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消毒防疫刻不容缓 环境卫生同等重要
2012-10-19   访问量:665  吕慧军 内蒙古伊利畜牧锡盟第一牧场 兽医组长   [ 字号: ]

内蒙古伊利畜牧锡盟第一牧场 兽医组长

养牛感悟:奶牛是极聪明、极有灵性的动物,你的友好和暴躁它都感受的到。选择了干这行,就要把它们当做朋友对待,因为你的衣食是它们给的。干好工作,良心无愧。

内蒙古民族大学毕业

牛 龄 10年  爱 好 上网 飙车

最大的心愿 与同事领导共同努力,把牧场打造成一流的样板牧场

牛场基本情况  存 栏 3300头

 

  阳春三月,牧场周边奶牛小区爆发疫情,但我们牧场丝毫未受影响,我们总结出几点建议供分享!

  一.日常消毒认真执行

  尽管经历了锡盟的严冬考验,我们的消毒工作从未停歇,冬季消毒两天一次。尽管在消毒喷雾时水管都被冻结,我们用随身携带的喷灯烤开继续工作,从未遗漏一个牛舍,消毒液用的是过氧乙酸1:1000倍溶于水喷雾消毒(用之前5:5混合,10小时后再使用),新洁尔灭1:1000倍溶于水喷雾消毒,84消毒液1:200倍溶于水喷雾消毒,特殊时期用氢氧化钠适量溶于水喷雾消毒,以上消毒药品作为牛舍场地常规喷雾消毒,遵循每周更换一种药品使用的原则,坚持不懈。进入场区的车辆须在入口处彻底消毒,司机也须下车消毒,并穿防护服入场。产房和病牛舍等重点消毒区域有专人负责,配置背式喷雾器,使用强力消毒药,保证每日一次地面彻底消毒,奶牛产犊时胎衣掉落区域、病牛治疗污染区域做到及时消毒。消毒操作时,消毒液应足量均匀喷洒,达到浸润地面的消毒,生活和办公区域保证每周一次地面及环境消毒,垃圾定点堆放。

  二.防疫操作严格执行

  防疫注射时必须做到一牛一注射器一针头,注射前牛体注射部位酒精消毒,保证每头牛完全注射到位。K病疫苗每季度注射一次或一年三次,各地可根据气候和疫病种类自行选择时间和疫苗型号,剂量按说明稀释为2.5~3毫升每头牛,深部肌肉注射;B病疫苗每六年注射一次,剂量按说明稀释每头牛1毫升;做结核菌素皮下实验,剂量按说明稀释每头牛0.1毫升。检出阳性牛只坚决扑杀淘汰。注射疫苗时,必须先选出10~20牛做注射疫苗试验,试验安全后再全群注射。免疫过程中,由专人负责疫苗分配使用,疫苗箱应置于遮光处,每次取用后立即将疫苗箱盖盖紧,保证疫苗箱内温度符合要求,如免疫注射中途暂停时间超一小时,应及时将疫苗送回冰箱保存。所有进入牧场的牛只必须经过检疫并注射相关疫苗,待注射20天后确认牛只健康,方可准入。淘汰牛时,由产区车辆将淘汰牛运出场外,禁止拉运淘汰牛车辆进入场区。每年春秋两季全群驱虫,驱虫药可自行选择。

  三.环境卫生同等重要

  大规模牧场每天粪污排放量是惊人的,牧场坚持每天清洗水槽,一天清理两次粪道,在沼气发酵池没做好之前,全部供应给当地的农业种植公司做粪肥,拉走还田。

  四.注重个人卫生

  工作人员上班之前必须佩带帽子、口罩、手套、雨靴;离开生产区时,先洗净胶鞋上的粪污,然后在生产区更衣室换掉工作服、鞋,进入洗漱间洗手消毒,严禁将有污渍的鞋、服等带回生活区。工作服、鞋、帽及时清洗,保证清洁卫生。场区员工外出归来时,需先消毒再进入场区。未经场领导同意,严禁外来人员进场,确需进入的在门卫处穿上防护服、一次性塑料鞋套、一次性头套以及一次性口罩、手套。

  五.治疗病牛时全部实行无菌化操作

  牛体注射部位严格消毒,对所使用的器械、注射器、针头等治疗完毕后全部灭菌处理。牧场全部使用一次性注射器,用后即废弃,焚烧处理,针头器械等洗涤消毒后高压灭菌,认真执行无菌化操作标准。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8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