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是怕热不怕冷的动物,但是在寒冷的条件下,奶牛也可能产生冷应激。在天寒地冻的隆冬,我们可以为奶牛做些什么?让她们舒适地产奶?

从四方面加强牛舍保温防寒--曹凯军

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加强牛舍的保温效果: 根据具体情况设置彩板厚度。根据舍内外的温度差和牛体本身的产热量,计算用于建...

保温的同时一定要保证通风--韩己武

保温的同时一定要保证通风。奶牛是怕热不怕冷的动物,如果不是寒冷地区,不需要考虑保温的问题。牛舍做好保温,势必就...

增加泌乳牛日粮能量浓度--汪召军

增加泌乳牛日粮能量浓度:一公斤牛奶相应多添加一两玉米面,增加日粮的能量浓度。

运动场做好挡风墙 勤垫褥草--窦成

牛舍防风的同时要适当通风。我们这边冬天最冷的时候气温能达到零下28℃,风也比较大,能达到七级风,所以牛舍的环境控...

饮温水和不饮温水产奶量相差3% --万克军

调整牛群在运动场的时间。夏季一般早晨六点半就把牛放到运动场,冬季早晨牛出舍的时间要晚一些,一般是7点钟出太阳之后...

如何做好奶牛冬季防寒保暖

从四方面加强牛舍保温防寒--曹凯军

       北京京鹏环宇畜牧--曹凯军

       

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加强牛舍的保温效果:
◆根据具体情况设置彩板厚度。根据舍内外的温度差和牛体本身的产热量,计算用于建造牛舍的彩板厚度,以确保牛舍内的温度。
◆电动充气墙为牛舍保温。在牛舍的侧墙上安装电动控制的充气墙,依靠两层覆盖物之间的空气作为隔离墙。在充气泵不工作的状态下,墙体滑到下端,便于牛舍的通风,在充满气体后,墙体将洞口覆盖,起到保温的作用。可在牛舍内通过安装温湿度传感器的方式通过控制系统自动调节通风量的大小,以保证牛舍的通风。
 
◆欧洲进口风机,保证通风。引进欧洲的风机,该风机为两个强制进排风筒式风机体。该型风机安装简便,运行安全稳定,适宜寒冷地区的牛舍环境调控;能够满足舍内空气动力学各项指标,低噪音,有效改善舍内空气质量,为动物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该型风机与智能环境控制软件连接,可全自动调控风机进排空气的流量,使舍内热量均衡分布,保持舍内环境湿度最佳化,是降低寒冷地区牛舍湿度的最佳通风设备。
 
◆保证奶牛饮温水,提高产奶量。京鹏可以为牛场提供自动电加热的饮水槽,牛场可以根据需要设置所需的水温。该饮水槽有效解决了北方地区牛场冬季牛饮水的问题,避免牛饮用冷水产生热应激。该水槽采用优质球阀,有效地保证了水槽的质量。

保温的同时一定要保证通风--韩己武

     

       北京中博农 韩己武

保温的同时一定要保证通风。奶牛是怕热不怕冷的动物,如果不是寒冷地区,不需要考虑保温的问题。牛舍做好保温,势必就会影响通风,如果牛舍通风不好,湿度会很大,另外氨气浓度会很大,这对奶牛也是一种伤害,这比阴冷的影响还要大一些。
所以我们主张在牛舍的顶部设置一个通风带,保持牛舍空气的流通;侧墙采用卷帘或是滑拉窗,在牛舍的檐口下面保持200-300毫米的通风口,常年透气。目的是让舍外的新鲜空气及时补充进来,将牛舍潮湿污浊的空气排走,但风不能直接吹到牛身上,这样很可能造成牛的冷应激。通过檐口下的通风口只是交换牛舍上部空气,因为檐高一般做到15米多,所以对牛的影响很小。
另外就是大门,一般使用电动卷门,控制开闭时间,尽量避免穿堂风。建筑上,牛舍顶部采用的复合聚苯板,厚度在100毫米以上。
    需要强调一点是,在合适的时间,比方说中午温度高的时候,牛舍还是需要通风,通风很重要。
自动电热温控饮水池,保证奶牛饮水5-15这个温度范围是奶牛正常的饮水温度范围,并不是说温度越高越好。奶牛冬季饮温水可以减少能量消耗,提高饲料的转化率。中博农的饮水池是自动温控的,牛场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设置所需的温度,当水温达到设定温度后自动断电停止加热,变成保温。
产房和犊牛舍设置暖气。加暖气管或者暖气片,除了考虑到牛外,还顾及到兽医等工人操作时的取暖问题。
犊牛对于寒冷相对敏感一些,如果是零下40,那对犊牛的危害会比较大。犊牛舍我们一般采用小型畜舍,设置大卧床,上面垫上垫料,下面地面做硬化处理,然后加上地暖,四周加上暖气管,密封的时候温度能控制在12左右,如果是白天通风,温度也能比外界温度高十几度。犊牛在这样的环境下很舒服。
   

       我们正在为飞鹤建设恒温牛室,这种牛舍比一般的自然通风牛舍的保温通风效果要好得多,因为全部是机械通风。我们计划在12月底完成全部工程的建设。

    

增加泌乳牛日粮能量浓度--汪召军

  

        安达友谊农场  汪召军

 

        自动保温水槽保证奶牛饮温水。我们现在使用的是特瑞饮水器,自动保证水温。

        ◆增加泌乳牛日粮能量浓度:一公斤牛奶相应多添加一两玉米面,增加日粮的能量浓度。例如平时一公斤牛奶给六两混合饲料,当气温下降时,会多添加一两玉米面,变成七两的混合饲料。
犊牛会特别照顾,杂草垫料的更换会比夏天勤,另外就是暖气供暖,一般温度能控制在7-15℃。其他牛舍没有特别的供暖措施,主要是靠奶牛自身产热。
做好牛舍防风保温。这里的牛舍可能和南方不一样,我们采用的是37公分厚的砖墙,保温效果比较好;两层窗户,冬天一般会全部关上,防风防寒,但在防风的同时也要注意牛舍适当的通气换气。

 

      

运动场做好挡风墙 勤垫褥草--窦成

  内蒙古中古良种奶牛公司      窦成

      

牛舍防风的同时要适当通风。我们这边冬天最冷的时候气温能达到零下28,风也比较大,能达到七级风,所以牛舍的环境控制很重要。牛舍防寒很重要,但封闭太严实也不行,牛尿牛粪挥发后,空气中氨气浓度太大,影响空气质量,所以要留天窗换气。另外是防风,特别是防贼风。
运动场做好挡风墙,勤垫褥草。这里一般吹西北风,而牛舍一般是东西走向,这样运动场的西边可以临时做一个约3米高的挡风墙。如果牛舍没有卧床,牛总要出去运动场,做一个挡风墙可以一定程度蔽蔽风。另外是运动场勤垫褥草,在冰雪天气,保证奶牛乳房不接触到冰雪。
为奶牛提供干净、松软的卧床。我们牛场原来垫的是干沙土,现在主要是用干牛粪沫,都是夏天和秋天收集晒干的牛粪沫。其实剩料也是个很好的垫料,一般泌乳牛吃完剩下的饲料会给后备牛吃,但不可能吃得很干净,我们可以收集起来,晒干后也可以做垫料。总之,尽量让牛卧在舒服的地方,牛床垫料具体垫什么可以根据牛场的实际情况定。
      饲料配方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因为随着气候变冷牛食量会增加,整个消化代谢会加快,实际上弥补了它这部分的额外能量消耗,牛自身的生理机能会做一些调整。冬季调整饲料配方可能有一定作用,但我个人认为作用不太大,
    同样道理,像美国等奶业发达国家的大型牧场,所有的泌乳牛都饲喂一个饲料配方,他们的依据是高产牛采食量大,低产牛采食量比较小,奶牛本身会调节。
24小时自动温控水槽,保证水温10-15℃。我们使用的是四方的自动温控水槽,温度基本上在10-15℃。水不能太热,如果水温到30多度,牛喝了会因为出汗容易感冒。
产房设“壁炉”,垫褥草。我们专门在产间做了一个类似壁炉的火炉,还有“火墙”,可能其他地方很少有,取暖效果很好。产房没有卧床,整个地面都铺上褥草。
挤奶时少冲水,药浴液多加点甘油。挤奶时不能和夏天一样大面积地用水冲,主要是用毛巾擦,在挤奶时尽量不要让乳房太湿。稀释药浴时可以少加点水,再加点类似甘油的东西,有滋润乳房的作用。完奶后要尽量保持乳房干燥,需要的话擦一些凡士林。
另外是设置一个封闭的挤奶通道,起到一个防寒防风的作用。不能让奶牛去挤奶厅的过程中感觉到不舒服。

有些地方在挤完奶后,给乳房戴上一个肚兜,效果不错,但是牛太多就很麻烦,像小规模的牛场可以考虑采用。

     

饮温水和不饮温水产奶量相差3% --万克军

  吉林农大奶牛场    万克军

      

      调整牛群在运动场的时间。夏季一般早晨六点半就把牛放到运动场,冬季早晨牛出舍的时间要晚一些,一般是7点钟出太阳之后。特别是有风的天,出去喝一点水就要回来,如果有风天的话。晚上圈牛的时间也比较早,四点、三点半左右。
牛舍采用双层塑钢窗户,加上门帘。这里的最低温度是零下18,所以冬天牛舍会加上防寒的门帘,窗户是双层的塑钢,冬天全封闭。牛舍中间的过道要随时关闭,不然地面容易形成冰面。还有就是勤清粪,清粪的时候门窗要关闭,清完粪后,牛不在牛舍时拉开门帘,通风十分八分。为了防止舍内太潮湿,牛舍的棚顶要留通气孔。
      下雪天要即使清雪。如果遇到下雪天气,运动场要及时清雪。牛走的通道及时撒一些防滑的沙子或者炉灰,防止牛走的时候摔倒,进入站挤奶通道做些防滑措施。
       饮温水和不饮温水产奶量相差3%。产房的牛和犊牛冬季改用饮温水,锅炉加热,通过管道输送到牛舍。
产奶牛每天增加一公斤精饲料。
运动场做防风板。运动场周边应该做好防风的围墙,或者做一些挡风板都可以,尤其是小牛和产房的牛比较容易受到影响。防风板的距离不要太远,太远没有形成隔离带,不起作用距离运动场周边两三米左右就可以。
 版权声明:本专题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原创策划,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传播
      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致电:010-51288525.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8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