的启示:创新模式变革

2013-06-14 07:5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244 [ 字号: ]

  周学彬 上海牧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一、再工业化

  美国奥巴马政府提出的“再工业化”并不是简单地回归制造业,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目前美国正在进行创新模式的大变革。这一变革使美国的“再工业化”具有了更多技术革新的含义,其所取得的成果已经和正在成为美国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再工业化”过程中,“电子墙”将取代现有的电子显示系统,移动照明设备将成为新一轮节能技术革命的推手,纳米传感器将使绝大部分微型充电产品被淘汰,模块化媒体技术将彻底改变传统的手段,无线电力传输等产品将替代现行的许多习惯性用品,可编程催化剂可能对生物工程、制药工业产生根本性影响,超通讯技术可能无需无线运营商而实现点对点通话。

  美国创新模式的变革,主要指正在推进的创新实验室模式。近两年来,美国把企业与各大学、720个国家实验室的合作作为重点,在高校建立了不少创新实验室。

  二、创新冲动与能力

  美国的决策者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使得产品升级换代的周期大大缩短,产品一般两年就会更新。每一次产品的重大更新,也预示着原有的核心技术被快速淘汰。因此,年轻人在大学学习的基础知识到毕业时已有很大部分过时了,造成极大浪费。更何况,传统的、学院式的教学按一个模板培养人,教出的仅是大批高级蓝领,而创新竞争需要的是领导潮流的人才。

  因此,美国许多大学把创意和实现创意的能力作为培养学生的主攻方向。在创新实验室中,把激情激励、善想象以及辨别判断、捕捉机会作为重点教学内容。同时,鼓励学术自由、人的个性心灵释放,在鼓励打破传统的宽松环境下,创意受到尊重。

  三、跨学科知识再造

  鼓励学科嫁接和知识再造,提升使用知识、组合知识、开发知识的能力。创新实验室没有严格的学科或学科分类,大部分为跨学科的探索。创新实验室的教学提倡知识加工,并在大量已有知识基础上深层次地开发。他们认为,知识加工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最佳选择和出路之一。大学生要学习知识,更要掌握使用知识、组合知识、开发新知识的能力。

  四、完整创新链

  需建立研发链、产业链、市场链贯通的完整创新链。美国创新实验室追求高价值的成功,把从创意到形成价值的全过程,明确为创新定义。世界上有80%左右的研究是效率低下的,其原因在于没有研究“正确的问题”,即没有对未来的设想和明确的方向。因此,需要采取从市场需求反向推进学习的逆向思维。

  苹果公司的成功就在于其从消费端、市场端的“逆向创新”,市场需求是研发活动的最基本动力。

  五、可持续发展

  随着养殖业的快速发展,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的养殖小区不断增加,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越来越多未能及时处理的粪便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而且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生态和环境保护的重要问题。畜禽粪便若被作为废弃物,会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但通过生物降解,那它也是一种可再生利用的生物资源。意识到这个问题,牧冠代理的日本Miraie公司生产的高压供气好氧堆肥设备—易利捷,是世界首创。快速无害化好氧发酵设备,特殊喷嘴可喷出高压空气,压力可达传统鼓风机的五十倍。

  对于畜禽粪便肥料化技术,最有前景的是高温好氧堆肥法,它是集处理和资源循环再生利用于一体的生物方法。通过有目的的降解作用,把有机物转化为腐殖质,从而达到原料的无害化和资源化,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在农业循环经济体系中,畜牧业处于循环经济中心。循环经济是未来畜牧业的发展方向,它是追求更大经济效益、更少资源消耗、更低环境污染、更低动物疫病发生率和保证畜产品安全的先进经济模式。

  生物有机肥的主要特点是,含有微生物菌群,菌群的环境适应性强,营养功能强,根系促生效果好,肥效高。这正是牧冠为何从最初只经营饲料添加剂,进而开始去研究堆肥的原因,走绿色、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牧冠的竞争优势。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3-06-14/9038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3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