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牧场管理的关键数据——为你的牧场评分
2017-11-1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2741   牧场管理的关键数据——为你的牧场评分  [ 字号: ]

牧场管理的关键数据——为你的牧场评分

Nick Hemauer CRI 国际市场技术部经理
 
尼克·海默尔
尼克毕业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雷河分校并获得农业经济学位,现任CRI国际市场技术部经理,负责CRI国际咨询服务管理,参与过10余个国家的客户咨询服务项目。尼克是牧场数据专家,开发过很多牧场管理与数据分析的软件,在规模牧场的繁殖数据分析、发情鉴定记录分析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尼克有着丰富的牧场管理经验,曾是1300头泌乳牛的牧场场长。
牧场运营非常复杂,没人能够控制全部。我去过几十个国家的很多牧场,我们能做的是尽力控制我们所能控制的。今天主要分享管理牧场的一些经验,如何对牧场各项工作进行评估?包括围产、跛足、奶牛舒适度、奶厅、犊牛、饲喂等方面内容。根据评分判断牧场工作和管理是否到位。
对你的牧场评分
5 =完美;
4 =好;
3 =需要改进;
2 =需要很大改进;
1 =很严重,必须现在改进!
       围产评分
 
图1和图2  牛都在躺卧,卧床很舒适,牛体况偏肥。
 
       图3 这个可以打5分,垫草很干净、舒适。
玩笑:一个简单办法评估垫草舒适度:你走到垫草中间,脱掉衣服,躺下,打一个滚再站起,如果身上干净、干燥,没有划痕,说明垫草很好。
 
图4  评分1分或者0分。图中是俄罗斯的一个产栏,当时牧场新产牛有很多问题。他们赶牛时从1000米以外的牛舍赶到这个产栏,走道又十分崎岖,这对奶牛是非常大的刺激,尤其在它们待产的时候,舒适度非常糟糕。
 
       图5 这种水泥地面,垫草厚度要到员工膝盖位置,沙子要20厘米左右,或者在沙子上再垫稻草。
 
       图6  这是在意大利拍的图片。牛舍通风很差,垫草又脏又湿。墙旁边堆很高的草捆,清理之后通风就好了很多。
 
       图7  图中奶牛舒适度很差,相信没有人愿意去做舒适度检测。
 
图8  牧草评分1分,太长了。一天饲喂结束或下午投料前奶牛日粮如果这样,说明日粮没有被奶牛按配方摄取,奶牛挑食。如果干草长度超过手指三指宽度,说明干草过长了。
 
       图9  饲草柔软,长度合适,搅拌也够均匀。
围产期管理控制要点
我们需要保证奶牛有干净、干燥、舒适的环境,存栏密度适中,不要过大。围产应激在围产期间产生乘数效应,远远大于其他时期,有一点应激就会有非常严重的后果,因此围产评分时一定要考虑应激的影响。围产期评估还要看饲草长度,包括投料时饲草长度和剩料饲草长度,日粮有效纤维含量等。
      新产牛评分
 
      图10
 
       图11  评分1~2分,牛太瘦了,几头牛都在站立,卧床很脏,说明卧床管理需要调整改进。
 
       图12  饲草太长,有效纤维不足。
 
       图13  评分1分,牛很不开心。
以前管理牧场时,我每天至少三次巡圈,发现问题牛,追溯找寻原因,避免他们过度应激,包括围产期卧床舒适度,接助产操作和奶牛日粮等方面。
 
       图14 评分5分,这个卧栏很好,奶牛身上做了标记。
新产牛管理控制要点
新产牛关键是产后10天做好监控。你们牧场监测奶牛体温,看瘤胃充盈度的时候都做标记吗?平均每头牛用多长时间?
新产牛管理需要注意这些方面:日粮中有效纤维含量、干净松软的卧床、监控奶牛体温和瘤胃充盈度、新产牛存栏密度也不能过大。
奶牛舒适度评分
 
图15  评分5分,奶牛都躺卧了,可能在反刍。奶牛合适的反刍比例是多少?我认为在 50%~70%之间合适。
 
       图16 评分5分。牛都去挤奶了,牧场清理了卧床,希望牛挤完奶回来卧床是这样的。
 
图17  评分2分。卧床使用沙子垫料,但是卧床上有牛粪。为什么走道很干净,卧床有粪污?说明需要调整卧床的长度。否则奶牛的乳房会接触粪污,这极易导致奶牛感染乳房炎。及时清理卧床粪便可以很好地预防乳房炎的发生。
 
图18  1分,卧床很不舒服,图片是在炎热的6月份拍摄的,牧场虽然安装了风扇但是没打开。建议打开风扇,增加垫草。
 
图19  评分1分,你们觉得图中有几点做得不好?一是没有垫料,卧床长度太短,前面挡管限制了奶牛起卧的空间。二是没有风扇,很高的砖墙阻碍通风。我建议敲掉墙或开几个通风口,装些风扇,这都是我们可以控制的。
 
       图20 这是巴西的一个牧场,卧床中间有很大一个凹陷,从牛趴窝姿势可以看出它很不舒服。只要把垫料加足,卧床就会很舒服。
 
       图21  这是威斯康辛州的一个牛舍。单独产栏内有风扇和垫料,小腿高的水泥墙高度利于通风,垫草也会添加到这个高度,舒适度很高。
 
图22 图中牛舍中风扇是无用的装饰品,窗户很小,卧床很脏。有些整改需要很多成本,有些几乎不需要,上图只要加点垫料就可以了。
 
图23与图24 图中风扇没有及时清理。我去牧场时会先看风扇,告诉牧场驻场人员要定期查看和清理风扇。
 
图25 这是墨西哥的一个牧场,最炎热时可以达到40度高温,但夏季产量40kg以上。
它们防暑降温措施做得很到位,喷淋效果很好,然后通过风扇降温吹干。
 
图26 这是几个月前拍摄喷淋的视频。喷淋水量很大,可以控制时间,而且喷淋远离颈枷正上方,不会喷湿饲料。如果只是喷淋,该牧场评分5分,但其他方面只有1分:牛舍只有一个风扇,不能有效吹干水分,通风也不好。
奶牛舒适度管理关注方面
奶牛舒适度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卧床垫料是否充足;是否定时清理卧床。风扇是否洁净。喷淋能否正常工作,定期保养,推荐喷淋而不是喷雾。
      肢蹄健康和卫生评分
 
图27 评分2~3分,牧场有积水洼地,奶牛移动时会经常溅到乳房。我们要定期清理洼地和粪污,这样它们才不会溅到乳房。
 
       图28  这是干奶牛,牧场没有提供好的条件让牛顺利渡过围产期。
你们牧场修蹄多长时间一次?一年两次修蹄是必要的,还要根据地面和垫料情况进行调整。
 
       图29 这是阿根廷的牧场,垫料和地面都不好,泥土地容易积水,奶牛会出现肢蹄问题。
 
       图30 这些肢蹄评分1分。
 
图31  判断奶牛肢蹄情况有一个很好的观察位置,即在奶厅附近的赶牛通道,可以看到发情牛、肢蹄不好的牛、不舒服的牛。
表1 疾病对空怀天数的影响
 
上表是不同疾病对奶牛空怀天数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跛足对增加空怀天数影响最大。
表2  运动评分对奶产量减少量的影响
 
上表是运动评分对奶产量的影响,纵轴是产奶量的损失量。其中,运动评分1分的牛不损失产奶,2分的牛绝大多数人肉眼看不出,行走时略弓背,头轻微上下摆动,略微损失2%产量。3分以上大部分人可以发现,3分牛可减少5%的产奶量。3分牛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几周后会可能变成4分。4分和5分牛分别会减少奶产量9%和15%左右。
奶牛肢蹄健康和卫生控制要点
肢蹄健康和卫生上,我们需要控制这些方面:清除积水和粪便;彻底清理牛舍;定期修蹄;定期蹄浴;监控跛足牛,发现后及时治疗。
      奶厅评分
 
       图32  图中前药浴做得还行,但乳孔出现很严重角质化。
 
       图33  乳孔角质化是挤奶准备工作不到位造成的,比如套杯后没有奶流出。 
 
       图34  挤奶工虽然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没有做到位,比如每个乳头只挤了两把奶,地面只看到很少的一点奶。
 
       图35  过挤奶牛出现乳头外翻,角质化的现象。
 
       图36 这个女士做得很好,每个乳头挤4次,从地上的奶就可以看出她挤得很用力。
 
       图37 如果挤奶准备做得很好,套杯之后这里面会持续的充满奶。
 
图38 图中后药浴做得很不好。我们要看挤奶杯脱落后乳头是干的还是湿的?乳头上牛奶利于细菌繁殖,如果后药浴没有做好,奶牛容易得乳房炎。
 
       图39  这是做得很好的后药浴,可以给5分。
 
       图40 挂杯,可能是因为进气孔堵了,导致无法掉杯。另外,这头牛乳房很潮湿,说明喷淋时间过长,脏水完全打湿乳房。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需要在待挤区减少喷淋时间。
  

       图41奶厅评分还要评估灯光和照明情况。这是我几周前拍的照片,向大家展示灯光和照明做得较好的牧场。
奶厅管理控制要点
首先看挤奶流程和操作,评估套杯时间,检测乳头有没擦干净,奶牛泌乳是否顺利,挤奶设备定期保养,奶厅是否有充足灯光。
      犊牛评分
 
       图42 犊牛岛垫草很厚,非常干净。
 
       图43  犊牛在这种情况下饲养,四处舔舐安全么?这种情况打1分,需要立即处理。
 
       图44 小牛非常开心,很好奇,表现很棒,分布在各个区域都有,可以评5分。
 
图45  这个评1分。这种牛舍人进去眼睛流泪,氨气浓度高,牛不躺卧并大喘气。建议加装装风扇,加强通风。
 
       图46  清洗犊牛用具,这也是我们要做到的。
 
图47 奶桶清洗后不要这样放置,因为最底下奶桶会出现问题。
犊牛管理控制要点
犊牛管理要关注清洁、清洁、清洁、清洁,做好通风,犊牛护理流程做好。
      饲喂评分
 
       图48  这个青贮评1分,问题很多。
 
       图49 这个青贮很好,截面整齐,顶层也没有霉变。
 
       图50  评1分,这人负责推料,但没有做好。
 
       图51 这个做得很好,推料及时。
牧场多长时间推一次料?建议1个小时推一次。美国推料车上设有闹钟,定时去推料。
 
       图52  TMR搅拌车刀片要很锋利。
饲喂管理控制要点
我们需要保证干草有适当的长度;没有搅拌过度或搅拌不足;正确的饲喂量,不要有太多剩料。按照配方饲喂;TMR定期维护。
      信息评分
 
       图53  这是5分的数据记录,很容易读懂。
 
       图54  这个记录完全看不懂,0分或1分。
 
       图55 这个可以评5分,记录很清楚。
 
       图56 不同格式的数据。
总之,我们牧场有很多不同类型的信息,要记录清楚,让人容易读懂。牧场存在的问题只要我们找到就能评出分数。以人为本,因为管理工作需要牧场员工去做,管理并不复杂,请做我们能做到的。(本文根据专家在“2017第五届中美牧场管理交流峰会”上的讲课内容整理,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精彩问答
Q:不同牛群牛群密度怎么控制?
Nick:围产前后存栏密度小于80%,不要超过100%。对于泌乳牛,如果计算卧床存栏密度,需要根据卧床列数确定。比如头对头的两列式,密度可以达到120%~130%,同时还需要考虑饮水空间。但随着卧床列数越多,密度就越低。比如三列密度120%,六列时密度不要超过100%。
 
Q:卧床每天有新沙、旋耕,还需要消毒吗?
Nick:如果是沙子,只要保持干燥就可以了,不用消毒。
 
Q: 奶牛产后恶露,什么时间去看,怎么评分?
Nick:新产牛监控从产后一直到产后10~12天每天都需要去看,包括体温监控、瘤胃充盈度等,恶露主要依据气味判断,有异味才治疗。产后早期如果没有异味就保持正常巡视。
 
Q: 犊牛器具清洗时,先用高锰酸钾消毒清洗,下次使用时再用水清洗一次是否可以?
Nick:我认为干燥这一过程必不可少,如果是湿的,下次再使用时还要重新清洗一遍,流程很麻烦。如果器具不够用,可以考虑额外购买一些。
 
北京向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美国国际资源育种公司(CRI)中国总部
联系地址:北京海淀农大南路1号硅谷亮城2B座311室
电话:010-84972446
邮箱:xzsw84972446@163.com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8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