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疾病防治
兽医巡栏经验的分享
2012-11-01   访问量:1323  邹子玉 黑龙江原生态牧业甘南欧美养殖场 兽医副主管  [ 字号: ]

黑龙江原生态牧业甘南欧美养殖场 兽医副主管

养牛感悟:牛场防疫是重点,如发现病牛及时解除病原隐患。

黑龙江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毕业

牛 龄 5年  爱 好 看电影 看书

最大的心愿 牧场不死牛

牛场基本情况

存 栏 8200头 泌乳牛 4100头 单产 8.8吨

 

  兽医的职责是:以防为主,治为辅,治疗也是三分治七分养。

  从治疗的角度来说是早发现早治疗,我就说说我的巡舍经验。兽医的诊病基础是视诊、问诊、听诊、触诊、嗅诊等。在巡栏的工作中要灵活运用才能更早的发现病态牛只。首先要对整个牛群的结构有所了解,各个泌乳阶段的牛只发病的情况也有所不同,如新产的牛只酮病发病率很高,而高产的牛只消化道疾病很多等。其次要学会利用奶牛资料,我们所说的问诊在大型牧场就是利用奶牛的资料,比如一头牛怀疑有病先查一下胎次、产后天数、是否有孕和有无发病史等等,知道的越详细对我们的疾病正确诊断越有帮助。再次是针对患病牛只的具体检查,这个就得细化,首先要知道奶牛的年龄与它的健康生理指标等。

  在大舍巡栏中怎么对奶牛进行具体检查?

  一.首先病牛的状态与健康的牛只有很大的区别,从精神状态、饮食方面、行走的步伐都可以看出来。消化道疾病的牛只多数被毛零乱,严重者伴有脱水等症状,这时先用体温计检测体温是否发生变化,并且监听瘤胃的蠕动音,正常的蠕动音在2~3/每两分钟,同时用听诊器在最后三肋间听听是否有钢管音,如无异常,用直检手套检查一下粪便是否正常,是水样或者发干、是否有异味等,粪便检查完可以看看子宫恢复的如何,是否有胎衣碎片或胎儿发育的如何等等,如无明显变化再考虑是否有乳房炎或肢蹄病等其他疾病。

  二.肢蹄病的牛只走路疼痛,多数在牛群最后,所以在牛群挤奶后回舍的时候,走在最后的大多数是瘸牛。在卧床上,瘸牛背部大多落下很多的灰尘,因为它们痛不愿起卧多数趴着导致的。肢蹄病有很多原因引起,主要还是环境因素,如地面不平、粪便稽留在通道过多等,少数是饲喂精料过多造成慢性酸中毒引起。具体诊断就得上修蹄车进行细致检查。

  三.乳房炎的检测主要由奶厅的挤奶工作人员来揭发,首先头三把奶弃掉,在挤的奶汁由肉眼观测其颜色、浓度的变化,有必要的也要进行气味的辨别,在外观上要注意奶牛乳房结构是否有变化,是否有红、肿、热、痛等表现,如有以上症状可以判定为乳房炎。

  四.有些牛只从外观也可以诊断出一些病例,如有典型症状的病例:创伤性网胃心包炎,左侧肘头外展,上下坡呻吟困难;皱胃左方移位,左侧后三肋弓明显隆起,目光呆滞,眼眶脱水等症状。

  作为一个巡栏兽医,我认为发现病牛只是一方面,主要的任务是发现导致疾病的原因,杜绝病因才是根本的任务。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7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