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打开谷歌地图上的卫星模式就会发现青海西宁被一片沟壑包围,距离西宁60公里的春源奶牛场就处在其中的一条沟壑里。春源奶牛场前后都是山,牛场左边是一条小河,门前是通往湟中县的小路,春源奶牛场处在这片青山绿水之间。牛场里花团锦簇、绿树成荫,奶牛跟这里的风景一样美,每头牛都特别干净,干净的锯末铺满整个卧床,而奶牛们正舒服的卧在上面反刍……

  西宁市人大代表李永仁原是一名建筑商人,2007年为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凭借一腔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毅然选择了回乡建牛场。身为人大代表的他虽然不懂养牛,但聚集了一群可以为养牛舍弃繁华的年轻人;虽然牛场起步晚,但现在已成为全国标准化奶牛示范场、学生奶奶源示范基地;并累计为村民实现创收500多万……因为他们信奉一句话,“把牛养好,把奶产好,这才是真正要做的事”。

青藏高原的鲜奶吧车间

  出于责任感 牧场落户李家台

  青海自古以来就是传统牧区,牧民们至今保持游牧的传统,市民们一直保持着喝奶的习惯。2007年在海拔2300米的西宁湟中县,建起了一座跟中原相差无几的现代化牧场,这就是春源奶牛场。

  西宁市人大代表李永仁原是一名建筑商人,为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凭借一腔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毅然选择了回乡建牛场。李永仁的家乡在距离西宁市60多公里外的湟中县田家寨镇李家台村,他是村里较早一批的大学生,好的时期和机遇让他成为了“先富起来的那批人”。西宁市的楼房一幢幢在建成,但每次回到家乡的李永仁感受到的却是家乡十几年的丝毫不变。怎样才能够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如果借着招商引资把牧场建到李家台会不会对村民有好处?带着这样的疑问,李永仁走访考察了陕西、甘肃等地的牧场,考察的结果是令人惊喜的。

  但最终选址在李家台却不是盲目的,这里三面环山,一条小河从山间穿梭而过,优越的地势条件为牧场防疫提供了天然的保护屏障,并且此地地处西宁市的小南川,有优越的牧草资源,这也为建牧场解决了后顾之忧。凭借对家乡一腔的热爱之情,李永仁毅然选择了回乡建牛场。

  因地制宜 建起冬季保温牛舍

  从建筑业起家的李永仁觉得建牛舍很简单,没有进行细致考察就开始在场址上大兴土木,没多久就根据自己的想象建好了四千平方米砖木结构的牛舍,但仅两年就出现问题了。牛场布局不合理、挤奶厅离牛舍太远造成通道过长、牛舍宽度和高度都不符合机械化投料的要求。

  但这并没有让李永仁打“退堂鼓”,他不但请来伊利牛场建设方面的专家进行指导,还参加奶业大会,到养牛技术聚集的展览上去取经。经过不断的考证、学习,李永仁痛定思痛,把四千平方米砖木结构的牛舍全部拆完,重新进行改造。这一次他不再大刀阔斧,而是谨小慎微,不但对整个布局重新规划,还重新设计了牛舍的宽度和高度。不仅如此,李永仁还运用自己的建筑所学,结合青藏高原冬季气温低于零下20℃的气候特点,考虑牛舍冬季采暖的问题,屋顶选用能吸收光热的采光板,建起了保温牛舍。

  牛场2007年开建,2008年完工,建场初期从陕西西安、保定伊兰牧场采购了79头基础母牛,并陆续从陕西武威、平凉等地进牛,经过近7年的发展,现全群存栏540头,泌乳牛230头。现在走在牛舍里,光照充足,屋顶透亮,奶牛们在这个干燥、舒适的环境里尽情的采食、反刍,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青藏高原多种饲草资源 让奶牛衣食无忧

  虽然李家台地处西宁市的小南川,老百姓也有种植玉米和小麦的传统。为了给奶牛提供优质的玉米青贮,牛场需租种农民的土地来种植,但起初以种地为生的老百姓并不同意把土地出租给牛场。李永仁不厌其烦给村民算笔帐,老百姓种地扣除种子、化肥和劳作外,一年每亩地纯收入一百多元,如果出租给牧场,不但租金每亩地一年800~1000元,还可以到牧场工作,种玉米、除草、施肥、收割,一个月还能挣一千多元工资。

  就这样村民思想转变了,牧场租种村民一千多亩土地,不止有青贮玉米,还有燕麦、苜蓿、羊草,极大的丰富了牧场的粗饲料来源。

  牧场每年种植50亩苜蓿,可以收割两到三茬,收割的新鲜苜蓿草在TMR日粮里每天的添加量约五公斤,提高奶牛的适口性,如果量多了就晒干存起来。除此之外牧场自己种植燕麦草,湿燕麦草每头牛每天的添加量是两公斤,除了牧场用还把多余部分以1500元/吨的价格卖给周围的养牛户。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青藏高原地区的山坡上野生生长着一种纯天然的羊草,对规模化养殖场来说,这种羊草的真正好处是含有中药的柴胡、桔梗,这些中药材在预防奶牛各方面疾病、提高奶牛抵抗力方面带来了一定好处。每年夏季八月份,村民可以去山上收割,牧场以每公斤4毛钱的价格收购,这种羊草每天每头牛的添加量约三到四公斤。

  此外,小麦青贮、甜高粱青贮牧场也做过实验,尤其是甜高粱青贮对提高奶牛产奶量大有益处。2013年牧场用六头牛作了试验,两个月时间,把甜高粱青贮代替玉米青贮,饲喂40多天后,每头牛能提高一公斤的产奶量。丰富的粗饲料合理利用,才能增加牧场的效益。

  锯末垫料做有机肥 奶牛实现人待遇

  在春源奶牛场,员工有统一、干净的宿舍、床、食堂,解决了人的福利待遇后,场长要求奶牛的福利待遇也要好,奶牛实现人的待遇。

  牧场要求牛身上的粪便非常少,甚至不能让牛身上沾上粪便。为了让牛舍保持干净、干燥的环境,牧场与木材加工厂订了长期合同,以100~110元/立方米的价格收购,卧床上一次性垫5~10厘米的厚度,两到三天就要往上铺一层,不到一个星期左右换一层,清干再重新铺,每次垫10~20立方米的锯末。

  牛舍选择锯末来做牛舍的垫料,也是根据牧场制作有机堆肥的需要。如果卧床垫料中加沙子,有机肥料加工不了。虽然锯末的投资成本比较高,但是做成有机肥以后,也是一笔收入。而且用锯末作垫料保证奶牛的身体非常干净、健康,牛奶的微生物只有7万,乳房炎发病率也很低,这都跟牛舍环境卫生分不开。

  工资+奖金 多种奖惩措施有效激励员工

  春源奶牛场的一线员工多是当地人,饲喂、挤奶等岗位都实行三班倒,对于员工来说每天只需上两个班,下班回去可以干家里的活,时间充裕,既能上班又能照顾家里,而他们对于工资又没有那么高的要求,这是员工稳定的一个很关键的原因。

  牧场还设定了多种奖惩措施来激励员工。除了基本工资,每个员工的奖励工资根据每个月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而设定,一般在六七百元左右。牧场现在在培养一批能够独立完成某项任务的员工,基础人员主要采取“培养+学习”的模式。

  此外,牧场还设立了全勤奖和工龄奖。如果员工截至到年底全勤,有一千五百元的全勤奖金。工龄奖每多工作一年,每月基本工资涨一百元,干满五年的员工一次性奖励一万元。

  当然有奖也有罚,如果微生物超过三十万,全场员工一次罚款五十,但只要每月控制在三十万以下,就会奖励一百。这种奖惩分明,以奖为主的绩效考核制度对牧场人员稳定起到了很大的保障作用。

  保证优质奶源 牧场成为西宁鲜奶吧车间

  牧场初期时的理念就是从饲草种植到奶牛养殖,到牛粪的无害处理,再到有机蔬菜的种植理念,现在都一步步实现。不但如此,牧场还进行鲜奶吧网络配送中心的建设,让更多的人喝上青源鲜奶,吃上青源酸奶。目前以“春源”为品牌的鲜奶吧在西宁已有12家分店,产品主要有鲜奶、奶昔、酸奶等,每天销售两吨鲜奶,每家店的订奶户已达到500~1000户。

  牧场未来计划跟专业合作社联合发展有机蔬菜、有机鲜奶、有机的肉食类、蛋禽类,实现饲草—奶牛养殖—牛粪无公害化处理—有机蔬菜种植—鲜奶吧—配送中心建设一体化运作,逐步实现健康食品的目标。

  因为“孝心” 让村民受益

  春源奶牛场在养好牛、挤好奶的同时,不忘实现让全村人都富起来的“初衷”,七年来,累计为村民创收500多万元。不但如此,还不忘肩负企业的社会责任,老人生病缺钱治疗,孩子上学交不上学费,李永仁都要帮一把。2012年,他还主动为村里的学校购置了2万余元的桌椅。逢年过节,李永仁还把村里的老人请到一起,给他们拜年、过节,送上一份敬老的“孝心”。

场长寄语

  李永仁 董事长

  牛龄 5年 属相 血型 A型 爱好 书法 籍贯 青海省湟中县

  毕业院校 青海省城市建设学校 学历 专科 专业 建筑

  最想去的地方 想去更高产、高效的牧场学习 还想去运营良好的连锁鲜奶吧学习经验

  最大的心愿 把牛奶的附加值提高 牛奶产量提高

  在牛场最爱做的事 有时间就在牛场转 看哪里有问题 提出问题后督促改进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通过奶牛养殖拉动当地的经济收入 给当地老百姓创收

  下一步计划 培养员工先进的企业观念,实现饲草—奶牛养殖—牛粪无公害化处理—有机蔬菜种植—鲜奶吧—配送中心建设一体化运作,希望能对青海奶牛业的规模化养殖有推动作用。

  养牛感悟 养牛五年中,最大的收获和乐趣在于有了春源奶牛养殖基地,现在也有了自己的产品春源鲜奶吧,从建筑业到养殖业,认识很多朋友。养牛不容易,但只要是养好了,对社会、对企业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事情。人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健康饮食观念逐渐加强。只要能生产出健康的食品绝对就会有市场。作为养殖企业来说,把牛养好,把奶产好,奉献给消费者,这是我们真正要做的事。

  李万平 场长

  牛龄 4年 属相 龙 血型 AB型 爱好 旅游 籍贯 青海乐都县 毕业院校 青海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 学历 大专

  专业 畜牧兽医 最想去的地方 美国 最大的心愿 养健康的高产牛 在牛场最爱做的事 组织员工集体活动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带领学弟们走正规化养殖道路 下一步计划 希望带领更多的学弟

  养牛感悟  青海省养奶牛技术人员缺乏,很多工作都要亲自做。目前繁育工作由我带领繁育员做。因为我们牛场新人比较多,我会经常鼓励大家,每天给大家分工。我们在海拔3000米的青海,每次配种成功大概需要2~4支冻精,2012年配种率很高,都是我做的,感觉很有成就感。牛场下一步打算招聘繁育、疾病防治方面的人员强化牛场的技术队伍。

牛场风光

鸟瞰牛场-一个字:美!

大山脚下的牛场

花园般的牛场

牛场门口的小河 

高大宽敞的牛棚

舒适的运动场

别打扰我们休闲哦

春源的奶牛太幸福了

非常高的上床率

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挤奶

开铲车的大叔认真的配合我们

女生宿舍

休闲好去处

依山而建的牛场

愉快的采食

整齐干净的犊牛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7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