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中小型牧场热应激防控管理经验
2017-11-1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77   中小型牧场热应激防控管理经验   [ 字号: ]

中小型牧场热应激防控管理经验

彭智敏 蒙牛武汉奶源部
 
彭智敏  蒙牛武汉奶源部畜牧师
华中农业大学 硕士,2010年大学毕业后在青海西宁市张建岳畜禽专家门诊跟随张建岳研究员学习奶牛和宠物诊疗技术,2011年在内蒙古圣牧高科第十牧场任兽医主管,2012年-至今在武汉蒙牛奶源部任奶源部畜牧师。
烈日炎炎的夏季,对于硬件设施和管理经验不足的中小型牧场更是雪上加霜,最近朋友圈里关于奶牛热应激的文章很多,笔者工作在炎热的南方,在2012年参与了某大型牛场为了降低牛舍温度,在水槽里加冰,一个夏天花费10万多元的冰块费用。经过几年总结,摸索了一些减缓热应激的方法给中小牧场,这些方法能适当的减缓奶牛的热应激程度。
但是减缓热应激最根本的方法还是降低环境温度。因为奶牛最适合的温度范围为1.1℃~23.3℃。在此范围内,奶牛可通过自身的体内调节(产热和散热平衡)机制,维持体温恒定,不表现出异常反应,奶牛的产奶性能、繁殖性能以及健康状态也没有明显的变化。一旦由于气温升高、湿度增大、辐射强度加强以及空气流动速度减弱,或由于多种因素的综合造成产热量大于散热量,奶牛机体出现不适(体温升高,呼吸和脉搏加快,采食量和产奶量减少)甚至发生中暑,严重的造成死亡,这种现象称为热应激。夏季炎热,由于奶牛的排汗速度慢,当受到高温刺激时,牛体温升高,呼吸加快,皮肤代谢发生障碍,食欲下降,采食量减少;体内营养呈负平衡,造成奶牛体重减轻,体况下降,产奶量和乳脂率同时下降,繁殖率下降,患病和死亡率增加。
笔者从2012年到现在见证和参与了一些中小型牧场降温设备的改善,经过降温设备改善后的牧场单产有了明显的提升。中小型牧场热应激防控主要采取了两个措施:
降温设施改善
表1 牧场热应激设备安装标准及使用要求
 
除了上面物理降温上的措施,在夏季日常管理上的一些措施也为减缓热应激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日常管理的措施
(1)改善奶牛的舒适度,到了夏季才是考验一个牧场舒适度时候,其他季节奶牛的躺卧率随着温度的降低而自然增加,所以夏季更应该增加对奶牛舒适度的投入。
(2)减少牛群密度,保证牛舍的卧床和颈夹密度小于80%。
(3)增加饲喂次数并保证饲料新鲜,避开炎热时间段进行饲喂,将饲喂时间、挤奶时间调整到天气凉爽时候。
(4)提供足够的清洁饮水,夏天高温时,每头牛每天最高饮水量可达200公斤,但是保证饮水的前提是必须有足够面积的水槽,保证供给每头奶牛20厘米长的饮水槽并满足奶牛饮水的方便。
总之,国内外专家学者对奶牛热应激的危害和减缓措施已经进行了相当成熟的总结,上述的设备安装标准和日常管理措施总结了当前生产中常见的方法,减缓奶牛热应激必须在物理降温和科学饲养的前提下进行,其调控力度和成效才能最大发挥。
 
蒙牛乳制品(武汉)有线责任公司
地址:武汉市东西湖区东流港工业园蒙牛乳业奶源部
邮编:430040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9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