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是发病急、流行快的偶蹄动物传染病。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口蹄疫疫情,对此,全国各地的奶牛场纷纷加强防疫措施。防疫的手段有很多,但这些防疫究竟有没有效果?在进行防疫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如何预防才是最有效的呢?我们一起来听听业内资深人士的看法。

口蹄疫症状图

牙龈出现水泡,舌部溃疡;闭口流涕;乳头水泡;蹄球开裂,跛行严重

李胜利:加强检疫免疫 注意牛场管理

周边地区发生口蹄疫疫情后,除加强免疫和管理外,给易感牛口服一些抗病毒的中药或相关产品,以提高奶牛免疫力,增强抗...

张学:提高奶牛口蹄疫免疫效果的几点关键性措施

预防口蹄疫最主要的措施是免疫。疫苗质量、免疫剂量、免疫注射方法和免疫时期,是口蹄疫免疫最需要注意的问题。

Bruce Woodacre:注重人、动物、车辆的防疫 切断传染病源

要避免这种灾难发生的关键就是做好防疫,切断所有的传染病源,把口蹄疫病毒隔离在牛场之外。在英国和土耳其,我所工作...

刘辉放:预防口蹄疫的关键是切断传染源

预防口蹄疫的关键是切断传染源,其次才是注射疫苗和提高牛只的抵抗力。切断传染源:主要是加强对进出牛场的车辆和人员...

田焕章:口蹄疫重在预防

口蹄疫重在预防。我们牧场春秋两季分别注射A型口蹄疫、O型和亚洲I号口蹄疫苗,注射20天以后再强化免疫。同时场内外非常...

吴镇宇:控制口蹄疫的关键方法是快速重建牛只的免疫体系

目前使用的就是O型苗和“亚I”型疫苗,但现在绝大部分地区出现A型口蹄疫,所以在没有进行A型口蹄疫免疫的地区要加强强...

预防口蹄疫

口蹄疫症状图

口蹄疫症状图
牙龈出现水泡,舌部溃疡;闭口流涕;乳头水泡;蹄球开裂,跛行严重

闭口流涕

乳头水泡

蹄球开裂,跛行严重

牙龈出现水泡,舌部溃疡

李胜利:加强检疫免疫 注意牛场管理

李胜利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检疫
         定期检疫:每年每次注射疫苗前均尽可能地对牛群进行一次检疫,保证没有自然携带野生毒株的动物。另外,要搞好环境卫生检疫检验工作,确保环境和其它外源性因素无口蹄疫病毒的存在。
         产地检疫:按口蹄疫防治技术规范奶牛在离开饲养地和进入交易市场或进入其它养殖场(户)之前,必须有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出具的检疫合格证明;运载工具也须严格消毒,且有消毒证明;另要有牛只的口蹄疫免疫记录。
         异地调运检疫:按口蹄疫防治技术规范,国内跨省调运奶牛时,应先到调入地省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办理检疫审批手续,经调出地按规定检疫合格,方可调运。起运前两周,进行一次口蹄疫强化免疫,到达后须隔离饲养14天以上,由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检疫检验合格后方可进入奶牛场。
         进口检疫:严格按照口蹄疫防治技术规范要求,严格遵循动物进出口检验检疫制度,按程序申请检疫。
免疫
         群体免疫:坚持进行疫苗接种,免疫密度必须达到100%,定期对所有牛只进行系统的疫苗注射,使牛具有较好的保护力。
         免疫程序:预防免疫要按农业部制定的免疫方案规定的程序进行,奶牛生产周期较长最好免疫3次,春、秋、冬三季免疫,条件好的牛场可进行4季免疫,春、夏、秋、冬最好各一次。
         紧急接种:当周边地区发生口蹄疫疫情后,为了自身保护,应采取紧急行动,免疫计划可提前或加强免疫1次。
         疫苗来源:所用牛口蹄疫疫苗必须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产品,经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统一组织、逐级供应的供应商或相关部门提供,疫苗质量安全尤为重要。
         免疫档案:各奶牛场(户)在科学合理按免疫程序做好免疫接种的前题下,必须建立完整的免疫档案,包括免疫动物号、疫苗来源、免疫登记表、免疫证、免疫标识等。
         抗体监测:各奶牛场应无条件接受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对牛群的定期免疫水平监测,条件好的奶牛场可邀请相关部门或机构,检测抗体水平,以便及时加强免疫。
         注苗前牛体况检查:在注射疫苗之前,各牛场兽医必须掌握各群牛的健康状况,以防止免疫失败或发生其它疾病。
管理
         严格执行防疫消毒制度:场门口要有消毒间、消毒池,进出牛场必须消毒;严禁非本场的车辆入内。猪肉及病畜产品严禁带进牛场食用;每月定期对畜舍、牛栏、运动场用2%苛性钠或其他消毒药进行消毒,消毒一定要严、要彻底。周边地区发生口蹄疫疫情后,除加强免疫和管理外,给易感牛口服一些抗病毒的中药或相关产品,以提高奶牛免疫力,增强抗力。同时,要加强营养,改善日粮水平,增强奶牛体质。减少与疫区人员、运输工具等的接触;如需接触,必须严格经消毒。点击查看更多


张学:提高奶牛口蹄疫免疫效果的几点关键性措施

张 学  河北福成五丰奶牛场 场长
注意疫苗的保存与运输
保证疫苗质量   免疫首先要确定疫苗的质量是否可靠,现在有许多疫苗免疫后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为什么?根据一些牛场的实际情况,实际上不是疫苗本身的问题,而是在保存或者运输过程中没有按照要求的条件保存,质量发生了改变,导致免疫失败,甚至由于疫苗变质,发生过敏反应。所以在保存和运输疫苗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做,这样才能保证疫苗的质量。

       深部肌肉注射疫苗
保证免疫效果   注射疫苗最主要的方法就是深部肌肉注射。奶牛使用4厘米20号针头深部肌肉注射,如果注射比较浅,注射后有部分疫苗会流出体外,最后造成实际免疫量不够,自然也达不到免疫效果。注射时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每个疫苗都有使用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进行。为了保证免疫效果,应该在注射疫苗之后21天左右进行抗体水平检测,如果达不到要求的抗体浓度,应该进行第二次免疫,直到达到应有的抗体水平为准。

       必须保证足够免疫剂量,才能达到免疫效果。
每头牛每次剂量,是指疫苗注射到牛体的实际剂量。注射器标记的剂量往往小于小于注射到牛体剂量。注射时一定要把握好,才能达到最佳免疫剂量。

       免疫的时期也是需要特别注意。
如果在口蹄疫潜伏期注射疫苗,不但起不到免疫效果,还可能让症状更为严重。
       另外,还需注意免疫的间隔,免疫周期是半年一次。针对A型口蹄疫,第一次免疫后的27至30天再进行第二次免疫,然后每间隔半年再免疫一次。实践经验最好是隔4个月免疫一次。

       消毒 免疫后对牛舍运动场要彻底消毒,坚持一周。 
还有就是平常要做好消毒工作,最主要的是选择好消毒药剂和使用的药物浓度,目前我们牛场主要使用火碱、过氧乙酸和碘类消毒药,这些药剂消毒效果比较好。还有不能总用一种消毒药,消毒药应该定期进行轮换。
       总之,要想获得口蹄疫免疫良好效果,必须严格按疫苗使用说明书进行免疫

Bruce Woodacre:注重人、动物、车辆的防疫 切断传染病源

Bruce Woodacre  国际资深营养顾问
        口蹄疫是一种极具摧毁力的传染病,对整个牛群、对管理者以及整个牛场生存都是致命的摧毁。要避免这种灾难发生的关键就是做好防疫,切断所有的传染病源,把口蹄疫病毒隔离在牛场之外。在英国和土耳其,我所工作过的牛场都未发生过口蹄疫,因为大家的防疫工作开展得非常好——
        人:绝对要杜绝外面的陌生人进入牛场,尤其是疫病发生区来的人员。如果外面的人要进入牛场,则必须严格地进行全身性消毒(洗澡、紫外线等等),进入牛场必须全部“武装”,帽子、口罩、防护服、手套、靴子等装备一定要齐全。
       动物:
             预防隔离:尽量防止野生动物进入牛场,绝对不要将其他牛场的动物携带进场,因为它们有可能就是疾病的携带者,并且会传播疾病。绝对不能从曾经爆发口蹄疫的地方引进牛只,即使从安全的地方引进牛也需要进行两个月的隔离,在确保没有问题之后才允许转入牛群。
             族群封杀:现在的牛群都有系谱,整个一生都有记录,如果一只奶牛发生了疫病问题,我们能够追溯到她的根本,来自哪里以及之前的族群什么情况等等。如果一旦发现疫病,那么就算是一个发展培育了上百年奶牛的牛场,全部牛群都要扑杀。在英国,一旦一个牛场发生口蹄疫,附近的牛场全部奶牛都要被屠杀,以断绝传染源,将它们进行无害化销毁。
        车辆:如果来自其他牛场的车辆,绝对不允许开进场;就算没去去牛场的车辆,一旦出了牛场,那么必须要进行消毒后才能进场;绝对不允许陌生车辆进入牛场。

刘辉放:预防口蹄疫的关键是切断传染源

        刘辉放  广州风行华美奶牛场 场长
        预防口蹄疫的关键是切断传染源,其次才是注射疫苗和提高牛只的抵抗力。切断传染源:主要是加强对进出牛场的车辆和人员的控制,要对进出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的消毒。我们的做法是牛场大门口的消毒池每两天都会换一次水,每次换水时则用口蹄疫病毒敏感的药物如过氧乙酸、烧碱或含氯制剂进行轮流更换,确保消毒效果。一般来说,牛场的生产区要全年进行了封闭,杜绝传染源。
因广东气温较高,口蹄疫和其他病毒一般在地表温度超过30℃都比较少,所以牛场一般均会在每年的11月份和3月份注射国家规定的口蹄疫苗,但在注射疫苗时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先对牛群进行小群安全试验,在确认无问题后,再对整个牛群进行注射。在注射疫苗后,兽医和相关人员对牛群进行两个小时的严密观察,若牛群对疫苗有不良反应的话,一般会在注射疫苗后两小时内出现过敏现象,只要及时观察和救治,就不会出现奶牛伤亡。
        避免对重胎牛和大胎牛注射疫苗,这样容易造成奶牛流产、早产,会给牛场带来其他损失。
        针头注意消毒,尽量不要在雨天给牛群注射疫苗,因为雨天带来的外来污染比较大。
        牛场的每个人员都要有防疫意识,必须做好日常的牛群防疫卫生消毒工作和自身防护工作,确保人牛健康。

田焕章:口蹄疫重在预防

        田焕章  宁夏合欣奶牛养殖场 场长
        口蹄疫重在预防。我们牧场春秋两季分别注射A型口蹄疫、O型和亚洲I号口蹄疫苗,注射20天以后再强化免疫。同时场内外非常注重消毒工作,人员进出、隔离工作必须做好。然后再去检测抗体水平。
        牧场还使用消毒车消毒,疫情严重的时候三天一次。疫情高发季节,场内外的消毒工作比平时做的更细、更多一点,三氯异氰尿酸粉和火碱这两种消毒液交叉使用。口蹄疫有很多亚型,中国常见的有3种亚型,现在疫苗有O型、I型二联苗和A型苗。今年一冬天,A型注射了两次,O型和“亚I”也分别注射两次。人员防疫也更抓紧,不让牛场人员来回走动,必要的时候进行隔离,需要什么牛场集中出去采购。
        打疫苗时,首先要确保疫苗是否有效,因为有些畜牧局疫苗保存的不是很好,所以先要检测一下疫苗的有效性。
        其次注射的时候,要在精确度上下功夫,不用酒精消毒,因为酒精对细菌有杀灭作用,如果用酒精消毒,效果就不会很好。我们牧场是采用针拔下来后才用酒精棉球擦一下,保证每头牛一个针头。围产期的牛不注射,哺乳期的也不注射,其它所有的牛都注射。围产期的牛分娩以后再注射疫苗,再补注。注射完14天再去检测抗体水平测,有抗体的不需要注射,没抗体的我们继续再补。

吴镇宇:控制口蹄疫的关键方法是快速重建牛只的免疫体系

吴镇宇  四川洪雅现代牧业 原技术处处长

       北方的冬春季节属于口蹄疫高发季节,关键控制口蹄疫的方法就是快速重建牛只的免疫体系。目前使用的就是O型苗和“亚I”型疫苗,但现在绝大部分地区出现A型口蹄疫,所以在没有进行A型口蹄疫免疫的地区要加强强制免疫,一般选用口蹄疫的O型苗和亚I型苗,还有A型灭活苗。


       注意疫苗的保存 

       一般免疫期是6个月,保存温度要求是2-8摄氏度,不能增减,有个别储存时因为温度或冰箱的问题,疫苗发现了冻结;有的则因为停电问题或不及时放入冰箱造成疫苗长时间高温。这两种情况都会造成疫苗失效。


       免疫方法很重要 

        免疫的方法主要是全部牛只肌肉注射,必须均匀的摇晃以后,再开始注射。一般大型的牧场,对满90天的犊牛就开始初免,免疫的剂量一般是成母牛的一半,经过一个月再进行一次强化的免疫,这样做目的是复免,复免主要是激活免疫记忆细胞,然后快速重建,加快免疫率。以后每隔3-4个月免疫一次。接种时一般就是两种疫苗,O型和“亚I”型,这是两年苗,再和A型苗,分别在两个部位同时开始接种,接种完毕,第二次免疫以后21天进行抗体的监测,免疫效果判定时,亚洲I型液相阻断ELISA的抗体效价≥26判定为合格;O型灭活类疫苗抗体正向间接血凝试验的抗体效价≥25判定为合格。所有的牛只全群要抽查1%-5%,监测率一般是大于或等于80%定为合格。如果第二次免疫后,经过抗体监测抗体机率不够,那么牛群要继续复免,这个非常重要。


       防疫过程中要注意  
       选用疫苗时要在国家指定的正规疫苗生产厂家进行购买,必须在有效期范围内用正确的方法进行储存,仔细的阅读说明书,严格的按照说明书的要求保存,凡是过期的、变质的、瓶塞损坏开裂的都应该废弃。
       在使用过程当中应该避免阳光直射,当天已经打开的疫苗必须当天用完,如果注射完成后,其他的或没有用完的必须废弃,必须保证质量。
       兽医的配制必须是5%的碘棉或75%的酒精棉,1%常规的过氧乙酸,最常规的消毒液和急救药品,比如急救用的就是肾脏腺素、伊丹米松,这类型的药物进行急救,如果出现免疫反应,最好通过静脉直接注入,这对免疫反应的牛抢救有一定的效果。要求免疫接种率达100%,一头牛也不能漏。
       高发季节应该加强免疫 

        除了常规常年免疫外,建议在大牧场里面要季度进行一次免疫,3个月以上的牛都开始免疫,因为免疫有一定的风险,可能会影响一部分初产牛和围产牛,在这方面要根据情况而定,一般的免疫效果最好是不漏一头,免疫效果还是更好一些。
       免疫必须和现在流行的疾病相匹配 

       如果免疫的是O型或亚I型的,而爆发A型就没有一点的抵抗能力,A型是100%的感染率,所以一定要针对现在流行的这种,在中国范围内的口蹄疫的型号,有相匹配相应的疫苗非常重要。

      版权声明:本专题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原创策划,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传播
       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致电:010-51288525.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0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