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疾病防治
奶牛乳房炎的防治
2013-12-23   访问量:1421  毛治国 河南焦作多尔克司示范场 兽医师  [ 字号: ]

河南焦作多尔克司示范场 兽医师

养牛感悟:虽然我的工作很脏也很累,但我从来不后悔。我相信我会在这个工作岗位上越干越好。

毕业院校:郑州牧专毕业

牛龄 5年 爱好 篮球 上网 看书

最大的心愿 把奶牛养好 把工作干好

牛场基本情况

存 栏 11000头

泌乳牛 5000头

单 产 10吨

 

  奶牛乳房炎的防治

  【预防】预防是降低奶牛乳腺炎发病率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要达到乳腺炎的有效防治,必须采用下列综合措施,并且形成常规,长期坚持,才能取得明显效果。

  1.建立科学的饲养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各生产阶段合理的饲养管理制度,尤其加强产前、产后管理。发现病牛,及时隔离治疗。对于体质差和无价值的奶牛,应及时淘汰,并对场地及时消毒。

  2.加强环境和牛体卫生 搞好环境和牛体卫生,病原菌存在和感染的可能,如维护运动场平整、干燥、排水通畅,经常刷拭牛体,以及保持乳房清洁等。

  3.规范挤奶操作 手工挤奶时,一是要求挤奶人员技术熟练,二是保持牛体和环境卫生。每头牛用专用的消毒毛巾和纸巾(一牛一巾),先挤健康牛的奶,后挤患乳腺炎牛的奶。机器挤奶时,必须严格遵守挤乳操作规程,并定期评价挤奶机的性能。

  4.泌乳期乳头药浴 坚持每次挤奶后浸浴乳头,可降低乳房新感染率约75%,降低临诊型乳腺炎约50%。常用的药浴液有0.1%~1%聚维酮碘、4%次氯酸钠、0.2%~0.55%洗必泰、2.0%十二烷基苯磺酸等。药浴时间30秒,然后用单独的消毒毛巾或纸巾将乳头擦干。

  5.干乳期乳房保健 干奶期的预防主要是向乳房内注入有效期可达4到8周的长效抗菌药物,这不仅能有效地治疗泌乳期间遗留下的感染,而且还可预防干乳期间新的感染。

  6.定期进行奶牛乳腺炎检测 奶牛发生乳腺炎时,乳汁体细胞数、电导率、pH及各种酶都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可根据检测结果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作好记录,供牛群调整时参考。

  7.探索疫苗预防和抗病育种的有效措施 虽然已有奶牛乳腺炎疫苗面市,但对其防治效果和成本有争议。抗乳腺炎育种有很多优点,但目前尚不能达到商业化应用的水平。

  【治疗】中西药结合治疗乳房炎是最佳选择。

  奶牛护乳宝:每次挤奶前用本品涂擦乳房和挤奶者手面;挤奶后用本品带刻度的瓶盖量取25ml药液,倒入药浴瓶中加水至250ml处(即:1份药液加9份水)摇匀。挤压药浴瓶,使药液涌入药浴杯中,将乳头浸入药液10~20秒左右即可。剩余药液避光,阴凉处保存,可连续使用。

  1.中药治疗:是很有效的彻底治愈之法,推荐下列最新组方特效药。乳炎英花散:每日一剂,牛100~200克,(最大剂量不超过250克),开水冲调候温灌服或拌入精料空腹喂服,连服三剂为一个疗程。

  2.西药(医)治疗,选择下列诸法:

  乳腺内注药液:青霉素400万单位+链霉素200万单位,用50~100ml灭菌水配制。

  若发生粘液脓性或纤维素性炎症,每次150~250ml乳腺内注液,每日1~2次,注入2~3小时后,轻轻挤出。

  乳房外敷及涂擦药剂(醋酸铅涂膏或樟脑软膏)。

  挤奶及按摩乳房:浆液性炎从下而上按摩;粘液脓性炎从上而下按摩;其它性质的乳房炎,禁止按摩。

  封闭疗法:可采用乳房基部封闭法、会阴封闭法、腹股沟封闭法或静脉封闭法。需由兽医专门实施。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9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