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牛场管理
东营澳亚牧场:规模化奶牛场冬季饲养管理措施
2018-06-0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54   聂 普 东营澳亚牧场饲养主管  [ 字号: ]

聂 普 东营澳亚牧场饲养主管

 
聂普 1987年出生于山东省淄博市,山东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硕士。2014年7月加入东营仙河澳亚牧场,先后在饲养组担任库管、组长、副主管。2017年4月至今担任东营澳亚牧场饲养主管。
 
寒冷的冬季,虽然荷斯坦奶牛有较强的抗寒能力,但低温会对奶牛生产性能和健康状况造成很大影响,出现产奶量下降、冻伤等问题。如何通过加强饲养管理来减少冷应激对奶牛生产造成的影响,我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日粮及饮水管理
首先,日粮的管理要保证投入牛舍的日粮要尽可能符合配方,这就需要加强对原料使用的监督与装料误差的控制,提高装车准确度。如果牧场人员充足可以安排专人监督原料使用和装车准确度,有条件的牧场也可以使用合适的饲喂监控软件来进行监督;
其次,要保证牛只采食的日粮要尽可能的与配方一致,这就需要提高日粮的混合均匀度,以减少牛只挑食。日粮均匀度的控制主要通过调整搅拌车转速和搅拌时间来控制,在保证日粮均匀度的同时还要确保日粮适宜的长度,为牛只提供足够的物理有效纤维,这样可以保证牛只瘤胃健康及乳脂率。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保证牛只随时吃到日粮,尤其在挤奶后。这就要求喂料、推料要及时,避免出现空槽。
第四,冬季气温较低,用冷水或冰碴水,会使瘤胃内温度急剧下降,从而影响瘤胃的消化功能,导致奶牛消化系统功能下降、消化系统疾病发生,生产性能下降。同时,饮用温水还可以减少奶牛饮凉水造成的能量损失,从而减少产奶量的下降。另外要及时对水槽进行清洗,保证饮水的清洁卫生。
 
环境管理
首先,提高牛舍温度,气温下降时及时将牛舍内卷帘放下起到保温作用。同时保证卷帘底部及卷帘连接处无缝隙。
其次,保持牛舍干燥,及时清理粪尿翻耙卧床同时及时补充干燥的沙子,保证牛只有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保证奶牛休息充足从而提高产奶量。另外,干燥的环境可以减少微生物的滋生,从而降低疾病的发病率。
保证光照充足,冬季黑夜时间较长,及时补充光照可以提高奶牛的采食量,增强新陈代谢,从而提高产奶量。
减少应激,为保证牛只有一个安静的环境,要减少噪音等对牛只的应激。如果需要对牛舍内进行机械设备作业(切割焊接等),尽量在牛只去挤奶的时间内操作,以避免噪音等对牛只造成影响。
 
围产牛及新产牛的管理
围产牛和新产牛由于处在比较特殊的生理时期,所以对围产牛和新产牛的管理要更加重视。在保证环境舒适之外,我们可以安排有责任心、技术熟练司机负责围产牛和新产牛的饲喂工作,以减少代谢性疾病(DA,产后瘫及酮病)的发病,从而提高泌乳期产奶量。
冬季奶牛的饲养管理主要是对冷应激的规避与防范,使牛只在没有应激的舒适环境里自由采食适口的营养均衡的日粮,充足清洁的饮水,从而使牛只的生产性能达到最佳状态。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
邮编:100028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5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