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养健康牛 产优质奶
2012-10-15   访问量:548  孟 军 内蒙古奶联社兰灿牧场 场长  [ 字号: ]

内蒙古奶联社兰灿牧场 场长

养牛感悟 选择奶牛养殖,就要脚踏实地,六年对我来说是意志的磨练,我会一直努力的工作!

毕业院校 内蒙古农业大学

牛 龄 6年 爱 好 观赏电影

最大的心愿 看书、打篮球、排球、睡觉

 

牛场基本情况

存 栏 612头  泌乳牛 470头  单 产 7.5吨

 

 

  养健康牛 产优质奶

  防疫是关键

  1.首先制定严格的流程:出入场消毒、定期的疫病检测及注射疫苗(布氏杆菌、大肠杆菌、口蹄疫等);牧场中疫病检测很重要,做到凡是检测呈阳性的必需淘汰(无害化处理),阴性的坚决免疫;每年将防疫执行下去,五年后牧场牛只肯定健康无疾病。

  2.保健工作包括修蹄、消毒、驱虫、去角等环节。

  消毒是重点,全场坚持每天消毒一次,重点区域每天两次;如犊牛岛、产病房、卧床、挤奶厅;消毒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但每周要更换一种消毒液,长期坚持,牧场牛只的各种疾病发病率会降到最低点。

  蹄浴至关重要,根据我们牧场两年实际经验到目前,没有出现蹄病导致淘汰牛的情况,挤奶牛每周蹄浴3次,其他牛群每季度蹄浴一次,蹄浴池可建在挤奶厅通道和牛舍出口处,规格3m×1.2m×0.2m,药浴液要几种更替使用。

  营养是基础

  提供平衡的营养才能保证瘤胃内环境健康,才能将摄入的饲草料消化降解转化成肢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失去平衡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体况评分过高或过低,一旦出现这种现象将带来各种营养代谢疾病。

  有了平衡的营养,就要考虑牛体是否能将这些营养全部吸收;饲草料的转化率有多高?饲料报酬能达多少?这些是牧场盈利的衡量指标;因为牧场经营成本70%以上在饲喂成本,所以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选择物美价廉,并且能满足牛体营养需要的饲草料;只要提供平衡优质的饲草料就会降低养牛成本,从而提高牧场收入;如平衡的日粮可缩短牛的空怀天数,日粮中过高的蛋白浓度会造成血液和牛奶中尿素氮含量过高,进而降低奶牛受胎率;围产期的营养供应尤为重要,日粮中的蛋白浓度、能量的浓度及维生素、微量元素不足就会导致产后瘫痪、胎衣不下、子宫炎等发病率增加。

  繁育是核心

  繁育是细致和复杂繁重的工作,从犊牛出生到参配再到产犊才是完成整个繁育工作。繁育重点是增加参配率提高受胎率,这就要做到有效的发情鉴定和适时配种,准确的妊娠检定,观察发情要勤观察,24小时内最少6~8次,对发情不明显的采取辅助工作,如佩带计步器或定时输精等。发情后4~12小时根据子宫粘液及卵泡发育情况掌握准确的配种时间,输精后21天没有返情再过19天就要做第一次妊检(B超),90天后做第二次检查,以确保是否怀孕,同时可检查繁殖疾病。

  繁育中围产期奶牛的护理工作非常重要,包括对大牛和犊牛的护理,母牛产前做好保胎工作,产前14天注射亚硒酸钠维生素E和维生素ADE两次,日粮中保证平衡的阴阳离子盐供应,减少高钙日粮的饲喂,防止产后瘫痪。产前7天注射庆大霉素以防母牛与犊牛发生交叉感染大肠杆菌。产后要及时给大牛喂红糖水(红糖+益母生化散+麸皮+钙粉+温水),注意观察母牛异常情况,胎衣脱落情况,食欲、体温(产后15天内每天早晚测温度)情况,产下的犊牛及时做脐带消毒处理(5%碘酊)预防脐带炎。及时饲喂初乳在犊牛出生2小时内喂第一次(原则是能吃多少就喂多少,但不能少于4公斤),再过6小时喂第二次,再过12小时喂第三次,头三天初乳尽量喂其母亲的,在喂奶时注意4定(定人、定温、定时、定量),每次喂完对容器及犊牛舍或犊牛岛进行彻底消毒。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3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