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疾病防治
给犊牛喂草:有这必要?
2016-07-1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78     [ 字号: ]

 

Xavier  Suares  译者 杨智君  百斯凯牧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 董事长   审阅 王永康

初生时,瘤胃占了约35%的总胃室面积,而断奶时增加至约65%。然而对于这些变化,犊牛需要采食合适数量和种类的固体饲料才能发生。当犊牛开始采食干饲料(特别是淀粉类谷物)时,细菌利用这些化合物为底物维持它们的生长,并产生大量的挥发性脂肪酸(VFA)。这些VFA的存在,特别是丁酸,将刺激或促进瘤胃乳头状突起的生长。乳头状突起负责VFA的吸收。

随着瘤胃内VFA的积聚,瘤胃液的pH下降,瘤胃pH的下降可能影响瘤胃的微生物群。实际上,年幼犊牛的瘤胃淀粉分解、蛋白质分解和纤维素分解菌和甲烷生长菌的数量,随年龄而呈线性增加。相反,在出生后的几周,乳酸利用菌和大肠杆菌逐渐减少。

瘤胃发育是犊牛成功断奶的一个关键因素,仅对犊牛喂奶,不能刺激瘤胃乳头状突起的发育,但采食了固体饲料并导致瘤胃VFA浓度的增加,就能促进瘤胃形态的发育。丁酸是瘤胃乳头状突起的主要促进性VFA。但丁酸由淀粉分解菌产生,它们发酵淀粉,这就是为什么谷物基础的开食饲料经常推荐饲喂喂奶犊牛的主要理由。在另一方面,饲草由纤维素分解细菌分解,主要产生乙酸,它对瘤胃发育几乎没有什么作用。

虽然淀粉可能是开食料中最重要的组分,但它可以负面影响瘤胃微生物的多样性,并降低瘤胃pH至酸中毒的状况。瘤胃酸中毒增加了乳头状突起的角质层,减少了VFA吸收的能力。尽管限制淀粉避免酸中毒可能合乎逻辑,但那不是解决的办法。犊牛需要淀粉,实际上不仅仅为了瘤胃发育,而是提供犊牛生长所必需的能量。诀窍是学会如何饲喂高数量的淀粉而不使犊牛处于酸中毒的风险。这里有两种方法:饲喂高质量的质地化或口感化开食料;随完全制粒的开食料一起饲喂饲草。

再有,并非任何饲草,也不是每一种口感化开食料都有这样的效果或作用。

饲喂口感化的开食料

犊牛采食开食料经常是多食少餐而不是少食多餐。如果干饲料中的淀粉快速发酵至VFA,它就有可能超过VFA的吸收量。随之VFA在瘤胃中积聚,pH降低,导致了产乳酸菌繁衍的有利条件,并进一步降低瘤胃pH,就有可能达到酸中毒的状况。当犊牛喂给具有一半或一半以上的整粒谷物和蛋白质制粒的口感化开食料时,只有谷物在采食或在反刍时被咀嚼,其整粒谷物中的淀粉才是有效发酵的。这样,淀粉发酵对瘤胃是缓慢的。如果谷物是粉碎饲喂,或者经粉碎后制粒饲喂,那么淀粉在瘤胃中的发酵极为迅速,瘤胃有可能酸中毒。

饲草和完全制粒开食料一起饲喂

为制作高质量的颗粒料,谷物都需要经过细粉碎,这增加了瘤胃细菌发酵淀粉的表面积。制粒的温度也由于淀粉的糊化进一步提高了淀粉的发酵率。因此,饲喂高淀粉的完全颗粒饲料就增加了酸中毒的风险。为此理由,也因为颗粒饲料并不具有预防积聚在乳头状突起角质层所必需的磨损或括擦作用,饲喂完全制粒开食料的犊牛,就应该补充饲喂饲草。然而饲草的质量、数量和长短则有讲究。

一项西班牙的研究评估了出生至断奶后两周的年幼犊牛饲喂不同饲草来源(均切短至2.5厘米)的影响(见表1)。喂给饲草(除苜蓿干草外)的犊牛,与没有补充饲草的犊牛相比,则采食较多的精饲料并生长较快。必须强调的是,饲喂禾本科饲草的犊牛自愿采食的饲草数量,往往少于它们干饲料的10%。相反,饲喂苜蓿干草的犊牛,可以采食占总固体饲料的14%。来自几项研究的数据表明,在饲草占总固体饲料采食量不到5%时,犊牛生长最优,而饲草占了10%以上的总固体饲料采食量时,则生长减少。

1 研究的饲草来源

饲草

NDF, %

ADF,%

大麦秸杆

74

43

燕麦干草

60

32

玉米青贮

42

25

黑小麦青贮

65

42

黑麦干草

59

35

苜蓿干草

40

3

摘自“不同饲草来源对荷斯坦犊牛生长性状和饲喂行为的影响,”Castella等,2012

在采食的饲草多于总固体饲料采食量的10%时,可以导致饲草在胃肠道中的积聚。当采食的饲草比例甚至更高的时候,在胃肠道积聚的饲草可以造成具有“草腹”(Hay Bellies)的犊牛。这种情况的体增重,是由于胃肠道饲草和饲料的充盈,而不是体增重的实际增加。然而当饲草的采食低于总固体饲料采食量的5%时,而且如果饲草是切短的,饲草就不具有在胃肠道充盈的作用。

在犊牛饲喂开食料使它们处于酸中毒的风险时,或者开食料不具有足够的预防角质层积聚的磨损或刮擦因子时,犊牛需要饲喂饲草。但饲草的质量、数量和长短必须考虑,因为这些方面将影响饲喂饲草的效果。在哺乳或喂奶期间,当犊牛能够采食低质量(高NDF)饲草,而且饲草是切短的,饲草的采食量少于总饲料采食量的5%时,犊牛的生长更好。犊牛在哺乳期间,当饲喂一种至少含有50%整粒谷物的高质量口感化饲料时,由于具有瘤胃的刮擦因子而可能不需要饲喂饲草,且生长更快。

王永康译自Progressive Dairyman 2016118日,第2期, P59-60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4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