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利用太发达 瑞典垃圾很紧俏

2013-07-02 14:18 访问量:317 [ 字号: ]

  周学彬 上海牧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就在很多国家为如何处理垃圾犯愁时,瑞典却宣布因国内“缺少垃圾”不得不从其他国家进口,这着实令人惊讶。据法国《世界报》去年9月22日报道,瑞典国家环保司顾问奥斯伦女士向媒体证实,由于国内垃圾紧缺,瑞典必须从欧洲邻国进口。主要是因为该国垃圾循环再利用太发达所致。

  欧盟数据统计委员会数据显示:欧洲国家非再生生活垃圾比例平均高达38%;而瑞典则只有1%。瑞典人所制造的生活垃圾中,36%得到循环利用,14%再生成肥料,另外49%则被焚烧发电。

  被称为“能源增值中心”的垃圾焚烧站,效率非常高。瑞典废弃物管理局的资料表明,通过垃圾焚烧,为瑞典人提供约20%的城市供暖,同时满足25万家庭用电之所需。

  然而目前问题是,瑞典人的垃圾制造能力与能源增值中心的生产能力相比,明显供不应求。瑞典人年均生产的生活垃圾总量只有两百万吨,为让焚烧站正常运转,首都斯德哥尔摩已开始向欧洲邻国“要垃圾”。目前挪威是向瑞典“支援垃圾”的主要国家,挪威垃圾焚烧发电成本太高,输出到瑞典发电则既环保还可赚钱。

  据估计,为满足供暖需求,瑞典须进口垃圾总量为每年80万吨。奥斯伦女士指出:“在当今能源价格不断飙升的背景下,垃圾正在成为一种国际热门商品。如何为垃圾增值是人类必须面对的课题。瑞典在为垃圾增值的同时更要为减少制造垃圾、加强垃圾循环做出努力。”

  对垃圾焚烧进行再利用会造成空气污染,因此瑞典也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污染气体排放标准。跟上世纪80年代相比,瑞典垃圾焚烧站排放的污染气体已减少了90%,拿酸雨的元凶硫化气体一项为例,已从1985年3400吨下降到2007年196吨。

  创新精神从小培养

  瑞典人对探究自然奥秘似乎有天生的兴趣。瑞典最伟大的科学家有发明了炸药的诺贝尔,发明植物分类法的林奈,甚至拉链、安全带、鼠标的发明都是瑞典人的功劳。

  瑞典人的创新精神是从小培养的。为激发儿童的创造力和主动性,一些学校每年都组织“扔鸡蛋”比赛,评出将鸡蛋从25米高空扔下而不会摔破的最佳方法。创新活动会针对不同年龄层,比如,针对儿童的“天才之光”活动;针对初中生的“初中生发明竞赛”;面向大学生的“温室”活动;面向工程师等专业人士的创新活动由“瑞典发明家协会”组织。只要你对创新发明有兴趣,就能在瑞典找到“组织”。

  每年10月,瑞典似乎最引人关注。从10月3~10日,几乎一天公布一项诺贝尔奖。从国家层面看,小国寡民的瑞典具有极强的国际意识,希望通过评奖增加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19世纪末,瑞典还是欧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经济以农业为主,主要作物是土豆,甚至曾有1/4的人口因饥荒不得不流亡到北美等地。然而进入20世纪,瑞典人在短时间内进入工业化国家之列,人均GDP进入世界前十名的行列。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包括诺贝尔奖在内的诸多评奖活动。通过评奖,不仅发展了科学技术,瑞典的国际声望也大幅提升。

  评奖需要实力,更需要公正和权威。200年来,瑞典在对外政策上一向号称中立,没有被卷入一战和二战。在冷战期间,也没有完全加入西方阵营,而成为东西方沟通的一个桥梁。一些国际仲裁机构都在瑞典设立分支机构。瑞典通过树立自己的国际形象,提高其所评奖项的可信度。

  打造品牌名利双收

  瑞典颁发的知名奖项还有文化艺术领域的伯姬特·尼尔森奖、极地音乐奖,环保领域的斯德哥尔摩水奖,科学领域的克劳福特奖(天文、地理等领域)、罗夫·肖科奖(逻辑与哲学领域)等。此外,瑞典还有一些专业性很强的奖项。比如,托拜厄斯奖是奖励在骨髓移植方面有重大贡献的医生;波罗的海水奖是奖励保护水资源领域做出贡献的人士。

  瑞典已建立一套国际化程度很高的提名、评奖、颁奖体系。评奖机构随时“睁着眼睛”看世界,只要任何机构有新的研究成果,就会接到委员会的提名邀请。由于其奖金额度高、奖项权威性强,世界各国顶尖科学家也心甘情愿地把最先进、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摆到评委的桌上。这就使得瑞典能掌握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发展动态,不仅能及时跟上时代步伐,而且能走在前列。

  创新意识源于传统

  粪的繁体字是“糞”,由“米田共”来组成。是要还田的,必须的!而现况就像简体字里不见田了!那么,也就成为各大牧场的沉重负担。现在使用可速比宁加上易利捷,就能快速、节能、省地、无臭、无害化的处理畜禽粪便,转化为有机肥。

  一项小投入,能解决大问题,还能成就您的另一个利国利民的产业。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wcl/2013-07-02/9417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8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