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新产牛的产后监控
2013-10-10   访问量:1886  李燕超 北京中地种畜顺义牧场 技术员  [ 字号: ]

北京中地种畜顺义牧场 技术员

养牛感悟 只有细致化的管理加精细化的饲养才能让牛舒心,奶牛舒心了人才能舒心。

毕业院校 北京农学院毕业

牛龄 3年 爱好 摄影 旅游

最大的心愿 创立一个从鲜奶生产、加工到销售的一条龙企业

牛场基本情况

存 栏 4150头

泌乳牛 2200头

单 产 9吨


  新产牛的产后监控

  一、产犊后母牛在产房的处理程序:

  1.保定母牛。把母牛保定好,颈部三角区肌注缩宫素、配戴计步器要松紧合适、修剪牛尾,保证牛只的干净整洁。

  2.产后灌服。新产母牛产后大量钙和矿物质流失到牛奶中去,身体虚弱,容易出现酮病、产乳热等疾病。为预防,本场在母牛产后立即灌服补液。

  3.收集初乳。在产后半小时内挤第一次奶,初乳单独收集不混合,保证收集到的初乳干净卫生、无污染。用初乳比重计检测初乳质量,冰柜冷冻存贮优质初乳,血乳或不够4.0公斤的初乳直接丢弃。

  4.标记记录。在牛的臀部左侧注明产犊日期,臀部右侧标明产犊情况:难产(NC)、助产(ZC)、双胎ST、腐胎FT等,以便进行产后监控。做好产犊记录。

  5.转移母牛。产房处理完毕后把母牛转移到新产牛舍,随之进入产后监控程序。

  二、新产牛产后监控程序:

  1.槽上观察。包括新产牛的采食情况、精神状态、眼睛和口鼻分泌物等。如果有厌食、精神沉郁、低头耷耳、口鼻眼有分泌物的牛只做好标记,以便槽下进一步检查。

  2.槽下检查。包括体温、乳房、恶露、胎衣、瘤胃充盈度、肢蹄、粪便、体况、牛群密度及牛舍环境。

  (1)测量体温。发热是炎症的最初症状,必须对每头新产牛检测体温至少10天。体温高于39.5℃即为发热,需做进一步检查,并按规定进入XF程序连续给药三天,并在臀部右侧标记用药记录。若第三次给药后体温正常标记治愈,若仍发热进入EM程序三天并标记用药记录。连续给药六次后仍不能控制体温则转至兽医院抗生素全身治疗。

  (2)胎衣和恶露。观察胎衣是否排出、恶露颜色、粘稠度、气味。恶露的异常牛只需进行直肠检查、胎衣不下右臀部标记RP、助产难产等无论其体温高低均给药三天。

  (3)瘤胃充盈度。观察是否有鼓起和瘤胃充盈度差的牛,鼓气牛只尽量简单处理,充盈度差的牛只要确定其采食情况和瘤真胃情况,及时发现真胃位移。

  (4)乳房和体况。观察乳房情况,及时发现乳房炎。体况差的牛要进一步检查是否有其他疾病,需用抗生素治疗的牛只及时转移至兽医院。

  (5)检查粪便。对粪便进行评分,对粪便异常牛只进行处理。

  1分: 薄,水样,流动的,弧形,绿色。见于病牛、放牧的牛,奶牛饲喂过度(过多淀粉或蛋白饲料、过多矿物质)或纤维不够。

  2分:松软,分散,溅波,微成形,高度低于2.5厘米,落地后四处溅开。如新产牛,放牧牛。

  3分: 成堆状3~5厘米高,中间凹陷,周围有2 到4 同心圆。落地时为干脆的扑通声、易沾黏在靴子上。

  4分: 比较干、成堆状超过5~7厘米高。如干奶牛、饲喂低蛋白、高纤维的日粮。

  5分:干粪球、成堆状超过 7厘米高。如病牛脱水、消化道阻塞或只喂饲草的牛只。

  (6)肢蹄健康:牛出厅回舍时观察其行动指数1~5分,对跛行牛只及时治疗。

  产后监控每天要做好详细记录并交给资料员输入牛群管理软件,以便分析新产牛整体健康状况。经分析我场从产后监控实施以来,产后21天内体温大于39.5℃用药比例小于5%,转入病区治疗的牛只不到1%,子宫炎的发病率小于1%。新产牛密度以80%为宜,太大会影响新产牛采食和休息,头胎牛应单独分群饲养。21天以上的健康牛只及时转出新产牛舍到高产棚。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6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