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犊牛饲养管理体会
2014-03-07   访问量:1094  谢金宏 上海牛奶集团跃进一场 场长助理  [ 字号: ]

上海牛奶集团跃进一场 场长助理

养牛感悟:用心呵护每一头奶牛,她会给予我们更多回报!

毕业院校: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

牛龄 6年  爱好 看电影 小说

最大的心愿 成为一名优秀的牧场管理者

牛场基本情况

存 栏 1200头 

泌乳牛 920头

单产 9.6吨

 

  犊牛饲养管理体会

  一、初生犊牛的饲养管理(0~3日龄)

  1.初生犊牛的护理:第一,犊牛出生后,擦干口、鼻腔内和身体上的黏液,若假死则马上进行急救;第二,脐带消毒:在距离腹部6~8厘米处剪断脐带,使用5%碘酊消毒;第三,称体重;第四,犊牛转移到具有保暖措施的笼子里并且在牛笼牌子上做好相关记录,秋冬以及早春天气寒冷,及时启用红外线保温灯进行保暖;第五,去除多余的副乳头。

  2.初乳的饲喂:理想的初乳是在母牛产后1小时内挤出的,越早开奶越好。初乳前三次采用胃管灌服法灌服。在胃管插入及抽出时注意安全,防止胃管插入气管或是残余初乳倒流入气管。

  3.初乳饲喂计划:初生犊牛对初乳的吸收率随着时间的延长而降低,出生后2小时内对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吸收率最高。因此,犊牛出生后马上灌服2公斤以上的优质初乳,间隔6~8小时再灌服2公斤优质初乳,连续灌服三次;第四顿开始改用奶壶或是奶盆人工辅助练习自行吸吮,每天饲喂三次,每次2公斤,确保每头新生犊牛喝足三天初乳。

  4.优质初乳的储备:优质初乳应具备条件:通常是指二胎以上成乳牛的初乳,最好是产犊后第一次挤出的初乳。也可以用初乳比重计检测初乳品质:初乳密度必须大于1.05,即免疫球蛋白大于50㎎/ml时即可贮备。初乳一般采用冷冻保存,初乳解冻时采用50~60°恒温水浴箱进行解冻确保初乳品质。

  二、哺乳期犊牛饲养管理(4~60日龄)

  1.开食料的添加:犊牛早期饲喂开食料有助于犊牛瘤胃早期发育。因此出生后第三天开始给犊牛提供优质易分解吸收开食颗粒料,开食料要求粗蛋白≥21%,适口性好、易于分解吸收;在开食料中额外添加中药发酵物(主要成分:枯草芽孢杆菌、维生素B1、维生素C、维生素E、玉米粉)改善瘤胃,提高机体抵抗力和抗病能力。

  2.提供充足饮水:采用自动进水方式24小时不间断给犊牛提供干净清洁饮水,寒冷季节注意饮用水的温度。

  3.创建舒适生活环境:犊牛笼舍光线要充足,温度适宜,犊牛笼舍垫上干净干燥垫料,避免犊牛直接接触地面,减少四肢皮肤损伤造成的关节疾病。每天对每个犊牛笼舍至少进行清扫一遍,及时清除潮湿受污染垫料,并统一收集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减少疾病传播。

  4.代乳粉的饲喂:吃足三天初乳的犊牛转为代乳粉饲喂。奶粉采用1:8的比例进行溶解饲喂,起初每顿每头牛饲喂2公斤,一天三顿;随着日龄、体重的增长逐步增加饲喂量。

  5.去角:犊牛一般在两周龄左右即可以进行。用手触摸犊牛头顶两侧感觉到犊牛角隆突时去角。去角方式通常有这几种:用电烙铁点烙角隆突,直至周围出现凹陷为止。

  三、断奶前期以及断奶后犊牛饲养管理

  一般采用60日龄断奶法。断奶前5天,即经过饲养到55天计划断奶的犊牛从先前的早、中、晚每天3次牛奶转换成早、晚每天2次喂奶,最后过渡到60日龄每天1次喂奶即可进行断奶。奶断奶要求:断奶时体重率达100%、日采食最少1公斤犊牛前期颗粒料为基准时即可断奶。

  适当补充优质粗饲料,如优质苜宿草。断奶后日粮要求:日粮粗蛋白≥21%,采用自由模式进行饲喂,使其成长达到最大化。断奶后犊牛理想日增重700~800克。同时提供充足新鲜的饮水,以及干燥舒适的生长环境。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4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