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文财 集成先进生产工艺 设计现代化奶牛场

点击:434 日期:2012-03-29 09:19     [ 字号: ]

 【PPT下载】

  中博农畜牧营销事业部 大区经理

  生产工艺的设计是奶牛场建筑设计和技术设计的先行条件,直接影响牛场建设的合理性及正常生产运行。

  不合理的生产工艺的设计,导致牛场设施简陋,设备简单,牛舍环境极其恶劣。致使奶牛长期站立和躺卧在粪污中,奶牛后驱肮脏。若卧床设计不合适,奶牛在躺卧和站立过程中,身体直接与坚硬的混凝土地面接触,造成肢体损伤尤其是前膝关节肿胀。

  先进的散栏式生产工艺,可为奶牛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在这种生产工艺下,奶牛能够自由采食、饮水和活动,这更符合奶牛的行为习性和生理需要。研究表明,奶牛一天约有一半的时间在躺卧,而躺卧可有效促进血液流向乳房,并增加奶牛的反刍时间。此外,柔软、舒适的自由卧栏,可有效的减少乳房炎和腐蹄病的发病率,从而影响奶牛的产奶量。

  先进的生产工艺集成:优良品种;不同生长阶段提供相应的全价配合饲料;顺畅的物流、人流和牛流;严格的兽医卫生防疫制度;适宜的舍内外环境;队伍建设和企业管理;以及较高的劳动效率。

  适宜的饲养环境

  遗传、营养、繁殖和饲养环境是营养奶牛产奶量的四大因素,据研究,饲养环境的影响力占30%-35%。首先,要为各个生长阶段的奶牛提供最适宜的牛舍:

  犊牛舍——清洁,干燥,防寒保暖,哺乳犊牛单栏饲养,断奶犊牛小群饲养。

  成母牛舍——设计时要关注通风、防风、降温、保温、干燥、强调舒适度;根据通风方式不同,分为三种:自然通风牛舍(南方开敞型、北方封闭型)、隧道式通风牛舍、恒温牛舍。

  完善的饲养设备

  牛舍内设施与未来牛舍使用效果有直接联系。牛舍内部主要设施设备有:牛颈枷、牛卧栏、挤奶系统、饮水系统、照明系统、清粪系统、通风和环境控制系统等。

  先进的清粪系统

  对于规模化奶牛场集中产生的大量含水率较高的牛粪,重点考虑如何低能耗的将其收集、清运至粪污处理区域,同时避免为后续处理带来困难。有效的清粪系统,不但可以保证牛舍良好的饲养环境,也能减少奶牛蹄病等发病率。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0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video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