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成本占奶牛养殖成本的60%-70%,采取有效措施合理控制饲料成本势必给牧场带来额外利润,但是不可把成本控制片面理解为减少“量”和降低“质”。牛场应该严格遵循奶牛的生产规律,进行科学合理的成本投入,让奶牛发挥最大的生产潜能,使单位饲料产出更多牛奶。

牛场如何挣钱(一)      牛场如何挣钱(二)
牛场如何挣钱(三)      牛场如何挣钱(四)

牛场挣钱之团队管理       牛场挣钱之采购篇     

  牛场挣钱之留住人才                                          

李建生:高投入高产出 控制成本应科学合理

奶牛养殖是养殖业中的“重工业”,实践证明:“高投入高回报、中投入低回报、低投入没回报”是奶牛生产的根本规律。

张新同:减少隐性浪费 合理采购货比三家

现在各种饲料原材料价格疯涨,提前足量储备原材料对牛场是有利的。这要求牛场经营管理者对饲料供求关系、货源紧缺、未...

石神炳:充分利用当地资源 时刻关注饲料性价比

奶牛场是一个整体,因此饲草料成本的控制不能单独存在,应该各个部门紧密配合。

秦尚生:合理日粮配方 降低饲料成本

为了避免饲草料浪费,牛场制定了草料库管理规定、防止夏季TMR日粮霉变措施、改造奶牛饲槽尺寸、结构和减少饲料浪费、增...

牛场挣钱之控制成本

李建生:高投入高产出 控制成本应科学合理

  内蒙超大畜牧奶牛场 场长

  奶牛养殖是养殖业中的“重工业”,实践证明:“高投入高回报、中投入低回报、低投入没回报”是奶牛生产的根本规律。牛场管理要注重核算每公斤牛奶的投入产出比,而不是片面的“节省饲料”。

  兼顾高产与健康 提高饲喂效率 饲喂效率的定义是消耗每公斤干物质日粮所产出的牛奶量,较高的饲喂效率会让牛场效益更高。通过给奶牛饲喂更接近其营养需求的日粮,能获得更高的饲喂效率,从而降低每单位牛奶的生产成本。国内不少牛场对奶牛的生理特性、生产规律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当前奶牛饲养存在两种倾向:一,片面追求饲料成本控制,节约饲料,结果使日粮不能满足奶牛营养需要,奶牛体况差,产奶量低,不能充分发挥奶牛生产潜能,造成生物资源浪费,结果反而提高单位牛奶的生产成本,造成企业亏损,这主要是传统养牛观念未能扭转,把奶牛当黄牛养。二,片面追求高产,加大精料比重,把奶牛当猪养,造成代谢病、肢蹄病增加,缩短奶牛的使用年限。据统计,国内多数牛场平均使用年限不到2.5胎,虽然阶段性降低了单位牛奶生产成本,但同样浪费了奶牛的生物资源,成本核算加上培育期整体算下来,仍然是亏本。

  根据奶牛生长需要 合理给料 培育高产奶牛必须从犊牛抓起,重视各生长阶段营养调配。后备牛饲料的蛋白质含量不能太低,我们牧场配制的犊牛精料粗蛋白含量不低于20%,3-6月龄犊牛日粮粗蛋白含量在16-17%。另外,后备牛不能喂得太肥,但是个子要够高,过肥影响乳腺泡发育,够高才能高产。泌乳牛的饲喂要点是:(1)根据不同泌乳期阶段调配好日粮的精粗比例。我们牧场精粗比例是泌乳前期55:45,泌乳中期50:50,泌乳后期35:65。(2)喂给优质粗饲料,如苜蓿、甜菜粕等。在保证营养前提下以部分优质粗饲料替代部分精饲料。(3)保证日粮能量水平,满足奶牛泌乳需要。干奶牛饲喂要点是:均衡营养,防止过肥,保证运动。临产前膘情应控制在体况评分3.7-4分。为保证奶牛健康,我们牧场在日常饲养过程中会添加一些活酵母等当今比较认可并且成熟的产品,提高消化率,促进代谢,提高产量。另外,还应考虑饲料适口性。

  奶牛采食的饲料应与营养师配制的饲料一致 营养师配制的奶牛大餐喂给奶牛时却走了样,很多牧场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们牧场在这方面着重加强管理和监督,营养师必须深入一线,不能单单只做营养配方,还需参与饲喂监管,跟进奶牛餐的添加、调制和投放。每次投喂的饲料都要采样检验,看是否与饲料配方一致。对此,牧场设有绩效考核体系,大餐质量与营养师和饲料运送组的工作绩效挂钩,合格则奖,不合格则罚。员工薪金结构为基础工资+技术工资+绩效工资。另外,在生产过程中很难避免饲草料的损失,在制度上我们也有明确的规定。以制度管人,以诚信感人,提高员工责任感,增强职业素质。

  22万亩自给牧草地保证粗饲料供应 致力于生产有机奶的超大牧场非常重视粗饲料的制作和饲喂,不但拥有22万亩天然草场,还种植有2000亩苜蓿草,粗饲料供应自给自足,保证质量。不论哪个阶段的奶牛都应享受优质牧草,因为奶牛各个生长阶段都环环相扣,不可忽视。超大牧场还拥有自己的饲料加工厂,原料独立采购保证质量,同时配套建设有化验室,设有专门的营养师为奶牛调配大餐。原料来源主要是京津唐、张家口和东北。采购原则:货比三家,质量第一,价格第二。购进的每一批饲料原料都要经过化验,严把质量关。

张新同:减少隐性浪费 合理采购货比三家

  河北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奶牛场 场长

  现在各种饲料原材料价格疯涨,提前足量储备原材料对牛场是有利的。这要求牛场经营管理者对饲料供求关系、货源紧缺、未来趋势等有敏感性。

  选择替代品 合理自配料 我们牛场日粮精饲料包括50-55%玉米,15-20%豆粕,10-15%棉粕,8%麸皮,还有全棉籽、DDGS、预混料等。粗饲料包括全株青贮、羊草、苜蓿、花生秧、谷草(秸)。牛场很关注饲料性价比,目前豆粕价比较高,因此考虑用菜粕替代部分豆粕。当地盛产的花生秧只要收储及时,叶子多,不发生霉变,泥沙少,营养价值比中级羊草还要好,而且价格低很多,也可以大量使用。

  牧场还设有小型饲料加工设施,除预混料外,其他都是自配。自配料成本比外购低10%-15%。一般大批采购原材料时,会在粮油研究所综合化验室随时检测营养成分,确保质量。

  分群饲养 提高饲料利用率 我们根据奶牛不同发育阶段和泌乳阶段分群饲养。高产牛在泌乳高峰期的日粮常添加全棉籽、过瘤胃脂肪、过瘤胃氨基酸等,并适度提高豆粕和优质苜蓿干草添加比例。对中低产牛的日粮调配时,适当减少豆粕等添加量,增加棉粕、DDGS和菜粕添加比例,粗饲料一般选用优质羊草。我们非常重视围产期奶牛,选用“特配”专用预混料,价格高但能保证奶牛顺利健康度过围产期。犊牛饲料种类相对单一,目前选用犊牛专用颗粒料。

  每年暑期,我们除提高饲料营养浓度外,还采取调整奶牛采食时间,延长夜间投料时间和次数,加强遮阴、通风、喷淋等措施,对高产牛群有意识的添加抗热应激的饲料添加剂。

  制定考核制度 定期检测配方 牛场为避免饲草料浪费,专门制定考核制度。TMR日粮每周至少用滨州筛检测2次,严格按标准检测。发生差异时,对饲料工人第一次警告并限时改进,若第二次发生就处以罚款。牛场所有工人工资都跟责任牛群的产奶量按不同比例挂钩。在保证产奶量的情况下,尽量降低成本。

  使用TMR设备时,牛场日常的营养配方及时调整并定期检测,首先观察产奶量的变化,如果相隔1天的产奶量变异超过4%,就要仔细检查粗饲料的质量和数量。正常情况下,在做饲料配方前,要对饲料特别是水分含量大的粗饲料和副产品进行干物质含量检测,同时还要随时检测粗饲料的进食量,确保粗料质和量的供应。随时观察剩料,其细度、成分应与TMR一致,且不能超过TMR饲喂量的2%,同时至少保留1%的剩料以确保奶牛完全采食。随时抽检各种原材料的添加量是否准确,原料投放及时记录并进行审核。

  货比三家 合理采购 牛场相关后勤供应人员根据牛场每月饲料需要量和资金情况,储备饲料原材料。首先向各供应商询价,提交采购计划,遵照“质优、价廉、服务好”的原则货比三家后,选定性价比最优的供货商签订采购合同,每次最少采购一个月的量。无霉变、不含杂质是最基本的要求。资金紧张时会考虑选分期或延期付款的供应商;资金充裕时,将饲料质量和价格放在第一位考虑。原材料送到牛场后抽样化验,达标后才付款。考虑到库存管理成本和资金占用成本等,牛场一般不一次性大批购进原材料。

  每年春节后,玉米价格都呈上涨趋势,元旦以后是储备玉米的好时期,这时玉米水分降低至13%以下,便于储存,且价格合理,因为春节前农民愿意将玉米卖掉,既减少储存成本,又可换取资金备年货,这时牛场可大量收储玉米。另外,牛场管理者应多搜集饲料业相关信息,了解国内外各农作物的播种面积、收成情况及国家进出口政策,以便确定各种饲料原材料的储备数量,这就要求牛场经营管理者对市场变化、政策出台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等有高度的敏感性。

  隐性浪费不能忽视 在日常生产中,饲草料的浪费分两种,看到的和看不到的。看到的就是洒在地上的、储存不当霉变的、污染的、老鼠麻雀偷吃的等;看不到的就是日粮调配不合理,某种成分过高过低都会造成间接浪费,某种成分过量时奶牛吸收不了,轻则通过粪便排泄掉,是一种浪费,重则导致产奶量下降,进而引发奶牛代谢病、肢蹄病、繁殖病等,既增加药费又降低奶牛使用年限,增加奶牛淘汰率,这是一种更大的浪费,是一种严重的隐性浪费。

  所以给奶牛均衡的营养非常重要。在日常管理中,重视奶牛的营养调控,要针对不同牛群给予合适的饲料,满足奶牛的生长、生产、繁殖需求才是关键。

石神炳:充分利用当地资源 时刻关注饲料性价比

  福建长富三十三牧场 场长

  奶牛场是一个整体,因此饲草料成本的控制不能单独存在,应该各个部门紧密配合。首先在育种上应该加大投入,以提高奶牛群体遗传水平,提高单产水平,使日粮利用率最大化,更多关注单位饲料消耗的产出比。其次,在繁殖上如果缩短群体牛的产犊间隔,更易降低饲草成本。另外,健康牛群是奶牛高产的关键,一个疾病高发的牛群其饲草料利用率大大降低,成本也就大幅提高。

  充分利用当地资源 这是降低饲草料成本的有效途径。自配饲料非常重要,我们鼓励农民种植全株玉米,同时自己种植杂交狼尾草和黑麦草,这些饲草资源减少了物流环节,价格相对低廉。狼尾草搭配干草、啤酒糟、柑桔渣、甘蓝渣等副产品使用,效果很好。充足的饲草贮备也增强了牛场的发展信心,同时饲料仓库建在地里,减少了资金的占用。当然这还不够,外购饲料还是奶牛饲料计划很重要的一部份。

  时刻关注饲料性价比 单独从每种饲料的营养价值来看,进口苜蓿草、全株玉米青贮、羊草、杂交狼尾草、秸杆、稻草等,前者的性价比相对后者要好,但生产实践中必须根据牛奶价格,牛群结构和单产水平等综合衡量每种饲料的性价比。饲草料的性价比具有相对性,应体现在生产中,不停留在理论上。如在后备牛群中使用秸杆或杂交狼尾草,也可获得高性价比,在高产牛群中使用优质苜蓿草也可获得高产出,毕竟奶牛是最懂得回报的动物,只要我们善待它。

  力求实际配方与理论配方相一致 生产实践中存在理论日粮、料槽日粮和奶牛实际吃到的这三种不同配方。通过对每个环节的控制,力求使奶牛吃到的配方与理的配方相一致,最大化利用饲料。首先充分利用配方软件等技术配制日粮,其次加强对TMR日粮操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降低误差。饲料要混合均匀,避免牛只挑食,同时加强料糟管理,适时了解牛群干物质摄入量的变化并时调整日粮。另外,检测日粮营养成份以对照理论配方,并根据牛群生产性能状况、健康状况、牛只膘情以及牛奶的理化指标等来检验配方的合理性。

  在生产过程中,我们要求每10-15天检测一次日常的营养配方,同时检测每一批次采购的饲料,建立完整的饲料营养数据库,以达到科学合理搭配日粮的目的。

  避免浪费 分群饲养 合理支出 首先应保证仓储安全,实行严格的仓储制度,避免饲草受潮、霉变,防火、防鼠工作尤为重要,按先进先出的原则投放,及时盘点库存。其次采取“以奖代罚”的考核制度,鼓励职工积极参与这项工作,使日粮投放准确,减少损耗,工作做到位了就会获得对应的工资奖励。第三,不同阶段的奶牛配置合适的日粮,以合理控制支出。根据生产实际,我们场的后备牛按照:0-2哺乳犊牛,3-6月龄生长犊牛,7-14月龄发育牛,15月龄以上配种受妊牛,育成牛来分群,成乳牛则按干奶期,围产前期,围产后期,泌乳前期,泌乳中期,泌乳后期来分群。根据这些不同分群来组合日粮,主要分为犊牛料、发育牛料、干奶期料、围产期牛料、高产牛料、中产牛料、低产牛料。

  做好预算 分批采购 定期检测质量 根据年度生产计划、牛群周转计划制定全年的饲料供应计划,并分解到每个月中实行预算管理,分批采购。饲草料供应商的选择以“稳定供应、长期合作、互利共赢”为原则。一般会选择3-4家的供应商择优采购,每批次采购的饲料都要检测其营养指标,一方面可以把握饲草的品质,以质论价,减少损失,降低消耗。另一方面为配合日粮提供科学依据,使奶牛吃到更为合理的日粮。

秦尚生:合理日粮配方 降低饲料成本

  黑龙江农垦海林农场圣澳牛场 技术总监

  专业营养师制定日粮配方 我们牛场由专业营养师制定奶牛日粮配方:青贮玉米、东北羊草和紫花苜蓿干草;精料补充料、矿物元素、维生素;季节性饲喂青草、糟渣类、多汁饲料;选择性饲喂过瘤胃脂肪、过瘤胃蛋白、生物制品。牛场技术部会定期检测日粮营养配方,以确保奶牛吃到的配方与制定的配方一致。在奶牛日粮中蛋白、矿物质会根据饲料性价比适当调整,具体由牛场采购部与技术部共同协商并通过实际饲喂效果来判断。

  根据不同泌乳阶段合理饲喂 牛场根据奶牛不同发育阶段和泌乳阶段分群饲养,制定合理的奶牛日粮,主要分成母牛日粮和后备牛日粮,成母牛日粮又分为干奶期日粮、围产期日粮、泌乳盛期日粮、泌乳中期日粮、泌乳后期日粮;后备牛日粮又分为:犊牛日粮、育成牛日粮、后备牛日粮。

  在奶牛干奶期采用干奶期TMR日粮,精粗比为10:90-15:85,干草5-7kg,青贮15kg,精料视母牛体况而定,精料1-2kg。而在奶牛围产前期,采用围产前期TMR日粮,精粗比为10:90-15:85,干草7-9kg,青贮15kg,从产前21天开始补饲精料,第一次0.5kg,每日增加0.5kg,直至精料量达到体重的1%。降低钙、盐的给量,以适产后需要。

  围产后期,分娩后喂30-40℃麸皮盐水,麸皮500-1000g、盐50-100g、水10-20kg,产后14天内,以优质干草为主,采用产后TMR日粮,精料5-9kg,脂肪300-400g,干草7-8kg,青贮14-17kg。在奶牛应激热时添加抗应激饲料添加剂,多饲喂青草、瓜果类饲料,夜间补饲。

  牛场自己配料 降低饲料成本 牛场采购部按饲料质量要求和质优价廉的原则进行采购,并定出一段时间内的供应商、价格,签订供货协议。大宗商品应同时由两家以上供应商供货,以保证货源、质量和价格合理,并详细填写出入库清单,认真对查验饲料质量。饲草料质量由牛场技术部根据牛场饲草料质量标准及国家相关标准定期检测。

  我们牛场有自己的饲料加工厂,饲料配方由牛场营养师设计,并联合大型饲料公司共同设计饲料配方及加工工艺,饲料除满足牛场需要外还供给场外养牛户,现在主要生产奶牛干奶料、泌乳牛料、育成牛料,与外购饲料相比降低了饲料成本。青贮饲料由牛场自己制作,但需要外购紫花苜蓿和东北羊草。

  为了避免饲草料浪费,牛场制定了草料库管理规定、防止夏季TMR日粮霉变措施、改造奶牛饲槽尺寸、结构和减少饲料浪费、增加防雨雪及排水设施等措施。另外还有专门针对员工浪费的考核制度,奖惩明确。

 

        版权声明:本专题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原创策划,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传播,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致电:010-51288525.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1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