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甘肃会宁县位于甘肃中部,海拔适中、光照充足、环境无污染,发展绿色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培育形成了马铃薯、草畜、小杂粮、籽瓜、杏等特色产业。会宁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素有“秦陇锁钥”之称。

  从兰州出发,大约需要3.5小时的车程,牧场公路两边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连绵起伏的沙丘,甘肃康之源奶牛场就在连绵起伏的沙丘怀抱之中,107省道和高速公路旁。现代化的办公大楼,现代化的恒温牛舍,投产仅几年就开始盈利。带着对母亲河的敬畏,对玉门关的神往,我们开始了牛场的探索之旅!

牛场人物

赵有康 整合资源打造西北顶级牛场

职位 董事长  牛龄4年  属性羊  心愿建全国一流牧场

牛场最喜欢做的事 看牛的精神状态

养牛感悟  给奶牛吃的是草,得到的是奶,养牛人要像奶牛一样奉献社会。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有幸开始了养牛事业。一开始什么都不懂,但比较幸运的是我的到了政府、协会、同行及多方面的能人智士相助,让我不但开始了一个全新的事业,也结交了一帮养牛界的朋友。

  我在大漠荒地中建起来的恒温牛场,装备现代,可与国际知名牛场相媲美。牛场的奶牛饮黄河水、吃优质饲草、体型健壮优美。我起步较晚,但起点却很高,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标准进行部级奶牛标准化示范场的创建,经过努力,已顺利通过部级达标验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养牛更有信心,因此,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要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打造西北区顶级牛场。

刘德强  养牛不容易 遇到问题及早解决

职位 技术室主任  牛龄12年  属相龙  

心愿奶牛的单产水平达到甘肃最高

牛场最喜欢做的事看牛吃草  

最大感悟只有投入,才有产出

养牛感悟  养牛确实不容易,是个系统的工程,一个环节出事,会影响整个生产。因此领导必须要有超前意识,提前预测生产中能出现的问题,极早解决,保证正常生产。

大漠深处的现代化恒温奶牛场

  养牛是个偶然

  赵有康老板以前是从事劳务输出工作的,由于市场经济的快速变化,他手下的一帮民工失业了,为了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2007年,他接受了兰洽会的招商引资项目,进入了陌生的养牛行业。

  目前牛场占地200多亩,不是他占用或者租用的,而是将一块荒废土地改造出来的。而这块地地理位置很好,紧邻着107省道和高速公路。现在牧场的现代化办公大楼,绿树红花环绕的牛舍,让人难以相信这里曾经是一块无人问津的荒地。

  牛场第一批进驻的奶牛来自甘肃省奶牛繁育中心,共有218头,第二批购进了160头,分别是青年牛、育成牛和一小部分犊牛,之后牛场使用性控技术迅速扩群,目前奶牛存栏1050头。全部的奶牛体型健美,毛色匀称,均为良种荷斯坦奶牛。


  建恒温牛舍敢为人先

  会宁县位于甘肃省中部、白银市南端,年平均气温7.9℃,最高37.5℃,最低零下26.5℃。康之源牛场周围地广人稀,冬天温差很大,奶牛应激比较严重,冬季容易使乳头龟裂,易引发乳房炎。因此,康之源的二期选择建恒温牛舍,来保证泌乳牛的防疫、健康与舒适度。该工程占地面积35亩,工程总投资3800万元。建设两栋封闭式恒温牛舍,48位转盘式挤奶设备一套(配有奶牛身份信息系统和智能管理系统)。扩建后奶牛场的整体功能得以优化。原场区为犊牛生产区、育成牛饲养区,扩建区为泌乳牛饲喂区和挤奶区,可容纳2000头牛。

  牛场粪污清理采用水冲式通道,固液分离系统生产的废水可以循环利用,固肥配置站生产出的沼渣有机肥一部分直接还田,一部分销售给农户用于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节能环保,建24小时连续发电的大型沼气池

  随着牧场的奶牛数量的不断增长,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牛粪,对环境的污染日趋严重。为解决这一问题,牛场争取到大型沼气发电项目。康之源奶牛场的大型沼气项目,属中央投资扩大内需项目,项目总投资214万元,工艺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能24小时连续发电的大型沼气池,日均发电40千瓦时,年可增收节支50余万元。


  沙丘型奶牛运动场

  康之源奶牛运动场如牛场周边的小山丘一样,中间高周边低,这样方便牛粪清理,整个牛场的奶牛身体清洁、健康、体型健美漂亮。牛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用清粪机清理运动场的粪便,再加上甘肃降雨量极小,运动场就保持出相当的干燥和干净。这十分有利于奶牛生产优质的牛奶。


  奶牛饮黄河水吃优质饲草

  牛场地处沙丘荒漠之中,一眼望出去都是起伏连绵的沙丘。由于地处母亲河黄河岸边,因此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和饲草资源。公司采用 “公司+农户”的模式,年收购玉米2000吨、苜蓿草和各类秸秆3万吨,带动周边1万多农户户均增收400元。除了收购粗饲料,康之源牛场还购进了1000亩土地,用来种植苜蓿和玉米,解决奶牛的粗饲料问题。


  地下青贮窖省时省力

  会宁年平均降水量370mm,年平均蒸发量1800mm。地下水在地下50米以下,因此,牛场的青贮窖是全地下的,因为下雨量小,下雨的时间少,在设计的时候,充分的利用当地的气候条件,和半地下和地上青贮窖相比,制作青贮和堆放青贮会省工省力。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8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