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疾病防治
浅谈乳房炎的防控
2010-03-04   访问量:614  王文义 山西古城乳业 执行董事  [ 字号: ]

山西古城乳业 执行董事

养牛感悟:
从一名乳品加工生产主管走过来的牛场负责人,我由乳品生产的中间环节返回了源头,我的牛龄是伴随古城乳业农牧公司的诞生、成长的。五年了,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科学的管理、精心的管护、均衡的日粮、合理的结构、健康的理念是实现高产高效的必需,作为一名在源头制造健康的牛场负责人,我始终在用自己的心血、汗水实践着健康从我做起的诺言。


个人信息                                                 牛场基本情况                      牛场技术伙伴

属相 羊                                                   存栏量 1830头                    挤奶机 利拉伐并列式
籍贯 山西山阴                                         泌乳牛 765头                      冻精 北京奶牛中心
牛龄 5年                                                 平均单产7.5吨
毕业学校 山西农大朔州职业技术学院     乳脂肪率4.3%
学历 专科                                                乳蛋白率3.24%

业余爱好户外运动                                   体细胞数≤25万
最大心愿 养好牛产好奶                          细菌数 ≤3万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亲身经历了古城农牧的诞生、成长和发展
主要工作经历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乳制品生产、销售、原奶收购等相关工作,先后历任奶粉车间主任、乳品加工厂厂长、区域销售经理、江浙、沿海销售区主管、液态奶分厂厂长,2005年开始负责山西古城乳业农牧有限公司万头良种高产奶牛繁育示范项目建设。

  乳房炎是影响养牛场产奶量、奶的品质、奶牛的淘汰率、牛场经济效益的头号杀手,因此乳房炎的防控会成为奶牛养殖效益体现的首要任务。
  一、乳房炎的危害
  1. 降低牛奶产量乳房炎的发生首先影响该头牛的产奶量,不仅是影响发病期间的泌乳量,而且对本胎次乃至下一胎次的泌乳能力都有程度不同的影响,个别牛因乳房炎造成一两个乳区坏死,影响终生产奶量。
  2. 降低牛奶品质影响售价牛奶的成分是乳腺转化的,乳房炎影响乳腺的机能,会降低牛奶的品质,特别是乳脂和乳蛋白,在以质论价收购方式的今天,无疑会导致牛奶价格下跌,与此同时还会增加牛奶中抗生素残留的风险。
  3. 增加淘汰率和死亡率有些乳房炎治职及时可以治愈,有些乳房炎是不可治愈的,势必造成淘汰,个别牛会导致死亡。
  4. 对繁殖造成不利影响产后受胎前发生乳房炎会增加牛的空怀期,同时受胎率降低,需要的冻精量增加,临床乳房炎增加奶牛流产的风险。
  5. 加大兽医及药费的投入。
 
  二、乳房炎防控的措施
  1、加强饲养管理,科学配制日粮,增强奶牛机体的抗病能力增强体质是奶牛获得高产和减少疾病发生的根本,根据奶牛生物学特性和生理特点以及在不同时期对养分的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日粮配给,最大程度地满足它的需求:
 
  (1)合理分群
  不同胎次、不同体重、不同泌乳阶段、不同产奶量的奶牛,其生理特点和营养要求不同,应分群饲养。我们分群的原则是:
  首先,考虑产奶量,按产奶量分为高、中、低产三群;
  其次,考虑泌乳阶段,一般情况下,将泌乳量和泌乳阶段综合考虑。我们分初、中、末。产后初群全都是产后三周以内的牛,这些牛产后体弱,无法和其他牛竞食,因此需对它们单独分群。这群牛瘤胃功能和采食量还未完全恢复,而产奶量急剧上升,是饲养管理的关键时期,应给予优质的优质的粗饲料配制的TMR,减少体重的损失和疾病的发生。高产群也就是泌乳初期的牛,这阶段提高日粮的营养浓度,特别要满足对能量的要求,尤其是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的需求,获得很好的泌乳量和较少的发病率。中期牛,也就是中产牛,这群产奶高峰已过,要保持日粮的稳定性,末期牛也就是低产牛,这群牛产奶量已经下来,有的接近干奶,经常往往会受到忽视,所以这群牛乳房炎发病率偏高,在日常的饲养管理中需引起足够的重视,而且这群牛在多都已进入妊娠后期,应根据其生理特点单独配制日粮;
再次,就是要考虑胎次、体重,特别是要将头胎牛单独建群。
 
  (2)选择最佳的饲养方式
  在日常的饲养过程中我们必须要科学选择适宜奶牛健康发育的饲养方式,其中包括饲槽的空间、作息时间、挤奶次数、间隔,采食次数、时间、上草料的次数等,根据多年来的初中经验,采用TMR自由采食,奶牛疾病的发生(包括乳房炎)会大幅下降。
 
  (3)草料的卫生
  草料的卫生质量、管理直接影响奶牛的健康和乳房炎等疾病的发生,严禁饲别喂变质的饲草、饲料,以及冬季冰冻的草料和带冰的饮水。
 
  (4)奶牛的季节管理
  主要针对冬夏两季,科季要做好防冻保暖工作,尤其是象我们雁北地区要严防乳头冻伤恶性事件的发生,夏季是奶牛最舒适的季节,热应激比较严重,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同时提高日粮的能量浓度。
 
  2. 正确的挤奶程度和挤奶设备的定期检查、及时维护保养是预防乳房炎发病的关键
 
  (1)挤奶前
  定期监测乳房健康,记录每头牛的检测结果;合理安排挤奶次序,做到先挤年轻牛、新产牛、健康牛,再挤成母牛,最后挤乳腺有问题的牛只;
  严格执行挤去头把奶,将每个乳区的头2-3把奶挤入乳汁检查杯,及时发现问题;
  仔细清洁乳头,严格执行一牛一巾清洁所有乳头和挤前乳头消毒的规定。
 
  (2)挤奶期间
  检查挤奶真空。随时观察设备的真空、脉动频率等相关参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奶牛在挤奶期间设备处于最佳状态;
  要保证在60-90秒内完成清洁乳房至套上套杯的操作;
  套杯时避免过多的空气进入系统;
  套杯后检查挤奶机组的位置,调好长奶管和脉动管的方向;
  确保挤奶充分,但避免过度挤奶,脱杯前检查乳房余奶情况,先切断真空,然后脱杯,切忌强行脱杯、过度挤奶损伤乳头。
 
  (3)挤奶结束后
  脱杯后马上用消毒剂浸泡或喷淋乳头,要使用好的消毒剂,并注意脱杯后应马上进行消毒,如果延迟时间,消毒效果会明显下降,只有长期坚持乳头消毒才能成功控制细菌性或疾病性乳房炎。
  挤奶结束后马上清洗挤奶设备,按要求保证水的温度,清洗的次数、时间,同时对集奶杯定期消毒,定期监控挤奶效果,定期更换奶杯内衬,定期维护挤奶设备。
 
  3. 加强干奶过程以及干奶期间乳房的护理
  干奶后2-3周内和产前2周内,乳腺组织非常易感染,因此这期间的预、治疗是控制乳房炎的有效途径,同时有助于受损乳腺组织的修复,降低下一个泌乳期乳腺炎的发病率,而且比泌乳期治疗一些致病菌有较高的治愈率。
  (1)选择正确的干奶方法;
  (2)先治疗后干奶;
  (3)大剂量灌注长效抗生素。
 
  4. 定期消毒
  奶牛生存的环境,如牛舍、牛床、运动场,草料道、牛槽、水槽等经常有粪、尿、奶、草、料以及牛的排泄物会滋生各种病菌,这些病菌随时会威胁奶牛乳房的健康,因此要及时清理、定期消毒。
  (1)合理安排消毒时间;
  (2)选择合适的消毒剂和消毒浓度。
 
  5. 为奶牛营造良好的生产和休息环境
  为奶牛生产的休息消除一切障碍,减少一切不良应激,是增加奶牛体质的根本保证。
 
  (1)牛舍地面、料道、颈枷与采食面。根据奶牛的习性,每天自由采食18-20次,每次约20-30分钟,全天累计采食6-8小时,因此与采食有关的一切设施要让牛感到舒服、方便,否则就会减少采食次数、时间,而无法保证采食量。这就涉及到每头牛的采食空间、颈枷宽窄、高低,牛舍地面与采食面的高度等都要精心、科学地设计,与牛的体尺相符;
 
  (2)牛卧床、运动场。牛采食后需要舒适的地方休息、反刍,而且喜欢在干燥、松软处卧息、反刍,不喜欢在坚硬、潮湿处休息。如果有舒适的休息环境,牛卧息的时间会超过10小时,否则会减少。而且奶牛卧息时乳房直接接触地面。坚硬的质面或有硬块会损伤乳房,松软、透气性良好的质地可以保护乳房,因此第一要合理设置卧床的尺寸,让牛能起卧自如、舒适休息;第二,选择良好的细水沙土,而且要经常平整,拣去硬块;第三,运动场要经常清理、耙松;
 
  (3)通道。主要包括运动场与饲槽、水槽之间,运动场与挤奶厅之间的通道,奶牛一天要在这些通道上往返十几次,一定要消除通道上的一切障碍,让牛感到放心、自如,特别是要注意防滑,一旦滑倒首先是乳房着地,就很可能造成乳房机械性损伤,由此造成的淘汰也不在少数。
 
  (4)人牛之间的和谐。牛喜欢安静的休息,人一旦打扰就会休息的不安宁,影响反刍的次数和时间,就会影响养分的消化吸收,同时不良的刺激会引起维生素消耗增加、降低体质,因此牛场要以牛为主,消除一切不良刺激,包括人为的打扰,各种噪音等。
乳房不奶牛产奶的根本,乳房炎的防控是一项综合工程,必须从饲养管理、卫生保健、环境建设全方位同时治理,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7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