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疾病防治
犊牛球虫病预防治疗
2014-02-14   访问量:2216  段英明 山东得益乳业高青示范牧场 兽医  [ 字号: ]

山东得益乳业高青示范牧场 兽医

养牛感悟:选择养牛就是选择艰苦的生活。一年365天,无论三伏酷暑还是三九严寒都要喂牛和挤奶。但养牛也是光荣的工作,如果你要加入,请问你是否已经准备就绪?

毕业院校: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牛 龄 3年

爱 好 看书 旅游

最大的心愿 拥有自己的规范牧场

牛场基本情况

存 栏 1080头

泌乳牛 400头   单 产 7.5吨

  

犊牛球虫病预防治疗

 

  球虫病是一种以破坏肠道黏膜,引起肠管发炎和上皮细胞崩解的原虫性寄生虫病,其临床症状主要以腹泻、下痢和出血性肠炎为特征,且在鸡、兔、牛等多种畜禽中均具有较高的感染率。犊牛球虫感染发病,主要是有艾美尔球虫引起的,病程绵延,有的长达数月,临床症状容易与沙门氏杆菌病混淆,从而导致误诊。区别主要以粪便稀薄含血为特征。

  一、临床症状

  病初犊牛精神沉郁,皮毛松乱,食欲正常或略有减少,体温39℃~40.5℃,排水样混有少量血液的稀粪。随着病程的发展,瘤胃蠕动和反刍停止,肠蠕动音增强,食欲逐渐减退,甚至废绝,体温升高至40℃~41℃,呼吸音增强,但无杂音,犊牛消瘦,喜卧,后肢及尾部被粪便污染,有的犊牛排出的带血稀粪中混有纤维性薄膜,恶臭。腹泻和便秘交替发生,严重的由于脱水、心力衰竭而导致死亡。

  二、剖检

  病死犊牛剖检,除可视黏膜苍白鼻镜干裂,眼球下陷,肛门松弛外,肺未见充血、出血;心、胃未见明显异常。胃肠道病变明显,肠粘膜广泛性出血、肿胀,特别是盲肠粘膜出血尤为严重。直肠内容物呈褐色,内含大量黏膜碎片和纤维素性假膜,并有血凝块。肠系膜淋巴结肿大。有的皱胃出现溃疡。

  三、诊断

  1.微生物学检查 取病死犊牛的心、肝、肺、胃病料,进行沙门氏杆菌涂片镜检,未发现足以引起致病的沙门氏杆菌群。排查出沙门氏菌感染的可能。

  2.粪便虫卵检查 取典型症状犊牛早晨新鲜粪便5份,分别用饱和盐水漂浮法涂片镜检,均发现了虫卵。镜检视野中少的有2个虫卵,多的可达5~6个。

  四、治疗

  1.每公斤牛体重用氯苯胍10毫克,加入奶、水、饲料中给牛饮用和采食,每天1次,连用2周。

  2.每头牛用磺胺二甲氧嘧啶、鞣酸蛋白各5~7片,混合加水灌服,每天3次,连用4天。

  3.每头牛每天给服氨丙啉20毫克,每日一次口服,连服5~6天。

  4.有脱水症状的犊牛,用5%葡萄糖生理盐水500毫升、复方氯化钠溶液250毫升、5%碳酸氢钠溶液150毫升、10%维生素C10毫升、维生素B1110毫升,静脉滴注,每天1次。配合抗生素治疗防止继发感染,可治愈大部分感染牛只。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0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