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疾病防治
冬天的牛舍通风:让母牛更为舒适和更有生产力
2017-06-0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021   冬天的牛舍通风:让母牛更为舒适和更有生产力  [ 字号: ]

冬天的牛舍通风:让母牛更为舒适和更有生产力

Suzanne Meck 译者 王永康

寒冷的温度对奶牛场可以有许多的影响。冻结的粪便或饮水器,以及对员工冰冷的温度都可以是管理上可怕的事情。

尽管是冬季的气候,但完全关闭的牛舍对牛群可以具有非常负面的影响。

陈的出,新的进

母牛终年需要给予新鲜和干净的空气,冬天的通风强调保持整幢牛舍干燥空气的流动。泌奶的母牛是产热者,每头每日呼出34介仑(11.3515.14升)的水分。你的牛舍是否有效地将湿热和潮湿的空气移出牛舍,而用母牛需要的清洁空气替代,让母牛保持健康和有生产力?

最理想的牛舍内的温度不应比外界温度有大于56℃的差异。这就是说,取决于气候,牛舍内结冰是有可能的。牛粪操作或清除的其他方法和饮水器的加温,对于应对这些问题要比牛舍的关闭方法好很多。

有些奶牛场在较为寒冷的气候选择保温或隔热其牛舍。保温牛舍可以维持明显较为暖和的温度(高于外界气温16.622.2℃),而仍然给予一个健康的环境,然而他们为了确保合适的空气流动却需要实施较多的计划和进行大量的工作。

机械和自然通风的牛舍,都需要在冬季采取预防的措施。牛舍设计、建筑和机械(风扇)的结合,经常共同提供了成功冬季通风的基本关键:出风口/排气扇;大量的空气进入;自动控制。

出风口/排气扇

在机械通风牛舍,为了有利于空气交换,持续的风扇应该终年开启。其他的风扇可以装上恒温器,当温度上升时开启并增加通风。日常或常规的维修保养,是保证这些风扇合理运转的关键所在。

确保风扇的叶片和风扇的百叶窗上没有油污和尘土,进而使它们不妨碍或不减少气流。在自然通风牛舍,屋脊开口或出风烟囱应该至少保持部分开放。

但它们在严重的狂风暴雪期间可以稍微关闭,保持狂风和暴雪不进入牛舍。而当天气回复至较为暖和状况时,就应再次打开。

大量空气进入

虽然牛舍的排气扇或排气装置是重要的,但空气的进入甚至更为重要。为了替代牛舍内陈旧或污浊的空气,需要进入新鲜的空气。

检查有否足量的进风口和无障碍发生。进风口应该让新鲜的空气达到牛舍的所有区域而不形成死点。有许多你可选择的进风口,但取决于你的设施。

可调式卷帘的边墙和端墙,在冬季月份可以开放让空气进入。如果你还没有,可以马上进行,还要花时间检查卷帘上有否破洞或撕裂之处。

目标是为了控制通风和保持近乎理想的环境气候,而不是因为不良的保养形成一些非故意的贼风或穿堂风。不论你用的是哪种进风口,一定要根据建筑物的大小,大得足以让适量的空气进入牛舍。

自动控制

有许多的自动控制并帮助管理牛舍通风的选择。电脑化的控制可以监测外界的温度,风速和降雨量,然后根据当时的状况自动地调节卷帘、出风孔和风扇。

通过这些控制和其他准确的管理,母牛的舒适不再依赖于靠某些人的记忆所进行的调整。

技术上的其他创新,如变速风扇和调频驱动电动机,均提供了每头动物所需空气确切数量的进一步精确调置。

自动控制摒弃了预期天气波动的猜测,提供了在不可预期的温度急剧变化期间所需要的缓解。最终的结果是按照母牛的需要而有更为一致的气候环境。

当出现故障时……

如果你的冬季通风不符合要求,将会发生什么?自然产生的气体将会积聚。这些气体在一段时间内可以腐蚀牛舍的结构。通常,氨味是空气流通量不足的一个标志。空气应该闻起来有新鲜味,并具有轻松愉快的感觉,而不应该有沉重或有难闻的气味。

牛舍通风不良的另一个征兆,是牛舍四壁和屋顶内面因潮湿造成的冷凝水。有些情况,冷凝水严重得从四壁向下流淌,如同你的牛舍正在出汗一样。凝冷水也可以冻结,在牛舍的内面造成冻霜。

不良的空气质量不仅使你的牛舍损坏更快,它也造成你母牛的健康问题。肺炎和其他的呼吸道问题,因通风是否有效的挑战而在冬季经常较多地发生。此外,不良的空气质量还影响母牛的总体健康,导致奶产量的减少。

请记住,它不是你如何感觉的问题。牛舍里的气候应该适应母牛的需要,而决不是你本人的舒适或管理上的方便。实际上,冬季的低温,更接近于母牛理想舒适的温度范围。

这是母牛因上一次夏季热应激而可以康复的机会,也是为今后的高产准备的机会。提供一个健康洁净的环境,让母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发挥她们充分的生产潜力。

(译自Progressive Dairyman, 2016年第1期第44-46页)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609

邮编:100028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1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