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2009年,贵州好一多乳业斥巨资在贵阳修文县谷堡乡和六桶乡新建了两个万头规模的标准化集群饲养奶牛养殖基地。新建牧场由美国5G设计公司设计,采用北美3A标准,拥有最先进的水冲粪+固液分离系统,全群实时在线质量监测系统,全群CIP清洗系统,牛群智能分隔系统,牛群健康实时监控系统等先进的牧场硬件设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好一多谷堡奶牛场谷堡乡位于贵州省修文县城西南面。四面环山,风景优美,去过的人都会感慨:这里除了养牛,更能养人……为了让贵州人民喝上最优质的牛奶,贵州好一多公司投巨资从新西兰引进4000头纯种优质奶牛。2010年6月30日20时许,经过两天两夜长途跋涉,首批400头从天津隔离场运来的新西兰纯种奶牛在当地交警的引导下逐车进入贵州好一多乳业公司在修文县谷堡乡的奶牛基地。

牛场人物

龚光元 管牛难 管人更难

职位场长  牛龄 1年

养牛感悟  我曾经是一名军队副团长转业自主人,在部队连队里也养过猪,我自己很喜欢小型养殖,对养殖方面也很感兴趣。所以从部队副团长转业自主择业,我选择了养牛。2009年3月5日,从谷堡牛场选址、平基、建筑开始,我就一直盯到现在,这近2年的时间,颠覆了我对养牛的看法。

  以前以为养牛很简单,来到好一多后,我去内蒙古伊利五环牧场、澳亚牧场、河北恒天然牧场等很多牧场参观学习过,感受很深。养牛是一门技术,涉及到很多方面。而管理也是一门科学,人是有思维的动物,所以管人更难。我平时驻场很少能回家。

“愚公移山”建起的牧场

  新西兰奶牛幸福的移民贵州

  为了让贵州人民喝上最优质的牛奶,贵州好一多公司投巨资从新西兰引进4000头纯种优质奶牛。2010年6月30日20时许,经过两天两夜长途跋涉,首批400头从天津隔离场运来的新西兰纯种奶牛在当地交警的引导下逐车进入贵州好一多乳业公司在修文县谷堡乡的奶牛基地。4000头奶牛在随后10天内分批次运到修文县谷堡乡的奶牛基地“安家落户”。

  为了照料好这些来自新西兰的宝贝,好一多13个员工2010年春节前就被派驻到天津北绿隔离检疫场,和4000头奶牛一起过的春节。这4000头奶牛每天要吃掉35吨干草,10吨饲料,仅这两项,每天就要花掉近7万元。运牛车队从天津出发,途径河北、河南、湖北、湖南进入贵州,路程长达2000多公里。为了让奶牛走的舒服一点,一路上行走的都是平缓的高速公路,车速也控制在较慢的匀速状态。到达修文县时,当地的交警专门到高速路口为车队开道引路,一路通畅到达谷堡基地。好一多此次采购是近年来我国与新西兰最大的单笔活畜进口业务,也是贵州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引牛活动。


  这批洋奶牛还听不懂中国话

  “go go go up up up!”在天津北绿隔离场牛舍得装车现场,装运工人们赶牛的吆喝声让大家搞不懂,以为这应该是天津人的吆喝方法。然而好一多主管说,这不是天津语,而是英语,大概都是“走”的意思。

  据主管介绍,“go"和“up"这两个吆喝语,都是他们在新西兰选牛时学来的。当时,那里的农场主驱赶牛群时,都是这样的吆喝。4000头奶牛抵达隔离场时,一些饲养员用本地话驱赶牛群,然而牛却一头雾水,甚至被吓的乱窜。饲养员们也一头雾水,后来才醒悟过来:这些新西兰奶牛可能还是听不懂中国话,后来大家用上了“go”和“up”,奶牛才听起话来。更有意思的是,他们并不打算强制这些洋奶牛听中国话,反而要求饲养员都用英语和这些奶牛沟通,养牛也要于国际接轨。


  北京京鹏精心打造的“交钥匙”工程

  谷堡奶牛场被称为是新西兰奶牛的“五星级新家”。而这五星级的新家是由北京京鹏环宇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承接的设备“交钥匙”工程,从牛场的基础设备颈枷、卧栏到高端的水冲式清粪和固液分离粪污处理系统以及设备安装、后期养殖管理培训,都由京鹏畜牧亲力亲为,为好1多牧场安全奶的产出提供强有力设施条件和技术支持。

  京鹏畜牧公司提供的设备亮点之一便是双开式牛劲枷。每组锁定机构可控制48-60个牛位,可节约劳动力降低人力资源成本,达到效益最大化。活动杆和支撑杆的设计科学合理,使牛采食时牛的舒适度达到最大化,是目前为止能达到牛舒适度最大化的唯一的颈枷。而且设计精良,标准式开口方便牛群进入,锁牛时间迅速,同时能保证牛的安全。动杆配有橡胶套,动杆倒下时先与支撑杆接触的是动杆上面的橡胶套,因此可以减少两杆接触时所产生的噪音,为奶牛福利考虑周全。当牛采食时不慎摔倒,牛头可以将颈枷动杆打开形成倒“Λ”型,牛从颈枷采食口下部出来。同时,节省牛采食时的占地空间,从而可以增多采食位,是目前为止国内唯一的成功的双开颈枷。


  京鹏水冲式清粪+固液分离

  谷堡奶牛场成功的应用了京鹏公司设计的水冲式清粪。该工艺是用水将牛舍内粪污进行收集输送,然后通过固液分离机进行分离,分离后的液体一部分作为循环水继续用作牛舍冲洗水,多余的液体可实施沼气工程、达标排放工程,或者简单存放后稀释还田灌溉;分离后的固体一部分作为牛床垫料使用,多余部分可用于制作有机肥。

  水冲系统主要包括冲洗阀、冲洗泵、冲洗管路和控制系统等配套设备设施,牛舍地面必须带有坡度,粪沟也必须保证一定宽度、深度和坡度。该系统需要的人力少、劳动强度小、劳动效率高、能频繁冲洗,易保证牛舍的清洁和奶牛的卫生。牛舍温度必须在零度以上,因此,该系统更适合在南方使用。优点是污水能重复利用,能有效保证牛舍内的清洁,若在污水内增加消毒剂还能起到牛舍地面的杀菌作用。

  固液分离系统主要包括搅拌机、切割泵、液位控制及管路等配套设备设施,水冲系统收集的粪污经搅拌机搅拌均匀后,由切割泵泵送进入固液分离机进行分离,所有设备均由微电脑控制实现自动化工作。


  重视养牛人才培训

  贵阳夏天最高24度,冬天最低零下3度,气温非常适宜养牛。现在谷堡奶牛场一共有7栋牛舍,80多名员工。牛场起点高,不但奶牛品种好,而且硬件条件好,全部是现在国际上先进的设备,所以需要懂牛的人来养牛才能养好牛。牛场的人常说,一流的设备,一流的牛,一流的管理人才,但是牛就像一个小孩,不同的人养是不同的单产。

  牛场非常重视人才的培训。大学毕业新来牧场的员工,牛场会请经验丰富的专家亲自培训,而且公司还聘请了两位久经牛场的老字辈养牛人常年驻场指导。除此外,牛场选用的设备厂商在安装设备完成后,还负责给牛场的技术人员指导。


    注重员工福利

  好一多谷堡奶牛场依山傍水,风景如画,但是这却改变不了牛场偏僻的现实。

  为了让员工能忍受住与牛为伍的生活,牛场尽量安排各种活动让大家的业余生活丰富一些。牛场建了羽毛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室等,还在办公大楼设有卡拉OK大厅,员工兴致来了就能去吼两嗓子……

  2011年3-5月,将迎来进口牛集中分娩的高峰期,3月预计有900头犊牛出生,5月预计有1270多头犊牛出生,牛场计划要建移动式的犊牛岛,这对牛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预计2011年单产能达到7吨左右。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3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