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疾病防治
支原体乳房炎——你能够控制牛场的支原体吗?
2017-11-1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175   支原体乳房炎——你能够控制牛场的支原体吗?   [ 字号: ]

支原体乳房炎——你能够控制牛场的支原体吗?

Pamela Ruegg, DVM, MPVM  译者  曹斌斌
 
乳房炎是牛场中很容易认识到并且造成损失很大的一种疾病。大多数牛场主都知道传统的乳房炎病原菌比如金黄色葡萄球和无乳链球菌。广泛使用的标准的乳房炎控制措施比如乳头药浴、干奶牛治疗、正确的治疗、适当淘汰和好的挤奶准备流程都已经使许多奶牛场成功的控制了接触性乳房炎。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停乳链球菌占安大略省临床性乳房炎的8%。这些传统形式的乳房炎目前是可控的,乳房炎控制继续需要关注管理。
 
图1 威斯康辛支原体诊断
 
图2 纽约支原体诊断
控制接触性病原后已经出现了其它的病原,威斯康辛州临床乳房炎中牛支原体的分离比例逐年上升(见图1),1992年以前,威斯康辛仅2个牛场发生,而1992年到1998年间至少140个牛场发生,纽约的报道结果也相似(图2)。支原体乳房炎曾经被认为是西部大型牛场的一种疾病,这些年来在中部和东北部也发现该病。本文主要回顾支原体引起的乳房炎及讨论如何减少其爆发的风险。
何为支原体?
支原体是一群很小的微生物,能够从病牛和健康牛身体不同部位培养得到。常见的支原体包括M. bovis(最常从乳房上培养得到),M.alkalescens(最常从呼吸道培养得到),M.bovigenitalium(最常从生殖道培养得到),M. canadense(常从关节培养得到)。同时许多已经从牛乳房炎中分离到,威斯康辛乳房炎样品中最常见的支原体是M. bovis。
支原体能引起除了乳房炎外什么疾病?
M. bovis正常寄生在牛的呼吸道中,大多数呼吸道寄生的支原体不引起疾病症状,暗示M. bovis是犊牛和育肥牛呼吸道疾病的重要病原之一。支原体同时引起关节感染、流产或犊牛耳朵感染。
支原体乳房炎的症状是什么?
已经有对典型的支原体性乳房炎的详细论述:
●多个乳区感染;
●产奶量急剧下降;
●牛看上去健康但是患有严重乳房炎;
●水样或粘稠样奶中含有沙样或片状絮状沉淀。
但是支原体引起的亚临床性乳房炎同时乳汁正常。这些亚临床感染牛可能间断性的出现异常奶或者一直正常。亚临床感染牛体细胞数升高,乳汁培养支原体阳性,应该认为是持续性感染,不管乳汁是否异常。
支原体性乳房炎如何诊断?
需要通过细菌培养来确定支原体性乳房炎,可以对感染乳区、混合奶样和大罐奶奶样进行培养。不是所有的乳房炎实验室都进行支原体诊断,因为支原体培养需要特殊的条件。威斯康辛动物健康实验室是威斯康辛州可以进行支原体乳房炎诊断的实验室之一。支原体诊断需要特殊的培养箱在特定的培养基上培养7天。从个体牛获得的奶样支原体培养阴性意味着该病原不存在,但是报道有间段性排毒的情况,因此可能出现假阴性结果。
大罐奶培养是检测牛群是否有支原体性乳房炎一种很好的方法。有报道显示从1000头牛的大罐奶中诊断出1头牛感染支原体,跟单个牛奶样相同,间断性排菌可能会出现假阴性的结果。
支原体性乳房炎是如何传播的?
支原体被认为是接触性乳房炎病原,因为其它牛感染的病原来源于感染牛,包括犊牛。与其它接触性病原相比,支原体可以从呼吸道系统传播到乳房。可以通过空气或者血液引起支原体的传播。曾经出现过首先有呼吸道或着犊牛耳朵感染,然后爆发支原体乳房炎。常见的感染源是购入的牛患有亚临床性乳房炎,非泌乳牛也有感染的风险,因为可以在产前发生亚临床性感染,产犊后这些牛可能发展为临床性乳房炎,同时排出高水平的病原体。挤奶时或与患病牛接触可以发生传播。
如何控制支原体?
控制支原体乳房炎的第一步是要认识到该病原在该地区的存在,已经有报道新购入牛与支原体性乳房炎的爆发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通过乳房炎生物安全措施来降低购买牛感染,如果购买的是非泌乳牛,那么需要所购牛场的大罐奶支原体培养结果。如果是泌乳牛,需要泌乳牛前几次测奶时的体细胞数。够买后产犊的牛先隔离,直到培养阴性结果出来。如果牛场不断的购买牛,那么每个月要进行两次大罐奶支原体检测。
病牛和新产牛的处理也可能传播支原体。新产牛应该饲养在同一个畜舍或与病牛使用同一套挤奶设备。乳房炎奶饲喂犊牛是传播该病的另一种途径,饲喂乳房炎奶后犊牛可能发生肺炎、关节感染和耳朵感染(导致甩头)。
当大罐奶或个体牛培养阳性时,首先必须确定感染的数量,针对牛群的大小有不同的策略。如果资源丰富或者牛群较小,每头牛的样品都进行培养。对于大的牛群,对每一个组别的大罐奶进行培养,对感染牛所在组别的每个牛奶样进行培养。
对于支原体乳房炎没有有效的治疗措施,抗生素对该病原无效。只要确认有感染就应该进行淘汰,不应该考虑产量、奶是否异常及后来的培养是否是阴性。唯一不适合于这个规则的是牛场较大比例的牛感染。这样的话应该执行严格的隔离方案。
 
中国农业大学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
邮编:100193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7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