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以色列奶牛福利评估方案
2017-03-08 以色列农业部动物实验室  访问量:942   以色列奶牛福利评估方案  [ 字号: ]

以色列奶牛福利评估方案

Honig Hen

以色列农业部动物实验室

主任 

    常见的福利评估方案

目前牧场主要关注的是以色列、欧洲、美国怎么做奶牛福利。2010年的时候,欧盟体系把对于奶牛福利的评估体系整体改变了。

目前我们研究或者在开发新的奶牛福利评估方案。现在主要是评估福利质量,未来会侧重数量方面。而质量方面包括应激的评估其中涵盖恐惧、疼痛、休息和玩耍的时间,现在我们需要通过看到的去猜测奶牛会发生什么应激。以声音为例假设,如果奶牛发出正常之外很大的声音,或者吠叫的时间更长、频率更高,但是我们没有真正的体系去评估叫声是否增加。

奶农可能会感觉到了牛吠叫频率增加,但是还有一些评估比较难做,包括奶牛的恐惧或者奶牛的疼痛。假设奶牛或者山羊如果感觉到恐惧或者疼痛的话,其实这个持续的时间会一直到终生,终生都会有它的感觉存在,那我们怎么评估呢?

其次我们用的是数量评估,因为目前全球都在用的奶牛福利评估体系就是质量,其次就是数量,包括奶牛皮质酮可的松水平的变化、心率变化、健康状况变化和繁殖等的变化情况。比如从心率来讲,我们是可以进行评估的,而且全球每一个地方奶牛心率正常的水平相似,如果从心率发现正常情况外的变化,我们可以通过心率变化来确定奶牛是否处于应激状态。而对于福利质量,用人的直观感觉很难判断。

  

  

我们讲奶牛福利质量方面的评估,其实全球有标准化的方案,它是从1~4进行评估的 (从好到差),根据奶牛自身的状况来做的评价体系。这个标准体系全球都在用,欧盟也在用,但以色列并不使用。

我们刚才介绍的全球都在用,欧洲也在用的方法,但我们现在准备介绍的不是欧盟用的,而是以色列的做法。欧盟奶牛福利的评估体系有一个标准,而在以色列是不用这个标准的,我们有自己的标准,但是目前并没有进行官方认证。

牛群致死率 包括奶牛和犊牛,不是说死亡的情况,是以百分比来判断,在这个牛场上,一年死亡。对于致死率来讲,以奶牛为例,不包括犊牛,如果一年的死亡率低于4%或者刚到4%,我们认为牧场管理的比较好。如果牛场致死率超过10%的话,我们则会认为牧场有些问题,不管在健康方面或者是奶牛福利方面,可能都存在问题。在牧场中,如果奶牛不健康的话,其实和奶牛福利有直接关系,不健康也证明其生活环境并不舒服。

犊牛死亡率 我们定义是出生24小时到2个月月龄,如果犊牛的死亡率低于5%,管理相对而言正常。因为对于犊牛而言,可能有更多的疾病感染的发生,所以相对于母牛而言,犊牛的标准需要高于母牛。如果死亡率高于10%的话,则表示牧场管理上出现了较大的问题。而24小时以内的犊牛的致死率是不算在这个范围之内的,因为有的可能天然的死胎,我们会考虑其它的方面。

疾病发生概率 说到这里我们就会谈到犊牛的疾病发生概率,包括在牧场中有多少头犊牛发生腹泻、咳嗽或者日增重是否达标等情况。疾病的致死率范围是4~10%,而各个牧场的标准不尽相同。比如,咳嗽和腹泻以色列只有一个标准就是10%,低于10%表示管理没有问题;高于10%就需要考虑可能出现的问题。由于很多问题都可以造成腹泻,包括营养等方面,考虑到这些因素我们腹泻界定的标准为25%。而对于犊牛出生重来讲,因为每个牧场都有不同的评判标准,这个时候怎么判定呢?我们一般是算犊牛出生重的平均值,然后统计低于平均值的犊牛有多少头。如果平均体重低于15%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比例高到30%以上,就要考虑是否存在问题。当我们谈到犊牛的时候,其实有很多指标,包括咳嗽、腹泻等,都需要衡量。

而说到奶牛的时候,指标就不同了,其中之一就是跛蹄,其实以色列跛蹄发生的概率并不高,中国的情况我不太了解,对于跛蹄的情况,其实更多涉及的是管理方面,还有牧场的设施方面,它和奶牛自身状况的相关性并不大。我们认为跛蹄发病概率低于5%,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高于5%,就需要考虑那里出了问题。

体况评分 体况评分相比较重量变化可以更加确定奶牛的状况,因为这有一个系统的评分标准。我们谈到奶牛重量的时候,其实奶牛怀孕初期,体重就会有变化,只关注重量并不准确。体况评分非常具象,可以通过体况了解其体脂状况,来判断奶牛的代谢水平,体况评分从低到高分为1~5分,如果牧场体况评分出现了2分的奶牛,并且比例高于5%那么就需要注意了。

清洁度 牧场可以根据奶牛的干净程度来判断奶牛是否处在舒适或者健康清洁的环境中,判断清洁度主要有三个点,分别是下肢、上肢、腹部(包括乳房清洁度)。如果从清洁度来讲,脏的比例应该控制在全群的10%以下。

以上这些评估,我认为可以是每一项都由单独的员工来完成,责任到人,而这样进行奶牛体况评分的时候可以发现更多问题。因为国外许多牧场是外聘相关人员,他们并不是每天都会来牧场见到奶牛,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到就会看到不同的情况。

这两种奶牛评估方式各有优缺点,对于牧场来讲,假设说牧场内部的人员做体况评分,以肢蹄为例,可能由于钱的问题或者经济问题,希望没有跛蹄或者不到一定严重程度可能不会注意跛蹄问题,如果他自己评价,这方面会是内部人员的劣势。如果外来人做奶牛福利评估也有一个问题,假设说我们听到奶牛的喊叫声音,外来的人不是每天呆在牛场上,可能感觉不是那么灵敏。

对于犊牛腹泻我建议对这方面加大关注度,判断其是由营养原因引起的腹泻,还是由于其它原因引起的腹泻。这方面我认为外部聘请员工可能更加有效率,外部人员可能会看到一些内部人员发现不了的问题。

牧场工作人员由于每天都呆在牧场上,可能对于一些问题会自动忽略。但是,外来人员可以看到这些问题。比如,牧场干燥突然下雨,外来人员拜访牧场的时候正在下雨,因此感觉整个牛舍的设施都非常泥泞,奶牛处于不舒服的状态。对于牧场工作人员来讲,因为有主观因素,所以可能觉得并不重要,不能由此说明它们处于的环境不舒适。其实我们讲的所有问题,不管是外来人也好,或者牧场自己的人也好,在做评估的时候,可能都会有一个问题,这个评估体系非常主观,假设以体况评分为例,不同兽医给出的体况评分都会有些许的差异。

以色列的方案

数量评价 奶牛福利质量评价体系是非常主观的,两个“收益”可能给出的评价都是不同的。所以,以色列对这方面进行了改进,不再做质量评价,而是做数量的评价。我们在以色列的做法,第一,进行体况评分;第二,评价其呼吸状态,因为以色列属于高热地区,所以会通过喘息的程度来判断奶牛的舒适程度。第三,牛舍情况,主要判断的是卧床区域或者运动场区域的大小,以色列目前还在辩论奶牛生活环境的密度。假设我们判断奶牛卧床的大小、潮湿程度,可以得出真实的数值信息。也就是说我们之前评估牛舍的干净程度或者舒适程度的话,可能会知道奶牛是否干净,是否有跛蹄的状况发生。但现在我们要做的是进到牛舍内,然后判断它的生活环境是潮湿、干燥,其舒适程度,甚至包括阳光的照射,通风清理,通过这些进行全方面的考量。第四,水槽情况,奶牛永远都会选择清洁的饮水,也会选择干净的区域,而不是选择脏的区域。因为以色列属于比较干燥、闷热的区域,所以需要保证水的温度,因此要做的是搭一个遮阳棚,让奶牛更舒服的饮水。而在奶牛行为学中提到过奶牛是有等级制度,如果领头的牛去喝水的话,但没有足够区域的话,其它奶牛是很难喝到水的。而在饲喂的时候,我们要保证奶牛有足够的饲喂空间,让每一头奶牛都可以同时吃到日粮,如果没有足够空间的话,领头牛可以吃到,但处于弱势的牛就采食不到。因为我们强调了奶牛的舒适程度,包括它的采食和它的饮水,但是,它的采食和饮水,其实从奶牛本身来讲,我们是不知道牛是否有足够量的饮水,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饲喂或者饮水槽的设计来量化,我们是否给它足够的采食空间和足够的饮水。

如何量化指标

做量化评估指标之前,我们要记住奶牛是群居动物,有很多群居行为,而且要知道设计牧场或者设计牛舍的时候应该为提供多少饮水点、饲槽空间有多大等一系列问题。在我们做牧场设计的时候,假设说有一个挤奶区域,有一个挤奶厅,还有一个挤奶通道,设计时候肯定要考虑挤奶通道不能太滑,因为奶牛视觉问题,我们可能不能在挤奶通道上设计太多的阴影范围,如果有阴影范围,对它来说是很危险的。我前面讲到奶牛有后天的学习能力和学习行为,如果在第一次放置奶牛的时候,我们会给它造成一个威胁,那么未来对他来讲都不是好的经历,如果第一次放置它是无害的,让它觉得是很舒服的状况,终生来讲它都觉得是没有危险行为,它也会愿意过这种生活。

以挤奶厅为例,假如奶牛第一次进入挤奶厅进行挤奶的话,我们在放置过程中注意一定要对奶牛非常温柔,给它一定的时间让它适应挤奶厅的环境。如果奶厅非常吵闹,对奶牛也会造成应激,如果第一次很好的放置了奶牛的话,未来奶牛也会很愿意进入挤奶厅,使奶牛自发愿意走进奶厅进行挤奶。

福利评估发展趋势

欧盟委员会决定在2006年开始每天进行奶牛福利评估,包括两方面:一方面牧场在场的兽医要做奶牛福利评估;另一方面,欧盟委员会也会派出专人做福利评估。也就是说从2006年开始一直到2015年,在这个期间,所有的奶牛每天都要做福利评估,但是这个指标非常难量化,很难具体确定奶牛福利工作的好坏。

目前我们利用数据去进行评分,但这还在研究阶段,并没有真正做商业推广。举几个例子,这些例子的研究结果已经公布并发表了,以体况评分为例,在牧场上,如果让牧场主每天对奶牛进行体况评分,来判断它的福利状况,其实是不现实也是不经济的。我希望做的是奶牛每天从专门的地方通过,摄像机捕捉到的东西就可以判断它的福利。而用摄像机捕捉还有一个好处,因为它是自动化的,所以,我们可以抛除了个人因素判断体况评分,得出评分标准不同主观的东西。还有一点好处,我们可以在以色列进行推广,所有牧场都可以用这套设备。装了这套系统的牧场奶农可能收到短信提示,是关于牧场体况评分方面的。对于奶农来讲,自动化的好处是非常方便和简单快捷,但是,对于我们来讲,开发这个系统是非常耗时的,简单地说,体况评分系统就花了我们5年时间,摄像头捕捉到之后,人还要检测和校准是否正确。判断体脂的状况,一个同事每一年每天都在牧场上用B超判断脂肪的状况是怎样的。虽然这个体系已经研发出来了,自动化也出来了,但是,从自动化研发结果出来到可以给奶农用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正在商业化,然后价格变成奶农能接受的价格,还在研发的路上,还没有完成。

奶牛体温器 另外,我们也有一些已经进入商业化筹备阶段或者马上可以发布的产品。其中,有一个是奶牛体温器。假设我们知道奶牛体温的状况,我们知道平均值或者正常范围是怎样的,然后在很热的情况下,或者出现应激状况下,体温的情况又是怎样的,这个时候就会得出一个数值,判断这个值以上说明奶牛已经处于应激状态了。而且我们也发现这些奶牛如果在沙漠中或者在比较热的环境中生存的话,如果它们已经习惯在那里生存环境,奶牛对于热应激的状况会有更好的适应性。回到前面讲的,如果出现了这个状况,奶牛是可以适应或者是可以调节自身状况来适应现在发生的情况的话,其实这就不是应激状态。但是,如果奶牛不能调节自身的体况,就会出现应激的状况,这个时候我们要考虑奶牛福利了。如果我们可以测量奶牛体温,就可以知道牛舍的降温系统或者通风系统是否良好,我们可以判断冷却系统让奶牛舒服。

瘤胃体温检测器 可以用实时的测量系统测量牛瘤胃内的体温,判断日粮或者饲料的状况的好坏,并判断出体温是否正常。

耳温器 耳温器是我们还在研究的一个产品,它目前存在一个问题,由于是外在检测所以并不是很准确,与奶牛的核心体温有所不同。虽然我们目前的产品都可以进行体温的测量,但是,离真正在牧场上使用还有很大一段距离,假设说已经在实验阶段,已经有牧场使用这些东西来判断体温。但是,离真正可以连接到冷却系统或者其它系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我们要知道奶牛日常行为是怎样的,要了解它的日常行为,知道它要多长时间去饮水、需要走多长时间,了解清楚后监测一头牛在牧场的所有状态。

虽然到现在为止我们还不能判断每一头奶牛自身的活动量是多少,假设我们有了这个信息的话,以活动量为例的话,装上计步器之后,我们知道奶牛的活动情况,假设奶牛要生产了,它可能活动量会增加,即使我们知道这样的情况,但现在的计算机系统收集到这些信息以后还是不能告诉奶农这头奶牛要生产了,信息不能转化成牛场管理人员可以用的真实的管理的信息。

即使我们知道了这些信息,还有一点我们不知道,我们知道奶牛活动量越来越大,如果它马上要生产,但是,从它活动量开始变化到真正生产这段时间有多长我们并不了解,假设说是10个小时,如果我们知道这些信息,可以搜集大量的数据,知道它需要再活动多少小时就会生产了,然后再给奶农一个提示,这样会让管理工作越来越简单。

从研发到真正的商业化还需要很长时间,我们六年前就研究出怎么判断奶牛,会出现什么样的生产困难的状况,产品、设备、系统可能明年才会真正问世,进行商业化使用(文章整理于第十届中以奶牛养殖技术培训班,未经本人审阅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3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