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 莹 我国奶业近年来取得较大进展

2011-11-03 10:29 访问量:195 [ 字号: ]

  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主任

  大家上午好,今年以来我们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和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在石家庄、上海等地举办了九期奶牛“金钥匙”工程培训示范现场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天我们在洛阳举办今年最后一期现场会,将全面完成今年的培训任务。在此,我谨代表农业部畜牧业司,奶业管理办公室对现场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近年来,我国奶业加速发展,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一、奶牛存栏快速增长。2010年全国存栏1260万头,比2000年增长了1.6倍,约占全球奶牛总存栏的8%;

  二、奶类总产量大幅增长。2010年全国牛奶总产量3575万吨,比2000年增长3.3倍,约占全球总产量的6%,位居世界第三位。

  三、奶牛单产大幅提高,2010年奶牛单产达到了4800公斤,比两千年提高了40%;

  四、奶牛规模化养殖进程加快。今年到目前为止100头以上的养殖规模比例达到30.6%,比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之前提高了11个百分点。

  五、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目前全国共有奶站13503个,比2008年清理整顿前减少了34%。奶站的机械化挤奶率达到了87%,比2008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从2009年以来,农业部组织在全国抽检生鲜乳样品中三聚氰胺等有机添加物质,全部符合限量值的规定。

  六、生鲜乳价格趋稳,奶牛养殖效益趋好。今年以来,生鲜乳价格为3.2元每公斤左右,奶牛养殖效益有所增加,养殖的亏损量有所减少。

  当然,我们在看到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国奶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在发展中还要很多需要解决的难题,比如我国奶牛总体生产水平低、专用饲料饲草的缺乏、养殖方式落后、高产奶牛比例不高、奶农的组织化程度低、安全监管工作起步晚、基础薄弱。质量安全问题仍然是影响乳品消费的主要因素。

  因此,只有加快转变奶业发展方式、标准化规模养殖,才能从根本上破解现代奶牛发展中的难题。加快提升我国奶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奶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从2009年以来,农业部奶办和国家奶牛产业体系就开展了,以宣传政策、传授技术、答疑解惑、现场诊断、操作示范构成的金钥匙培训工程。就是要从基层养殖户做起,加快奶业发展方式转变。

  现在,金钥匙培训已经成为推广现代奶牛产业技术的平台,形成了培训的一个品牌,相信大家通过培训和观摩,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4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public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