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美国比较牛粪和沙子作为卧床垫料的差异
2018-05-29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103     [ 字号: ]

Elizabeth Eckelkamp   译者 贾春旺
牛粪作为卧床垫料现在在牧场很是流行,但是它与沙子垫料相比,是否会引发牛只乳房炎和其他疾病的发生呢?根据研究表明,牛粪卧床与沙子卧床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差异。无论是牛粪卧床还是沙子卧床,良好的管理才是最后取得成功的关键。
牛粪作为卧床垫料现在已经在全球的很多牧场开始流行。牛粪作为垫料的牧场数量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是它们可以提升卧床舒适度。
即使牛粪作为垫料逐渐开始流行,沙子还是作为牧场的卧床“黄金垫料”。主要原因是沙子是属于无机物,可以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繁殖和生长,它在舒适度方面比较好。然而,最让我们担心的是牛粪卧床垫料在堆肥发酵期间有些微生物会大量繁殖生长,这样究竟会不会对牛群的健康和牛奶质量造成影响呢?
如果牛粪卧床管理好了,它是否可以和沙子卧床具有竞争力呢?我们在肯塔基州的牧场制定了对比方案,研究它们的差异性。
 
牛只的反应情况
我们根据管理良好的牛群生产指标制定了评价指标,我们的研究仅仅考虑牛群的全年平均体细胞数低于30万。我们的研究开展情况:8个牧场采用牛粪垫料,6个牧场采用沙子垫料。
研究一年期间每隔一周检查牛群的蹄病、牛体卫生和关节炎的发病情况。我们也追踪了环境温度和湿度、牛体卫生、牛群体细胞数,体细胞数超过20万的牛只比例,牧场管理人员和职工反映的临床乳腺炎情况。
这一年期间,每隔一个星期大约从每个牧场抽查出50头牛进行生产指标的调查和研究。根据牛只评分标准,1至5分,不同牛舍牛群之间的统计结果差异较小。两个牛舍的牛群平均评分是2分。以前有研究表明牛群转移至牛粪卧床的牛舍后牛只蹄病率会下降,但是这是一项与成熟卧床垫料管理模式的一种对比,所以研究结果可能会有差异。
根据牧场关节炎评分标准(1至3分),两种卧床模式全年的全群关节炎评分均为1分。牛体卫生评分与关节炎评分结论相似,两种卧床垫料模式的全群全年平均分数是2分。测定期间唯一引起牛体卫生变化的是牛舍里面温度湿度指数。随着气温降低,两种模式的牛体卫生状况都会下降。全年全群平均分数会保持在2到3分,因此低THI情况下生物因素对牛群的影响可能非常小。
肯塔基州的两种卧床模式关于牛群整体状况、关节健康和牛群清洁度研究结果表明牛粪卧床和沙子卧床具有相似的结果。两种模式之间没有数据和感官指标差异。
 
牛群乳房情况
如果我们关注牛群乳房健康和牛奶品质,这个话题还得继续。就牛群平均体细胞数、体细胞比例、奶缸体细胞数或者确诊的乳腺炎而言,两种模式没有明显的差异。这些研究结果与很多牧场报道的结果相似,牛粪卧床牛群的乳腺炎发病率较低,体细胞数也相应的比较低。
根据全年对牧场的追踪,我们就乳房健康程度的研究结果在牧场之间没有显著的差异。随后我们也调查了管理良好的牛舍,无论是牛粪卧床还是沙子卧床,只要牛舍管理良好,研究结果和生产指标将更为乐观。
在检测的牧场中,我们的研究表明牛粪卧床和沙子卧床的牛只没有差异,我们决定要扩展我们的研究范围。我们将从肯塔基DHI机构收集了牧场奶缸的体细胞数据。
肯塔基乳业发展协会的负责人协助我们检查了240个牧场的两种卧床模式的牛群指标。这些数据来源有:36个牛粪卧床牛舍,92个散养式牛舍,56个拴养式牛舍,6个传统卧床牛舍,24个草场,14个牛粪卧床(卧床垫料采用了混合模式),12家其他混养模式。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可以很好地比较不同卧床垫料类型和饲养管理模式的差异,也可以分析出不同垫料类型对奶缸数据的影响。
我们会发现这样一个规律,散养式牛舍中采用牛粪卧床垫料的奶缸体细胞数比较低。这个可能就是为什么牧场人员倾向于将牛粪卧床系统用于病牛、新产牛和大群中不能拴养的牛只。
使用牛粪垫料,散养式、多种体系和拴养式牧场之间的实质性差异比较小。这些牧场全年的体细胞数均保持在30万/ml以下。当然是要除去传统饲养方式和户外草场放牧的牛群,它们全年平均体细胞数在30~35万/ml之间。
 
堆肥发酵的作用
根据这项研究,表明牛粪卧床和沙子卧床的功效相差甚小。我们开展研究的几个牧场的研究结果表明牛群健康状况、体况、牛体卫生或者乳房健康等指标没有显著性差异。相似地是,DHI测试机构的部分数据分析表明牛粪卧床比传统的牛舍卧床的奶缸体细胞数小很多。
有了这些研究数据以后,就可以在保证牛只乳房健康的情况下很好地采用牛粪作为卧床垫料。无论我们采用哪种材料作为卧床垫料,良好的管理是取得成功的重中之重。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
邮编:100028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59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