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牧场设备及时保养的重要性
2014-06-27   访问量:2831  任文俊 内蒙古伊利锡盟二牧 场长  [ 字号: ]

内蒙古伊利锡盟二牧 场长

养牛感悟:多年养牛,发现养好牛除了牛品质外,更重要的是细节管理,尤其奶牛舒适度方面的注重是养好奶牛的关键因素,而不是所谓的高科技。

毕业院校:山西农业大学毕业

牛 龄 12年  爱 好 写作

最大的心愿 有自己的牧场

牛场基本情况

存 栏 4200头

 

  牧场设备及时保养的重要性

 

  牧场设备的重要性直接关乎到牧场的生活与生产,所以无论是水电的保障,还是挤奶机、装载机、TMR等车辆的使用都因工作条件在满负荷运作,尤其大型牧场的挤奶和水电系统一旦出现故障不仅直接影响牛群挤奶、饮水等,甚至制约了牛群单产的稳定性及提高。其实奶牛各种应激与基建设备关系很大,而不能得到及时维修维护将造成生产设备停滞,致使牛只遭受各种应激,这类问题在不少牧场中都出现过。

  牧场设备设施故障出现受损,首先与牧场建设期间的配置不合理有关;其次是机械设备使用的特殊性未得到及时修缮和保养。就像车辆设施,由于整天在粉尘条件下工作,无论是水箱、空气滤清还是各种轴类都很容易污染而影响车辆的油类供给等功能,如果不能及时处理这些隐患就可能造成设备设施损坏,而影响车辆运作。所以制定车辆保养相关条例在牧场尤为重要。挤奶系统也是一样,定期保养,随时检修,储备易损配件是必要的,包括一些重要环节设施配件,如奶泵等。

  首先要将牧场所有设备全部分类记录归档(形成电子档案)并责任到人,然后根据设备相关保养护理要求作出保养及配件更替计划。当然在特殊环境下的设备需要加强加大保养力量,同时形成书面性的标准化管理制度并予以贯彻执行,同期形成监督机制。如:装草料的装载机和牵引TMR的拖拉机,由于工作环境多在粉尘中,水箱和空气滤芯就要求每天进行清理一次,而传动轴和铲斗部的各类多动轴也同样需要每天补给黄油,只有这样才能降低磨损件的损耗程度。同样车辆保持清洁,空滤、油滤、机油要勤检查以保证更换及时。其他类似刀片也要注意草料搅拌质量,根据使用情况及时更换。在定期保养同时,还要每天关注车辆使用情况并形成记录。总之,不影响车辆使用和延误饲喂牛只为目的,易损配件也需要备买急用。其它车辆设备也同理,如:发电机、推料车、推粪清粪设施等。而挤奶设备的保养也同样如此,譬如奶衬、奶管、气管、也要按要求更换同时形成记录。像一些重要的部件需要有备品,如:奶泵真空系列易损件,包括热水炉的易损配件都需要配备。

  牧场每个环节都很重要,但作为现代化经营的牧场,设备的使用成了人力不可替代品,高产牛舒适度的需求又无不与之息息相关,以致冬天的冷、夏天的热、卧床的舒服、快速安静的挤奶、牛粪的及时清理、粪污处理等等都离不开设备的正常运作。尤其大型牧场,无论哪类设备出现故障都可能导致生产瘫痪。所以设备的管理保养能否做到位不仅是固定资产的延续和损耗的增加与否,更重要的是给了牛、人、牧场更完善的管理,也是生产经营的保证,而这些都需要相应的制度从采购、管理、使用上予以保障。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87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