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疾病防治
奶牛重瓣胃炎继发瓣胃阻塞的手术治疗
2012-12-26   访问量:763  凌泽晖 广西皇氏乳业来宾奶牛场 场长  [ 字号: ]

广西皇氏乳业来宾奶牛场 场长

养牛感悟 科学规划牛场,合理利用资源,提高综合效益。在生产管理上用心对牛,感性对人。

毕业院校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牛龄 14年 爱好 阅读 旅游 打羽毛球

牛场基本情况

存栏 1500头 泌乳牛 600头 单产 6.5吨

 

  奶牛重瓣胃炎继发瓣胃阻塞的手术治疗

  一.发病情况

  3月30日,我基地奶牛场1头5岁奶牛,产后1年,怀孕4个月,在12天前开始出现食欲下降,瘤胃急性臌气,反刍减少或微弱,瘤胃蠕动音弱,排粪量少,认为顺瘤胃臌气而致前胃弛缓。后按消气通泻治疗,但效果不明显,瘤胃反复臌气,48小时后有水样稀便排出,牛只精神似沉郁,食欲废绝,日渐消瘦。后期有少量干硬黑色粪便排出。

  临床检查:精神不振,食欲下降或废绝,反刍次数减少或停止,鼻镜干燥,瘤胃蠕动减弱或停止,瘤胃内容物充满。肠音微弱,区叩诊有疼痛感,瓣胃蠕动音减弱或停止。初步临床诊断为瓣胃阻塞,采取瓣胃注入植物油、流酸镁等,经两天观察,牛只病情仍无缓解趋势。最后决定开腹检查。

  二.手术方法

  1.麻醉:静松灵3ml全身麻醉,0.5%盐酸普鲁卡因局部浸润麻醉。

  2.保定:在六柱栏内站立保定。

  3.手术过程:在右侧肷部,最后肋骨后下方开腹壁25cm,按开腹术法分别切开皮肤、肌肉、腹膜,显露腹腔。然后右手伸入腹腔,探查瓣胃位置,发现在瓣胃前移位置有直径约10cml的圆球形充实体,疑为炎疗病灶,决定用穿刺针穿刺,在第六肋间穿刺入病灶后有恶臭棕黄色液体排出,约有1500ml,然后再用青链霉素冲洗液冲洗,至排出液体呈淡清色为止。最后穿刺瓣胃注入石腊油1000ml,25%硫酸镁溶液200ml。手术进行过程中,静动脉注射糖盐水3000ml,青霉素960万,链霉素万单位,止血敏30ml、VC400ml、VB30ml。

  在缝合切口前从切口注入5%糖盐水50ml溶解青霉素800万单位,链霉素600万单位,然后分层缝合切口,并逐层涂擦青链素粉,预防创口感染。缝合完毕后在皮肤外涂上消炎膏、鱼石脂。

  三.护理

  1.术后肌注安痛定50ml。连续7天抗菌消炎补液,调节电解质平衡,促进胃肠蠕动。

  2.手术完成后牛只行走自然,精神状况良好。次日牛只有一定的食欲,瘤胃蠕动正常,无胀气,有少量粪便排出。第三天牛只食欲基本正常,恢复良好,粪便排泻正常。

  四.体会

  1.奶牛在饲养管理条件基本稳定、临床发病较少情况下,诊断时应注意几种前胃疾病鉴别,如瘤胃臌胀、瘤胃积食、重瓣胃阻塞、皱胃阻塞等。在经保守疗法效果不佳情况下,及时综合会诊,确定发病器官,采取进一步治疗措施,执意拖延病程反而使牛只体质下降而影响下一步治疗效果。

  2.手术治疗液压遵循严格消毒防护措施,防止创口感染,减少不必要的外源感染,以利于牛只尽快恢复。

  3.目前牛只病情已基本稳定,但瓣胃炎症病灶仍未根除,需使用抗菌素抑制病灶扩散,必要时液应在第六肋骨位置切开腹腔,进行脓灶冲洗,彻底清除病源,方能保证牛只健康长寿。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2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