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问

恒天然:农业从业者缺少职业培训

新浪视频 点击:259 日期:2013-06-20 07:11     [ 字号: ]

 

  安全事故频发,消费者信心崩塌,重振中国的乳制品行业,路在何方?新西兰遭受旱灾,进口奶粉涨价传闻不断,是天灾,还是人祸?未来整个全球的农业,又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本期财经面对面,对话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全球公司董事长约翰·威尔逊。

  未来全球食品需求将翻番 农业人员培训严重不足

  新浪财经:那么您认为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约翰·威尔逊: 我们在本地员工的培训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是,过去20年,全世界在这方面缺少培训。这一问题不止出现在中国或新西兰。世界各地都有这个问题。从牧场耕作生产到产品质量监控,对于农业的研究和学习一直都处于缺失的状态。我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个全球性的问题。

  据世卫组织预测,到2050年,全球对食品的需求将会翻一番,所以应该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这个行业,而他们也将面临着巨大的机会。从事食品行业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与食物相关的事业总是充满创新。

  新浪财经:您谈到培训是个挑战。在中国市场,有个大问题:中国的年轻人,特别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他们不想做农民。他们到了城市,找到工作后,就不想去当农民了。所以中国乳品行业未来可能会出现人才不足的状况。这是中国市场面临的一个问题。那新西兰有没出现过类似的问题呢?

  约翰·威尔逊:就像我们刚才谈到的,过去十年,人们对于农业的兴趣有所下降。但在最近2-3年,我们在展望未来3-10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充满变革机会的行业,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标准的统一,这个行业将充满前景,而且对于食物的需求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所以,我们要具有雄心壮志,于小处见大,从农业看到整个世界。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在未来几十年,如果想要在这个世界成就事业,我们要使这种趋势能够保持下去。

  新浪财经:其实我对您本人也比较好奇。刚才您跟我说,您是位农民。但您看起来不像农民,像商人。能给我们讲讲您当农民的经历吗?当农民是什么感受?

  约翰·威尔逊:我出身新西兰的农民家庭,是我们家庭农场的第三代农民。我和我兄弟都是农民。我们现在在新西兰南北岛都有农场。我对于农业一直保持热情,我们的家族农场和传承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约翰·威尔逊:我有四位女儿,每次我回家去做农活的时候,她们都会和我一起劳作。我和我的家庭,我兄弟的家庭,一起在农场上干活儿,我很享受在农场上的时光。 有的时候我也会亲自给奶牛挤奶。

  新浪财经:如何让农业和企业合作起来呢?在这方面你对中国的农民有什么建议吗?当前他们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约翰·威尔逊:恒天然是一个高度整合化标准化的公司,我们的理念是“从牧场到餐桌”(from gr约翰·威尔逊ss to gl约翰·威尔逊ss),所以我们在牧场放养奶牛,通过完整的全球供应链,服务于我们的客户。恒天然的供应链是我们的独特之处。有趣的是,我在与亚洲的同行,特别是中国的企业家们交谈的过程中,发现他们也想要建立这样一体化商业模式。随着我们在增强人们信心的过程中不断有新的创新,不断教给农民新的技术,农民运用这些技术,不断增加自身财富,信心会不断提高,这对于农村是很有好处的。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0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video_detail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