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鹏畜牧技术服务山西大同四方高科站

2012-08-03 17:06 访问量:1419 [ 字号: ]

    “至善至美、服务牧场”是京鹏畜牧的服务理念,而技术服务正是京鹏畜牧的一大特色服务,是京鹏畜牧牧场建设“交钥匙”工程的重要内容。京鹏畜牧不断完善技术服务体系,在公司内部,全体员工通过京鹏畜牧e学院等途径学习提升;对合作客户,京鹏畜牧提供“扶上马、送一程”专家驻场服务和一系列专业技术服务;同时,在行业内,京鹏畜牧还是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国家奶牛金钥匙培训班、奶业技术服务创新联盟等专业技术服务组织的成员。随着一系列专业技术培训活动的展开,京鹏畜牧先后深入北京、河北、湖北等地多个牧场的生产一线,用脚步、用双手、用心服务祖国各地的牧场。
      2012年7月26-27日,国家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现场会大同站顺利召开之际,作为国家奶牛金钥匙培训班的技术支持专家,京鹏畜牧牛业事业部薛志友再度出发,参加了本次金钥匙培训班的相关工作,并走访了山西大同的多个牧场,为牧场一线生产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


国家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现场会大同站开幕式

      在本次金钥匙培训班的现场考察指导日,专家分组前往奶牛场进行考察指导,京鹏畜牧牛业事业部总经理薛总所在的组前往四方高科、永成、南村合作社等奶牛场参观考察,并做现场指导。其中,山西大同四方高科牧场占地面积600亩,设计饲养奶牛5000头,是目前山西省规模最大、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奶牛养殖园区,同时也是本次金钥匙培训班的重要示范基地和技术指导牧场。四方高科牧场整体由京鹏畜牧设计建造,京鹏畜牧薛总作为该牛场建设的主要负责人,向专家组详细介绍了牛场的整体规划设计、牛场建设和配套设施设备的应用情况,并组织专家做现场指导。

薛总带领中国农大施正香教授等专家一行参观考察四方高科牧场

薛总与专家、场长们在四方高科牧场参观考察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薛总向专家组介绍了四方高科目前的整体运行情况。薛总介绍说,目前四方高科牧场已建成13个大型高科技舒适牛舍,牛舍采用北方型大跨度钢结构设计,适合北方地区的地理条件和气候特征,便于综合管理和生产控制。牛舍中的牛卧栏和牛颈夹,均充分考虑奶牛舒适度和动物福利,如牛颈夹,结构合理,操作灵活,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锁牛或开锁,可同时控制几十个牛位,方便牛只采食时进入,保障牛的安全舒适的同时,确保牛场人员人身安全、节约劳动力。专家组对四方高科的整体水平十分肯定,尤其是牧场通过现代化设备保障奶牛的舒适度和动物福利,各方面细节把握的很好,可以看出设计上的用心。

京鹏畜牧设计建造的现代化高科技大跨度牛舍

       尽管大跨度牛舍外形美观大气、便于综合管理和生产控制,但专家组对北方大型牛舍的环境控制表示担心。针对这个问题,薛总介绍道:“在牛舍的现代化环境控制系统上,京鹏畜牧经过技术分析,特别采用了适合北方寒冷地区的充气膜保温墙。”专家们对保温墙的工作原理和实际应用很感兴趣,因此薛总进一步介绍道:“充气膜保温墙是一种新型的隔热保温产品,也是京鹏畜牧的专利产品。它的薄膜由多壁技术组成,透光率在85%以上,以空气为介质,节能环保。它通过独特的W型薄膜设计提高收缩率,能够通过调节控制其充气量和墙体高度来保持温度的适宜,并且能够有效解决北方地区牛场保温和通风的突出矛盾。”经过薛总的介绍,专家们对充气膜保温墙有了较多的认识,专家组一致认为这项专利产品对北方地区的牛场环境控制有重要意义,可以在北方地区进一步推广应用。

京鹏畜牧专利充气膜保温墙运行中

      粪污处理问题是牧场的常见问题,也是牧场环评不可避免的环节。专家们每到一个牧场都尤其关注牛场的粪污处理和环境污染问题如何妥善解决。在四方高科这个大型牧场,专家组对这个问题更加关注。薛总就此介绍道:“四方高科位于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生态环保是这个牛场的突出特点。京鹏畜牧帮助四方高科将生态环保的理念贯穿到整个生态园区的建设中。以牛场最棘手的粪污处理问题为例,四方高科牧场采用机械刮板自动清粪、控制用水、暗道排污、固液分离等无害化粪污处理技术,生产有机肥料可供20万亩无公害农产品基地所需,体现了生产自动化、粪污处理无害化、生态循环化、环境优良化的现代农业效果。”
       了解了四方高科牧场建设的生态环保理念后,专家们进一步仔细考察了京鹏畜牧为四方高科设计的粪污处理系统。其中,四方高科牧场采用京鹏畜牧设计的机械刮板清粪方式,这种清粪方式比较适合相对较缺水的北方地区,并且无需人工清粪,而是通过电力驱动,以链条带动刮粪板在牛舍内来回运转进行清粪。专家组对机械刮板的整体设计和在牛舍的实际运行情况表示高度认可,他们评价说,该系统能够24小时不间断运行,运行刮板高度和速度适中,而且运行过程中没有噪音,对奶牛行走、饲喂和休息不会有任何不良影响,操作简单,节约人力,能够有效保持牛舍清洁,对提高奶牛舒适度、减轻肢蹄病、增加奶产量有重要作用。

京鹏畜牧机械刮板系统在四方高科牧场运行中

     在四方高科的固液分离系统工作车间,专家们对固液分离系统的工作效率表示惊叹,纷纷查看固液分离系统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因此,薛总向专家们具体介绍了该系统的工作情况。

薛总与专家们考察四方高科粪污处理系统运行情况

 

     薛总将清粪方式、粪污收集、粪污固液分离处理和循环利用整个系统综合起来介绍,他说:“牛舍的粪污被机械刮板清理后经由暗沟被冲进入集粪池,池内安装有切割泵和搅拌机,可对粪污进行混合搅拌,混合均匀后的液体粪污再由潜水切割泵提升到固液分离机中分离,分离后的固体直接落到下方的固体料堆上,固体粪便含水量低,运输方便,晾晒后可直接做牛床垫料,也可经过处理后作为有机肥和生物质能源。液体部分排放至污水池,污水内的液体经过冲洗泵回冲粪沟或圈舍,多余的液体可以用来做沼气或处理后达标排放。每台固液分离机每小时可处理30吨粪污,一台或多台固液分离机可以满足不同规模的大多数牧场的粪污处理需求。”

京鹏畜牧固液分离系统工作中

分离后的牛粪固体直接由传送带集中收集并在附近农业园区使用

       至此,专家对四方高科牧场的整个粪污处理的实际运行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并在现场与薛总、牛场工作人员、与会人员热烈讨论了这一整套运行良好的粪污处理系统,最后专家组一致称赞四方高科牧场在粪污处理、资源循环利用、农牧生态耦合等方面确实是走在全国前列的,这也是以后生态牧场的一个发展方向,值得全国各地牧场的参考学习。同时,专家组也认真地提出了一些细节上的问题和建议,指导牛场做出相应的改进,并提醒工作人员在实际生产中注意安全生产的问题。
     参观结束后,四方高科组织了现场指导交流会,施老师和薛总等专家们进一步就牛场的综合管理、设备运行和新技术应用等问题做了沟通和交流,并与牛场工作人员深入交谈,向牛场工作人员了解了实际生产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现场提出具体的解决意见和建议。

 薛总所在专家组及与会代表参加四方高科现场指导交流会


      现场指导日结束后,薛总将专家意见反馈回公司,并将进一步协调四方高科牧场建设的细节改进工作。“不仅建好场,更要养好牛”,据了解,京鹏畜牧近期将在黑龙江等地陆续开展更多的技术服务活动。京鹏畜牧将继续帮助奶牛场完善高科技投入,以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管理、科学化饲养、产业化生产的经营思路,用现代化农业创新技术为现代化牧场的规模化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方高科农牧耦合现代化牧场简介:
       2004年以前杨家窑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经几年的艰苦奋斗后培养出一支战斗力强的好班子,带领大家抓住机遇,投资2400万元,建成3个4000平方米的连体温室,8个高标准温室大棚,1个种苗科研中心;投资2000万元规划建设农业休闲观光园区;投资1.8亿成立四方高科农牧有限公司,建成山西大同现代化农业示范区;投资1.5亿建成全国闻名的别墅村。
      其中,四方高科农牧有限公司是园区的主要成员之一,四方高科奶牛场自身是现代化的奶牛养殖示范区,曾接待山西省委书记及省长参观考察,并被业内人士誉为别墅村的“五星级”牧场。牛场以循环经济、低碳养殖的理念生产,带动2500户农民每年户均增收1万元,生产的有机肥料可供20万亩无公害农产品基地所需,也可用于园区的园林、花卉、果园、粮食、蔬菜基地,真正达到现代化农业的生态耦合循环生产,不仅在整个大同现代农业示范区是典型项目,更将对加快晋北地区国家级牛奶优势产区建设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98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special_atten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