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劈新路斩荆棘 十年磨一剑发展奶牛事业
2017-11-1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234   劈新路斩荆棘 十年磨一剑发展奶牛事业  [ 字号: ]

劈新路斩荆棘 十年磨一剑发展奶牛事业

振东奶牛合作社总经理曲浩杰养牛事迹
 
        曲浩杰  总经理
        牛 龄:14年
        属 相:
        籍 贯:山东莱阳
        毕业学校:黑龙江省八一农垦大学
        学 历:本科
        业余爱好:看书、读报
        最大心愿:牛养的越来越好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看着牛健康快乐的生活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巡舍
 
       
      牛场基本情况
        存  栏 700头
        泌乳牛 250头
       成母牛平均单产 10吨
       乳脂率 3.9 %
       乳蛋白 3.2%
       体细胞数 30万/ml
       细菌数  7万/ml
    牛场技术伙伴
        挤奶机 SCR
       TMR 司达特
       冻 精 环球
       牧 草 苜蓿、羊草、燕麦草
 
曲浩杰1980年初中毕业后,被分配到原8511农场5队从事农机工作。由于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做了很多革新,82年被提为车长。基于突出的工作成绩和优秀的组织能力很快被上级组织部门提拔为5队工会主席,多次获得“优秀工会主席”荣誉称号,同时被组织部门选派到党校进修。党校毕业后先后被上级组织派到“老大难”连队任书记和队长工作。
在9队任队长工作期间,带领干部群众响应农场发展奶牛事业的号召,自筹资金组建了股份制奶牛场,从此他爱上了奶牛。
2004年振东奶牛合作社给了曲浩杰一个施展管理奶牛场才华的机遇,针对振东奶牛场多年来没有发展的结症,曲浩杰做出了短期调整、中期布局、长期筹划的战略构想并有计划的进行实施。
十年磨一剑,通过曲浩杰带领振东奶牛合作社全体员工十年的努力,在2014年将振东奶牛合作社的单产由2004年的6.58吨提高到9.5吨,2015年更是突破了10吨,在黑龙江垦区排名第三并一直保持至今。另外,奶牛场的规模也从存栏不足300头的小场发展到700多头的中型奶牛场,牛舍规模扩大了两倍。
 
近期战略调整
1.员工整合。
2.完善奶牛场管理制度。
3.调整精料的供给方式。
中期战略布局
1.建设优秀的管理队伍和技术团队。
2.建设团结向上的员工队伍。
3.本着“吃好喝好休息好”的养牛理念,以节约成本注重实效的思路,改建奶牛场设施,提高奶牛福利。
4.相信科学、依靠科学、践行科学,用尊重科学的态度发展奶牛场。
长期战略筹划
1.做好奶牛育种工作。
2.坚定信心,稳步发展。做大才能强壮,强壮才可能长期生存。脚踏实地做事,抓住每一次发展的机遇。
 
短期战略调整实施
奶牛场日常管理正规化
话说容易事难做。奶牛养殖是一项多工种协作的系统化工程,仅凭决心和热情是很难做好奶牛场管理工作的,曲浩杰硬是凭借自己长期以来最早上班最晚下班身先士卒的模范作用,首先将奶牛场的日常管理正规化。有了正规化的管理作为基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就好调动了,每个员工的特长有了更好的体现,曲浩杰根据每位员工的特长进行调岗,以便于让员工更好的发挥出每个人的作用,在员工工作调整过程中,将一位具备管理特长的普通员工提拔为后勤副总,使每位员工都感觉到了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就有发展的希望,更大程度的调动了每位员工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
全员配股  调动员工积极性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然而依靠罚款的传统式管理制度适用不了当下的经济形式,曲浩杰就通过全员配股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通过组织多种多样的有意义的集体活动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员工自觉地完善了奶牛场的管理制度,最终实现了只有奖励没有罚款的现代管理模式。
调整精料供给方式  每月节省1万元
2004年以前,众多奶牛场一直采用蛋白浓缩料加玉米的精料供给方式,尽管省事却不经济,曲浩杰根据当时振东奶牛合作社的牛群规模,改用了用预混料配合蛋白饲料原料加玉米的精料供给方式,当时每月可节省开支1万元以上,为奶牛场的后续发展夯实了经济基础。
中期战略布局实施
做好优秀的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建设
团结向上的员工队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然而做好团结向上的员工队伍建设非是一招能够致胜的,曲浩杰在团结向上的员工队伍建设过程中,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才最终得以实现。现在振东奶牛合作社的员工队伍是远近奶牛场羡慕的队伍,也是当地职工期望能够加入的队伍,并不是这里的收入比兄弟奶牛场高,而是在这里工作舒心。
为了将队伍建设好,曲浩杰经常组织员工集体攀登裴德峰、阶段目标完成庆祝酒宴、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在共同协助克服困难战胜高峰的过程中,培养了员工之间兄弟姐妹式的友谊;2004年奶牛场的规模小,单产还不高,曲浩杰给员工设定了可行的阶段目标,每当完成目标之后,就组织员工举行庆祝酒宴,让全体员工共同感受胜利的喜悦,更增强了员工的信心;奶牛场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员工中有很大比例的女工,每年三八妇女节女工都会得到不同方式的祝福。每逢员工家庭遇到重大经济困难时,曲浩杰总是带头组织全员捐助,更加凝聚了员工的向心力。
 
重视奶牛繁殖  逐步扩大奶牛群
从事过农业管理工作的曲浩杰对农作物缺苗会直接影响农作物产量有更深刻的领会,也深知道繁殖工作对奶牛生产的重要性。因此在奶牛繁殖人员的选用上,大胆的尝试高薪聘用能人,使得牛奶生产稳步提高的同时,奶牛群逐步扩大。2008年之后,垦区乃至全国大中型的奶牛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了很多,各个奶牛场都急需要成熟的技术人员,竞相给出高薪挖技术人员,致使技术人员难以稳定。面对这样的处境,曲浩杰下决心在工人中选拔人才,自己培养,使技术力量得以稳定。同时选择能够长期合作的供货商,借用他们的技术力量促进奶牛生产。
 
让奶牛吃好喝好  提高奶牛舒适度
通过一个阶段的奶牛生产管理实践后,曲浩杰摸清了奶牛生产的规律,找到了将复杂的奶牛生产简单化的诀窍,围绕使奶牛吃好喝好休息好的养牛经,全面展开提高奶牛福利的工作。振东奶牛场是1965年始建,1992年改造的老场子,沿袭的是传统的栓系饲养模式,牛舍跨度小,无法改造成现代化散栏配套TMR的饲养模式,阻碍了TMR的推行。曲浩杰凭借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理念,集思广益,在运动场周围建起了简易自由采食棚,TMR车可以顺利投喂,在牛舍外面实现了TMR饲喂方式,虽然简易,没有现代化牛舍那么规范,但是实效明显。吃好的问题解决了,休息好的问题就是核心的问题了,通过多个方案的设计,多次的论证,对老牛舍内部结构加以改造,设计出了奶牛自由卧栏,尽管舒适度达不到现代化牛舍的程度,但是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塑料大棚简易牛舍落成  既省钱效果又好
随着奶牛场的良性发展,到2013年原有的牛舍已经装容不下扩大了的牛群,盖新牛舍已是迫在眉睫的工作,然而盖新牛舍需要一大笔资金,怎么样才能少花钱办大事呢?这是曲浩杰一直琢磨的一件事情。来回上班总要经过一个水稻恒温催芽大棚,这个大棚给了曲浩杰启示,经过实地考察,确定下了具体的方案。经过紧锣密鼓的组织实施,一栋可饲养200头育成牛的塑料大棚简易牛舍落成,即解决了牛群容纳不下的实际问题,又比钢结构的牛舍减少了三分之一的资金。通过4年来的使用,效果很好。
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理念  提高养殖水平
我们都知道只有用尊重科学的态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践行科学,才能促进奶牛场的发展。但是在具体的实践上,每个人的做法不同。曲浩杰秉承的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理念,广开各种知识渠道,虚心学习。对于到访的饲料、兽药、奶牛设备等销售人员,曲浩杰总是抽出时间,和他们交流,通过他们了解一些奶牛养殖新动向新技术,对于适合自己牛场的就及时采用。
向周边兄弟牛场学习是最有效的手段,完达山良种奶牛场是垦区比较优秀的奶牛场,曲浩杰经常派技术人员到那里学习,通过学习交流,最引起曲浩杰关注的是青贮最新收获技术,通过学习,改变了过去只要产量不重视质量的观念,在收获质量上也更加重视青贮的切割长度和青贮的破碎程度。由于更新青贮收获机械需要很大的资金量,对于振东奶牛合作社是无法实现的,曲浩杰大胆的尝试了淘汰自己牛场落后的青贮收获机械,外租先进的青贮收获机械收获青贮,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2003年,垦区开始组织DHI工作,对于这项工作,很多的牛场早期是不理解甚至不支持。曲浩杰认知的听取了垦区DHI工作人员的讲解,深刻的领悟了DHI将对奶牛场的工作带来巨大的指导意义,不仅自己接受,并要求牧场相关的工作人员认真对待这项工作。振东奶牛合作社不仅是垦区第一批参测单位,而且连续多年都是DHI工作的先进牛场。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DHI对振东奶牛合作社的指导意义更加巨大。
 
长期战略筹划
加强选配  改良牛群  做好奶牛育种工作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精心的饲养管理没有好苗子也培育不出高产奶牛。曲浩杰本着兼顾经济账更要考虑效益账的原则,与优秀的育种公司合作,采购他们优良的种公牛冻精,同时借助育种公司专业的育种经验,进行有计划的选配,改良牛群,大大加快了振东奶牛合作社奶牛的遗传进展,不仅使奶牛单产有了大幅度提高,还同时减少了不良基因,更重要的是使一些性状趋于一致化,便于今后展开机械化、现代化奶牛饲养。商业化采购奶牛冻精算经济账是需要多花钱的,但是算效益账是能更多的获取长远利益的,因为商业化采购冻精能够借助育种公司的经验,对自己的奶牛场更有针对性的改良一些不良性状,加强一些优良性状。
 
不论行业春天还是严冬  都要把牛养好
坚定信心,稳步发展。任何事物都不可能直线发展而更多的是螺旋式上升,奶牛养殖业同样遵循这样一个原则。曲浩杰的原则是不论奶牛业的春天到来还是奶牛业的严冬到来,我们都应该坚定信心,奶牛业必定会随着祖国经济的发展,国民对牛奶认识的逐步提高会快步发展的。奶牛业严冬的后面必定是奶牛业的春天,无论奶牛业的大环境如何,我们都必须把牛养好。奶牛单产提高不上来及奶牛群不能稳步扩大,待到奶牛业春天到来时,鲜奶价格回暖,我们也只能望价兴叹了!
麻雀虽小尚需五脏俱全才能生存,雄鹰虽壮仅需五脏就能高飞。奶牛场要想高飞就必须做大,只有做大才能降低成本,提高生产力;同样,奶牛场要想长期生存就必须强壮,只有强壮,才能争取到政府更多的扶持。近些年,上级政府曾经多次对奶牛业进行了政策扶持,对政府的每一次投资,振东奶牛合作社都在曲浩杰的主持下专款专用,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情,把每一次投资作为奶牛场发展的助力剂而非套取国家资金的机会。
2016年振东奶牛合作社国投现代化牛舍今年即将完工投入使用,相信振东奶牛合作社全体员工在曲浩杰的带领下,在这一强大助力剂的推动下会谱写出更辉煌的新篇章。近期也会随着现代化数据管理系统的引进,使振东奶牛合作社的鲜奶生产更上一个新台阶。
现在,曲浩杰正在琢磨着把振东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打造成一个既产奶又生产肉牛的乳肉兼用型的牧场,让奶牛场养出肉质好、成本低、市场受欢迎的优质肉牛,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让牧场插上腾飞的翅膀迎接美好的未来!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0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