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疾病防治
降低乳房炎发病率的经验分享
2012-11-28   访问量:1004  高俊 内蒙古奶联社一家村奶牛场 场长  [ 字号: ]

内蒙古奶联社一家村奶牛场 场长

养牛感悟:养牛难,养好牛更难。要养好奶牛就要重于管理、重于预防,细节决定效益。

内蒙古农大毕业

牛龄 5年 爱好 上网 开车 读书

最大心愿 为畜牧业健康发展及食品安全做贡献

牛场基本情况

存 栏 900头

泌乳牛 400头

单 产 7.5吨

 

  奶牛乳房炎是牛场较常见的疾病,也是最影响产量的疾病,好多环节的细节忽视都可导致乳房炎发病率的增加。乳房炎危害非常大,急性的多因乳腺组织受损,患区萎缩,降低或丧失泌乳能力;慢性的由于乳腺组织呈渐进性炎症过程,发生纤维化导致乳房硬结。隐性乳房炎不及时合理治疗也会转为临床性乳房炎。影响产量就影响效益。

  经过对牛场各个生产环节进行分析,有针对性的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一.环境卫生方面:

  1. 保持卧床干燥、松软、隔天消毒一次。

  2. 保持采食通道清洁、隔天消毒一次。

  3. 运动场要干燥、平整、每周消毒一次。

  4. 及时清理食槽、水槽、每周消毒一次。

  5. 所用消毒药品应定期更换变化。

  6. 下雪、下雨天运动场潮湿泥泞,禁止将牛放入运动场。

  二.奶厅设备及挤奶操作方面:

  1. 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测,保持性能良好,脉动和压力稳定。定期更换奶杯内衬及橡胶管件,减少乳头损伤。

  2. 挤奶按顺序依次进行,新产牛、高产牛、中产牛,最后挤低产牛。

  3. 严格执行挤奶操作流程。头三把不得挤到地面上,后药浴必须及时。

  4. 每班挤奶完毕后奶厅地面、挤奶机管道必须认真严格清洗、消毒。

  三.营养方面:

  1. 采用TMR日粮提高采食量、提供营养均衡的配方。研究证明亚硒酸钠、维生素E、维生素A有抗感染作用,降低乳房炎发病率。

  2. 严格控制干奶期精料水平,维持3~4公斤。预防营养代谢疾病,防止继发感染乳房炎

  四.饲喂方面:

  1. 严禁发霉饲草料进入TMR。

  2. 严格遵守挤奶后饲喂的操作流程并全部上颈枷。

  五.兽医方面:

  1. 奶牛去角,预防打架导致乳房及乳头外伤。

  2. 及时隔离和淘汰乳房炎病牛和久治不愈的乳房炎病牛。

  3. 干奶时测隐乳使用质量好的干奶药,干奶时间控制在产前2个月左右给乳房充分的恢复时间。

  4. 及时修蹄、预防踩伤乳房及乳头。

  乳房炎关键在于预防,预防重在每个细节。细节落实关键在于员工的责任心,责任心的推动离不开标准化流程。只有不断学习流程,严格执行流程才能落实细节方可进步,降低损失,增加效益。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9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