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疾病防治
犊牛腹泻的治疗与体会
2012-04-16   访问量:4367  段洪峰 湖南畜牧研究所原种场 兽医  [ 字号: ]

湖南畜牧研究所原种场 兽医

养牛感悟

离开学校后就来到了奶牛场工作,一转眼9个年头了。说心里话,从来没有想自己到能在牛场坚持这么多年,毕竟在牧场工作比较辛苦和单调,1年基本没有什么休息日,有时更是没有白昼之分。虽然辛苦,但通过几年来的学习和实践,我对奶牛场的兽医、育种及管理工作都能胜任,也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了,希望自己将来有机会拥有一个奶牛场。

 

属相籍贯 湖南 新化 牛龄 9年

毕业学校 湖南农业大学    学历 硕士

业余爱好 打篮球、看书

最大心愿 拥有自己的牧场。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牛产后瘫痪,1次治疗后站起。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 巡视牛群

  

牛场基本情况                                牛场技术伙伴

存栏量 240头                                挤奶机 韦斯伐里亚

泌乳牛 140头                                冻精 北京奶牛中心

平均单产 5.5吨                              兽药 立时达

乳脂肪率 3.8%                               饲料 普瑞纳

乳蛋白率 3.3%

体细胞数 50万/ml

细菌数 20万/ml

 

  犊牛腹泻是犊牛最常见病之一,约占犊牛发病率的80%,多发于出生后2周左右,对犊牛的危害很大,是犊牛死亡的主要原因。本病一年四季都可发,早春和秋冬之交的季节里,因雨水多和气温变化大,哺乳的犊牛很容易发生腹泻。犊牛腹泻一般分为营养性和传染性腹泻,如牛奶饲喂过量、奶温过低、低质代乳品、细菌病毒或寄生虫感染等都容易导致犊牛腹泻。营养性腹泻治疗不及时易诱发犊牛患传染性腹泻。

  一、致病因素

  1.营养性和饲养管理因素

  犊牛自身免疫力低犊牛腹泻的重要原因,犊牛出生后初乳饲喂时间过晚或根本不喂,犊牛难以获得母源抗体,其免疫力低,易造成犊牛发生腹泻;难产的犊牛因体质差也易发生腹泻现象。

  喂奶不定时、定温、定量,用患有乳房炎牛的乳汁饲喂犊牛,过早用兑水乳汁或代乳粉饲喂犊牛,犊牛过饥过饱饲喂等,均可引起消化机能紊乱而发生腹泻。 饲喂用具或畜舍不清洁,奶汁不卫生,犊牛到处舔食,致使病原微生物进入消化道引起腹泻。

  新生犊牛护理不到位,犊牛出生后没有及时搽干,较长时间处于潮湿寒冷环境中,胃肠受寒冷刺激,引起强烈蠕动,往往会引起腹泻。另外,气候骤变,无防风、防寒、防雨设施,使犊牛突然受冷刺激,也极易引起腹泻。

  犊牛栏舍阴暗潮湿,通风不良,卫生不洁,消毒不严,病原微生物滋生,造成致病菌感染,常引起犊牛腹泻。

  2.病源微生物因素

  引起犊牛腹泻的病原微生物有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三类,临床上多见的细菌性有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魏氏梭菌、巴氏杆菌,病毒性有轮状病毒、冠状病毒、牛病毒性腹泻病毒,寄生虫有球虫。除球虫外,细菌和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发病急,犊牛剧烈腹泻、全身败血症,并迅速衰竭、脱水和酸中毒。球虫感染多在 2月龄以上的犊牛发生,牛群拥挤、卫生不良使本病易发,犊牛表现为腹泻、粪便带血和粘液、里急后重、消瘦、生长缓慢被毛粗乱。

  二、临床主要症状

  消化不良性腹泻。病初多无明显症状,突然发生腹泻,体温、呼吸、脉搏基本正常,排水样带酸臭味粪便,粪便中混有消化不完全的凝乳块,乳黄色或黄绿色,排粪较频繁。2-3日后全身症状明显,迅速出现脱水和酸中毒症状,表现精神萎靡不振,眼球下陷、消瘦,喜爬卧,不愿走动,心跳快而无力,体温下降,不能起立,因机体脱水、酸中毒而死亡。

  病原微生物所致的腹泻。开始体温升高,可达40-42℃,精神委靡不振,食欲废绝,呼吸和心跳加快,粪便多呈稀糊状,混有大量粘液、血液和脓汁,排便频繁,有的呈里急后重现象,有的出现腹痛症状,后肢不断踢地,随着病情的发展,全身症状逐渐加重,多数死于酸中毒和败血症。病程长的耐过犊牛会预后不良,发育迟缓。

  三、治疗

  犊牛腹泻的原因复杂,但无论腹泻是由何种原因引起的,其临床表现大体一致,即大量排出稀粪、酸中毒和脱水是犊牛腹泻基本特征,治疗的基本原则是抑菌消炎、补充血容量、维护心脏机能、缓解酸中毒、恢复消化功能。

  饲喂初乳过晚或牛奶饲喂不当引起消化不良的腹泻,以支持疗法为主,主要是恢复消化功能,防止脱水,此时无发热症状的犊牛应少用抗生素。犊牛停喂或减少奶的喂量,喂口服补液盐(氯化钠3.5g,氯化钾1.5g,碳酸氢钠2.5g,葡萄糖20g,常水1000ml,混合溶解)和益生菌;5%葡萄糖生理盐水500-1000ml,5%碳酸氢钠100-150ml,10%VC10-20 ml,1次静注,每天1至2次,连用2-3 d。

  对于病原微生物引起的腹泻,要抑菌消炎,补充血容量,缓解酸中毒,维护心脏机能。消炎可用环丙沙星、痢菌净、庆大霉素、青霉素、链霉素等,静脉或肌肉给药;补液一般用5%葡萄糖生理盐水500-1000ml,复方氯化钠注射液200-500ml,5%碳酸氢钠100-150ml,10%VC10-20ml,地塞米松20mg,1次静注,每天1至2次,连用2-3d。

  四、体会

  首先,牧场良好的饲养管理是消除致病因素最好办法,能有效的降低犊牛腹泻发生,减少犊牛的死亡。在生产实践中注意以下诸多因素,犊牛出生后尽快喂适量的高质初乳,增强犊牛先天免疫力;冷天应将初乳或牛奶加热到36-38℃后饲喂,饲喂后犊牛不要立即饮水;每天应定时定量定温饲喂两次或三次,避免过量饲喂;器具使用后应清洗、消毒;犊牛舍应干净、温暖、通风、向阳并定期消毒;新生犊牛最好圈养在单独畜栏内,在放入新生犊牛前犊牛栏必须消毒并空放三周,防止病菌交叉感染;应将腹泻小牛与健康犊牛完全隔离。

  其次,早发现早治疗,及时补充体液是治疗犊牛腹泻的关键。补液多选择等渗的5%葡萄糖生理盐水为主,以平衡电解质,维持血液渗透压;脱水严重,常伴有代谢性酸中毒,应补充5%碳酸氢钠。

  第三,必要时选择糖皮质激素类药。早期、短程、大剂量应用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等糖皮质激素类药,可以减轻毒血症和炎症。

  第四, 病犊牛在治疗的同时,要加强护理,畜舍要温暖清洁,严防犊牛受寒,饲喂要由少到多,逐渐增加喂量。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9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