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介绍

洪雅县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是全国生态农业先进县,享有“中国生态旅游第一县”的美称。新希望洪雅示范牧场位于洪雅生态县内,并依傍着青衣江,在这样优美的环境下,洪雅示范牧场的运营会面临哪些困难呢?这里的养牛人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成为南方现代化生态奶牛场的典范?带着这些疑问,荷斯坦杂志牛场故事报道组探访了这个生态县内的生态牛场。
  • 存栏:1100头
  • 泌乳牛:700头
  • 乳脂肪:≥3.5%
  • 乳蛋白:≥3.1%
  • 单产:7.5吨
  • 细菌数:≤50万

牛场人物

许立新 场长
属相 马                     牛龄 19
毕业学校西北民族大学畜牧兽医专业
学历 本科                 业余爱好看书
最大心愿拥有一个自己的牧场。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奶牛养好了,牛场挣钱。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看奶牛挤奶。
养牛感悟养牛辛苦,而且有时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
1 2

推荐内容

风光图片

四川新希望

首批中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GAP)牧场


 

       洪雅示范牧场2005年正式投入使用,2006年成为中国第一批通过良好农业规范认证(GAP)的牛场,当时全国只有七家牧场通过此项认证。之后,洪雅示范牧场每年都顺利通过GAP认证的复检。新希望乳业奶源部经理马恩勤介绍到,“通过良好农业规范认证(GAP)后,大大地促进了牧场更好更快更健康地发展,牛场整个的管理更加科学规范,生产的原料奶更具有生态品质,奶制品的质量得到了充分的保证。”




周边农户十年种植历史 保证优质牧草供应


        洪雅县境内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年均气温16.8℃,年降雨量1491.3mm,比较适合牧草生产,特别是黑麦草和牛鞭草,这里的农民种植牧草的历史有十余年。牛场外配套的人工牧草地1500亩,全部承包给周边的农户,常年保证为牛场均衡供应青绿饲料。种植牧草不仅为牧场提供了优质的牧草,而且还带动了周边农民种草致富,并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漫山遍野都是青青的草地。另外,牧场从2009年开始尝试使用国外进口苜蓿,目前已和美国安德森公司签订了1500吨采购合同。

 

 

牛粪养蚯蚓、做灌溉 生态县里的生态牛场

       洪雅示范牧场建设规模1500头,为了保证奶牛的生活空间,一般存栏都控制在1300头以下。但因为位于生态县内,而且牛场附件还有一条青衣江,如此规模的牛场要面临的粪污处理问题更大,如果粪污处理不慎后果不堪设想。洪雅示范牧场通过与牧草种植、奶牛粪尿环保处理有机结合,形成“草地—奶牛—牛粪养殖蚯蚓—草地施肥-饲草养牛”的生态良性循环,近两年已经初步探索出南方现代化生态奶牛养殖模式。
    “自牛场投产以来,我们就和洪雅县思锐地龙公司合作,我们免费提供牛粪,他们负责用牛粪养蚯蚓,最后产生的有机肥免费交给种牧草的农户还田。地龙公司的蚯蚓养殖基地就在牛场旁边,每天固定时间来收走牛粪。”许立新场长介绍到,“洪雅县是全国生态农业建设先进县,牧场的发展绝对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牛场在建设之初就考虑到环保问题,投资200多万建了污水处理系统,产生的污水必须经过处理并达标后才能往外排放。”配套牧草地和生产蚯蚓消化牛粪,污水处理系统处理牛尿,保护了现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现在,新希望示范奶牛场、牧草种植、环保处理已成为“洪雅生态游”中一道风景线。

营养+修蹄 协作防蹄病

      “四川养牛有挑战,主要是经常下雨气候太湿,奶牛的蹄病发病率较高,跟北方相比,我们这里的蹄病防治工作显得更为重要。”生产主管李剑桥谈到,“在平时的生产中我们要随时关注牛群的动态,主要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是监控TMR日粮配置的均衡度,避免发生酸中毒,从营养角度防治蹄病;另一方面就是定期修蹄,夏季是2次/月,冬季是1次/月,修蹄之后进行硫酸铜浴蹄。”

重视技术培训 提高业务水平

  

       “新希望奶源部很重视给员工进行技术充电,每个月都会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主要从三方面开展:一是出国考察,比如去美国参加世界奶业博览会,或者去澳洲、新西兰交流访问。二是参加国内比较不错的技术培训会,比如美国谷物协会组织的培训,都会派人参加。三是邀请专家到牧场进行现场讲解培训。而且只要外出交流学习的同事回来都要整理相关资料,将自己的收获和其他牛场员工分享。”马经理介绍到。
          其实,除了接受公司的培训外,牧场的技术员工自己也会进行充电,买书、网上查资料,或者攻读在职研究生,生产主管李剑桥现在就在攻读四川农业大学的在职研究生。

重福利 建文化 减少员工流动性

  

      牛场生活枯燥单一,过去很多牛场不太重视员工的生活和福利问题,导致牛场工人流动性非常大,很不利于牛场的发展。新希望严格按照《劳动法》管理员工,节假日、加班、调休、劳保等根据劳动法执行,还不定期举行各种文化活动丰富员工的牛场生活。“员工主要来自周边,整个流动性不大”。“牛场最近还举行了散文比赛,不限题材随意发挥,大家很积极踊跃,有写生活感悟的,有写工作体会的,各方面都有。举办各类文艺活动让大家活跃起来,更有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李剑桥谈到。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8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tory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