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南方地区如何控制牛奶中黄曲霉素
2012-05-23   访问量:1607  滕茂平 武汉惠尔康扬子江乳业畜牧部 经理  [ 字号: ]

武汉惠尔康扬子江乳业畜牧部 经理

养牛感悟

养牛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注重细节管理,不管那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对奶牛健康和牛奶质量产生影响。每个牧场都不一样,没有一个固定的管理模式和饲养工艺,都要靠管理者用心去悟,不断提高奶牛和员工福利,就一定能养好奶牛,产优质的牛奶,创造最大的效益。

 

属 相 猴  籍 贯 安徽芜湖 牛 龄 24年

毕业学校 安徽芜湖农业学校

学 历 本科 业余爱好 上网 看书

最大心愿 有一个自己的牧场。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牛场单产水平提高,牧场效益提高。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 早晨到牛舍内看奶牛。

 

牛场基本情况                           牛场技术伙伴

存 栏 量 3200头                      挤 奶 机 利拉伐

泌 乳 牛 1700头                      T M R 司达特

平均单产 7吨                          冻 精 北京奶牛中心

乳脂肪率 3.7%

乳蛋白率 3.10%

细 菌 数 10万/ml

 

  黄曲霉毒素的毒性很大,是目前已发现霉菌中毒性最大的一种。饲喂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饲料不仅降低奶牛的生产性能和体质,而且残留在牛奶中的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M1,也直接危害着人体健康。现各大乳品公司在收购原料奶时,对原料奶中黄曲霉素M1含量要求必须在0.5μg/kg以下,如果牧场在生产过程中,没有管控到位,将会直接和间接地导致较大的经济损失。

  一、黄曲霉毒素的概念、分类和分布

  1、 黄曲霉毒素的概念

  黄曲霉毒素(AFT)是一类化学结构类似的化合物,均为二氢呋喃香豆素的衍生物。黄曲霉毒素是主要由黄曲霉(aspergillus flavus)寄生曲霉(a.parasiticus)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在湿热地区食品和饲料中出现黄曲霉毒素的机率最高。

  2、 黄曲霉毒素的分类

  主要有B1、B2 、G1、G2 以及另外两种代谢产物M1、M2。其中M1 和M2是从牛奶中分离出来的,B1、B2、G1、G2、M1 和M2的在分子结构上十分接近的。B1为毒性及致癌性最强的物质。

  3、黄曲霉毒素的分布

  黄曲霉毒素存在于土壤,动植物各种坚果,特别是花生和核桃中。在大豆稻谷、玉米、通心粉、调味品牛奶、奶制品食用油等制品中也经常发现黄曲霉毒素。一般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国总的分布情况为:华中、华南、华北,产毒株多,产毒量也大,东北、西北地区较少。

  二、牛奶中黄曲霉素M1的来源、形成机理

  黄霉毒素是黄曲霉、寄生曲霉等产生的代谢产物。当饲料水分过高或储藏不当时,往往容易被黄曲霉或寄生曲霉污染而产生此类毒素。

  通常奶牛摄入含黄曲霉毒素B1的饲料后,一部分黄曲霉毒素Bl蓄积于动物的可食部位,如肝、肾、血液、肌肉中,另一部分则经过体内代谢转化为黄曲霉毒素Ml而存在于奶牛分泌的牛奶和产生的尿液中,转化率为3.45%~11.39%。

  三、黄曲霉毒素的检测方法和B1、M1含量标准

  目前检测黄曲霉毒素的方法有很多,主要有薄层层析法、高效液相色谱法、微柱法、酶联免疫吸附法,其中薄层层析法是国家标准采用的检测方法(GB5009.24-2003食品中黄曲霉毒素M1和B1的测定)。

  饲料黄曲霉毒素B1和牛奶中黄曲霉毒素M1国家标准指标

  四、控制牛奶中黄曲霉毒素的措施

  根据牛奶中黄曲霉毒素M1产生的机理,M1主要是由B1代谢而产生,因此,控制牛奶中黄曲霉毒素M1的值,必须控制好饲料中黄曲霉毒素B1的含量。

  1、严把奶牛饲料来源和品质检验关

  (1)选择饲料时,应注意饲料产地,对已被黄曲霉污染的种植地区,尽量不采购;由于南方地区雨水较多,空气湿度大,饲料在收获时不易控制水分,因此在使用时应检验合格后再使用。

  (2)加强检验,制定严格的检验流程,玉米、棉粕、棉籽等大宗饲料采购前进行送样检验,库存超过30天的饲料每15天进行检验1次;国家饲料卫生标准要求饲料中黄曲霉毒素B1含量不能超过30μg/kg,但是实际配方中使用的饲料黄曲霉素检验值不应超过10μg/kg。

  (3)控制饲料原料水分含量不能超标;饲料中黄曲霉生长繁殖的条件主要是适宜的温度和水分,尤其水分最为重要,因此,最可行的预防措施是控制饲料中水分含量。一般要求饲料原料的水分含量不能超过:玉米14%、小麦麸13%、大豆饼(粕)13%、菜籽饼(粕)12%、棉籽饼(粕)12%、花生饼(粕)12%。

  (4)改善饲料贮存条件;仓库漏雨、地面潮湿、不通风等因素都会造成饲料发热发霉,导致饲料中黄曲霉毒素B1含量升高,因此保持干燥通风的贮存条件是预防黄曲霉毒素产生的重要措施。

  (5)加快饲料原料周转;在不影响持续生产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原料的贮存期,加快周转,秋冬季节不超过45天,春夏季节不超过30天。这不仅能给牧场节省大量的流动资金,而且还避免了因长期贮存而造成的饲料中黄曲霉毒素含量升高。

  (6)每月饲料盘点时,应认真核查库存饲料,对品质异常的饲料要及时处理,谨防霉变饲料进入奶牛日粮,做到先进先出。

  (7)注重全株青贮玉米品质,全株青贮玉米中玉米籽实较多,在加工过程中,要尽量缩短每个青贮窖的加工时间,封窖时要压密实。青贮取料时,要注意取料切口,保证切口整齐,减少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尽量防止二次发酵或发霉,导致黄曲霉毒素含量升高。

  2、加强饲养管理 提高牛群健康

  根据季节不同,配制日粮按每日3次或2次方式投料,保证TMR料的新鲜度并控制水分含量,防止发霉变质。不让牛吃采食道上放置过久或发霉变质的饲料。牛舍内环境要保持干燥通风,地面无积水,采食道或料槽的底部要平整,水槽或饮水器内无杂物、无发霉饲料,每天清理料槽和饮水器,让奶牛吃干净料、饮清洁水、产优质奶。

  3、添加脱霉剂

  精料配方中添加脱霉剂产品,添加量参照产品说明书添加,但不能超过使用量的上限,以免对奶牛造成损伤,影响奶牛健康,一般情况下,如果脱霉剂使用量过大,3-5天内会造成奶牛粪便颜色发灰色和粪便较稀软,以此来提醒是否添加量超标。

  为了防止牛奶中黄曲霉素含量超标,要定期对牛奶进行黄曲霉毒素M1检测,如检测值在0.4μg/kg左右时,管理者必须逐一检查饲料质量,并对单一饲料做黄曲霉素B1检测,如有指标超标,要及时更换饲料,避免牛奶中黄曲霉毒素M1超标带来经济损失。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6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