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现代牧业合肥牧场:3000头犊牛饲养管理关键点
2017-12-27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06   韩纯刚 现代牧业集团合肥牧场  [ 字号: ]

韩纯刚 现代牧业集团合肥牧场

韩纯刚  现代牧业合肥牧场  场长
2001年毕业于内蒙古水利学校,后进入蒙牛乳业工作,2009年3月进入现代牧业和林牧场(原蒙牛澳亚国际牧场),2011年担任张家口现代牧业二期场长(最高存栏11400头),2014年2月至今任现代牧业合肥有限公司场长(2万头规模,最高存栏19300头)。
爱好:阅读、英语、健身。
 
如果将牧场管理比作一个巨大的木桶,那么犊牛的饲养管理则是木桶的一块重要组成板,其长短与坚实度将影响着木桶未来的蓄水能力,即经济效益。犊牛是奶牛场的后备主力军,这部分牛只的饲养管理关系着牛群未来的生产性能,管理的好坏直接决定着未来利润潜力。因此,在投入工作之初,我就对犊牛的饲养较为关注,经过长期的实践观察,也有了较为深刻的感受。
犊牛饲养的两个关键点:环境干净与饲养的“三定” 
“干净=健康”是犊牛中心提出的管理观念。投入生产实践的时间越长,对于“干净=健康”这一观念的体会就越深刻。犊牛从出生到正式投产期间,干净的环境可以大大减少其接触病原菌的机会,进而降低疾病的发生率,有利于其健康成长。且不考虑疾病发生率低带来的治疗费用的节约,单就生长时间上无延迟这一点对奶牛未来高生产性能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
 
犊牛饲养“三定”原则定时、定量、定温
《黄帝内经》中曾提出“食饮有节”的养生方法,意思是吃饭、饮水要有一定的节律性。这一观念也适用于犊牛饲养。犊牛的早餐通常固定在早上7~9点,饲喂的定时是为了促使犊牛的消化系统能规律性的活动,这样既可以提高食欲,同时也有利于其采食量的增加。定量是指根据犊牛不同阶段的摄入需要给予乳汁或饲料的供给,过量的食物供给容易导致消化不良且还会造成饲料成本的浪费,而不足的采食量会影响犊牛的生长和健康。
定温重点体现在两个方面:饲喂犊牛乳汁的温度与环境温度首先,犊牛饲喂牛奶的温度,一般牛奶稳定在冬季38~39℃,夏季36~38℃。过低的牛奶温度容易引起犊牛胃肠机能失常进而导致其腹泻。其次,现代牧业集团的牧场多集中在北方地区,冬季的严寒是犊牛饲养的一大挑战,防寒保暖方面,按照集团犊牛中心的要求,犊牛在出生后立即转入保温房,在饲喂三次初乳且被毛干燥后再转到犊牛舍,特别冷的时候,我们还会为犊牛穿上温暖的马甲。在“三定”原则的指导下,犊牛的存活率得到了有力的保证。
犊牛是牧场未来的希望,高质量的犊牛饲养管理是牧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相信在集团领导的带领下,在技术中心的指导下,我们可以养好犊牛这一后备主力军。这些被精心呵护的后备力量,必将在未来牧场单产及利润方面持续迸发出洪荒之力!
 
现代牧业集团合肥牧场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白龙镇长王村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3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