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疾病防治
浅谈乳房炎的防治
2013-11-20   访问量:1618  王月 河北华夏畜牧 兽医  [ 字号: ]

河北华夏畜牧 兽医

养牛感悟  重复,重复,重复。每天在重复中积累经验,在重复中寻找突破口,在重复中确定新的航标!

毕业院校 河北农大毕业

牛龄 2年 爱好 看电视 逛街 淘宝

最大的心愿 成为一名优秀全能的兽医

牛场基本情况

存栏 15200头

泌乳牛 5320头  单产 8-9吨

浅谈乳房炎的防治

  一、清洁、舒适、低应激的环境

  1.及时清理牛舍中的粪便,防止污染牛床,导致奶牛趴窝时污染乳房,造成乳房炎发病率增高。2.及时给牛床添加垫料,防止牛床过脏或过湿使细菌增加而致使发病率增高。3.清除乳房被毛,减少粘在乳房上的脏物和粪便污染奶牛的几率,被毛长使乳房难以清洁和干燥,潮湿或污染的乳头会增加牛奶细菌含量,降低牛奶品质,增加乳房炎发病率。4.在挤奶前收到惊吓或兴奋,可能使奶牛不能正常排乳,因为紧张或兴奋会干扰奶牛正常排乳,长期如此会增加奶牛乳房炎增加。5.清洁、健康、干燥的双手可最大程度的减少乳房炎致病菌在乳房之间传播。

  二、正确的态度

  1.挤奶开始前应用肥皂或清水彻底清洗双手后擦干。2.每次挤奶前药浴后,用清洁干燥的手将废弃奶挤出,并检查奶牛是否患有乳房炎,临床型乳房炎包括“水样、絮片、凝块、脓汁等”,每次挤奶前应对每个乳区进行此项检查。3.乳汁检查杯及时清洗,以免不干净的乳汁检查杯造成致病菌的传播。4.每次挤奶后用清水冲洗地面,以免下一轮挤奶时奶杯脱杯后掉到地上造成污染。

  三、良好的挤奶程序

  1.准备挤奶时,在乳头清洁的情况下前药浴,将乳头完全浸没在药浴杯里,药浴在乳头停留30秒左右时间。2.前药浴后挤足前三把废弃奶,并检查奶牛是否患有乳房炎。3.用已有效清洗、消毒并干燥的毛巾将乳头擦净擦干,保证一牛一毛巾(纸巾)。4.前三项尽量在90秒内完成,刺激排乳,出现排乳后尽快进行上奶杯,初刺激后排乳会产生一分钟左右的最大乳房压,过程大约持续十分钟,因此大部分牛会在5~10分钟内完成挤奶。

  四、挤奶过程

  1.挤奶套杯时,观察奶杯是否有吸气、漏气现象,及时找明原因并采取措施,因为新增感染大多发生在临近挤奶结束时。

  2.挤奶套杯后,留心是否有脱杯、踢杯、掉杯现象,第一时间将奶杯重新套好,因为很小的乳滴回流也可造成致病菌感染。

  3.挤奶过程中套杯掉落的,必须将奶杯冲洗干净后在进行再一次的套杯,以免致病菌通过奶杯直接造成感染。

  4.确保脱杯装置正确,脱杯前必须关闭真空,尽量避免在真空下脱杯,脱杯方式比脱杯更为重要,因过度挤奶及奶杯滑落是造成乳房炎几率最大的两项因素。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6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