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营养饲喂
犊牛的饲养管理
2012-05-14   访问量:1735  苏国栋 黑龙江飞鹤克东欧美牧场 技术员  [ 字号: ]

黑龙江飞鹤克东欧美牧场 技术员

养牛感悟

走出校园来到牧场工作,我学到了很多养牛的专业技能和生活知识,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牧场是一个很培养人锻炼人的地方,每天看着小犊牛能够健康成长觉得很开心,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也逐渐发生了改变,这也为我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属 相 马 籍 贯 河北 牛 龄 21年 学 历 大专

毕业学校 黑龙江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业余爱好 打篮球 上网

最大心愿 建自己牧场,养自己的牛。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能看出犊牛病情并治疗。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 照顾犊牛。

 

牛场基本情况                            牛场技术伙伴

存 栏 量 5081头                      挤 奶 机 利拉伐

泌 乳 牛 3200头                      T M R 捷罗 司达特

平均单产 8吨                             冻 精 WWS 艾格威

乳脂肪率 ≥4.0%                         牧 草 安德森

乳蛋白率 ≥3.5%                          兽 药 辉瑞

体细胞数 <20万/ml                      饲 料 普瑞纳

细 菌 数 <5000万/ml

 

  一、犊牛出生后

  犊牛出生后清除口腔鼻孔内的粘液保证呼吸顺畅,然后在半小时内及时补喂初乳,连续补喂一天。然后剪去脐带,消毒,等被毛干后必须放入干净干燥的单栏饲养,避免犊牛多了而引起交叉细菌感染。

  二、及时饲喂初乳的重要性

  ◆初乳中含有大量的抗体,免疫球蛋白G>免疫球蛋白M>免疫球蛋白A,而犊牛没有从胎盘中得到任何免疫球蛋白;

  ◆初乳呈酸性,有抑菌作用;

  ◆初乳中的维生素A是常乳的10-100倍;

  ◆初乳中的维生素D是常乳的3倍;

  ◆初乳中的乳糖含量低,可以预防腹泻;所以说初乳的饲喂与犊牛死亡有直接关系。

  三、牛奶的饲喂

  1. 喂奶方法

  第一次喂初乳最好使用奶壶,如果没有奶壶可使用奶桶或盆喂,但是必须固定好奶桶或盆。用奶桶或盆喂初乳时,首先要修剪喂奶人的长指甲,并将手洗干净。然后把手指伸进犊牛嘴里,引诱犊牛喝奶,奶汁从两个手指间吸入犊牛嘴里,喂奶时一定要控制速度,如果出现呛饮,应立即停止,过一会再喂,防止因吸奶过快而引起异物性肺炎。饲喂犊牛是一项细致耐心的工作,不可过急。用手指引导犊牛喝奶,直至犊牛自己会喝奶。

  2. 喂奶次数和喂奶量

  犊牛出生24小时后饲喂常乳,常乳温度保持在38-40℃。冷季(10月-次年4月份)和体弱犊牛执行60天断奶的饲喂标准,暖季(5月份-9月份)执行50天断奶的饲喂标准。60天断奶的饲喂标准:

  ◆第2天-第10天饲喂4L/天常乳;

  ◆第11天-第18天饲喂5L/天常乳;

  ◆第19天-第56天饲喂6L/天常乳;

  ◆第57天-第59天内早晨一次3L/天常乳;

  ◆第60天断奶。

  50天断奶的饲喂标准:

  ◆第2天-第7天饲喂4L/天常乳;

  ◆第8天-第14天饲喂5L/天常乳;

  ◆第15天-第46天饲喂6L/天常乳;

  ◆第47天-第49天饲喂3L/天常乳;

  ◆第50天断奶。

  3. 喂奶要做到三定

  给犊牛喂奶要做到三定,即定温、定量、定时,这样才能保证犊牛消化正常,防止发生消化道疾病。

  (1)定温:不同季节确定的喂奶温度略有不同。在夏季,奶温要达到38-40℃,在冬季,奶温要达到38-40℃,温度略高于夏季,温度低易引起肠胃炎,症状为拉稀。

  (2)定量:按犊牛的日龄确定喂奶量。

  (3)定时:按规定的早,中,晚时间,规律饲喂。

  四、尽量训练犊牛吃草料

  犊牛出生后开始训练其吃草料。把苜蓿干草或干草切成10厘米长,与青贮饲料,全价饲料精饲料一起饲喂。犊牛开始不认草料,但是几天后就逐渐吃草料了。犊牛吃草料越早,发育越好。随着犊牛喂奶量的减少,草料供给量应逐渐增加。到断奶时全价饲料可增加到3公斤。干草,苜蓿可自由采食,不限数量。注意要让犊牛饮到足量的水。犊牛多吃粗饲料,有利于瘤胃的发育。

  五、犊牛去角

  犊牛去角有两种方法,去角器手术法和苛性钾去角手术法。无论采用哪种方法,在手术前都必须将犊牛的头部保定好,这是保证手术顺利进行的前提,可防止犊牛挣扎,避免误伤人畜。

  1.去角器手术法

  去角器手术法使用的工具是一种专用的犊牛去角器圆形电烙铁。这种电烙勿在接通伏电压后,就能使其红热。待犊牛去角器红热后,拔掉电源,迅速将去角器顶端凹陷部位对准犊牛角的生长点适度按压,烧烙约15秒,然后撤离去角器,被烧烙的生长点已变为古铜色或灰黑色。应特别注意整个去角过程应在20秒内完成,烧烙过程切勿过长。

  用去角器去角的特点:

  (1)此法简便易行,手术彻底,犊牛不再长角,国际通用此法。

  (2)手术快,烧烙不出血,采用此法伤口不易感染。

  (3)一年四季都可进行手术。但手术后一月内,要避免被雨雪淋湿和蚊蝇叮咬,防止感染。

  (4)此法只能用于犊牛去角,一般在犊牛出生2-3周内进

  行。

  2.苛性钾去角手术法

  (1)剪去犊牛角基部、周围的毛,以便操作。

  (2)用消毒药对角基部周围进行消毒。

  (3)用防腐纸包好,包紧苛性钾棒,防止其腐蚀手术人员身体和犊牛的其它部位。

  手术时,用手将凡士林涂抹在犊牛角基部的四周,以防止苛性钾液体流入犊牛眼中,然后手术人员握住包好的苛性钾棒,涂抹,摩擦犊牛角生长点,直到出血为止。

  采用苛性钾去角手术法应注意的事项:

  (1)手术时要防止苛性钾液体流到犊牛头部其它部位烧伤皮肤,或流入犊牛眼中造成失明。

  (2)防止腐蚀手术人员身体。

  (3)去角的犊牛初期要与其它犊牛分开饲养,同时避免雨淋要防止手术部位感染。

  (4)手术要仔细,如果某些角细胞没被彻底破坏,犊牛会再次长出牛角。

  奶牛去角的优点:

  (1)奶牛失去了攻击的武器,性格变得温驯,安静。

  (2)能防止成年乳牛相互顶撞避免靠民外伤。

  (3)减少乳房炎的发生,降低发病率。

  (4)可减少因碰撞而造成的流产。

  六、犊牛饲养管理措施

  1.做到三查

  饲养犊牛除做到三定外,还要做到三查。三查即查犊牛的精神状态,查犊牛的食欲,查犊牛粪便的变化。如果发现犊牛精神不振,食欲不好,要及时找兽医治疗。如果发现犊牛的粪便不正常,有拉稀现象,要及时采取措施。

  预防犊牛腹泻的方法是,犊牛出生后第3天,将康贝生物制剂5克放入奶中喂给犊牛,每天一次,连续喂四天。如果已经出现拉稀症状,则每天使用20克康贝生物制剂,每天两次,每次放入奶中5克喂服,直至犊牛恢复正常。

  犊牛出生10-15天最容易发生呼吸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而且死亡率高。因此,要抓好犊牛疾病的预防工作。

  2.分群管理

  具有一定规模的牛场,饲养的犊牛头数多,因此必须进行分群饲养管理。按犊牛的年龄,体重,体质强弱进行分群。避免犊牛大小不均,强弱不等,相互争抢饲料,影响犊牛的个体发育。每群以头犊牛为好。要防止因每群数量过多,出现拥挤现象,造成伤亡。

  3.刷拭牛体

  刷拭牛体能促进犊牛的血液循环,人持牛体清洁,经常刷拭牛体能增进牛与人的感情,便于今后配种,挤奶和治疗工作的进行。

  4.保持移动式犊牛栏的清洁,要定期消毒。

  5.喂奶的用具要清洁,每次喂奶后,要用碱性清洁剂清洗干净。

  七、谱系和牛体标记

  1. 谱系记载有利于饲养管理

  犊牛出生后,就应做好谱系记载工作。谱系就是牛的家谱和血统,记载了奶牛三代的情况。由于遗传因素的作用,先代的情况对后代有着很大影响。通过分析记载先代情况的资料,可以对当代奶牛的情况有所了解,就可以有计划地进行选育。所以谱系记载工作很重要,是选择奶牛和了解奶牛品质的依据,也是培养高产奶牛的依据。因此,每个养牛单位都要从犊牛期开始建立谱系,认真填写谱系。奶牛的一生分为四个阶段,犊牛阶段,育成牛阶段,青年牛阶段和成乳牛阶段。犊牛阶段是记载谱系中最重要的阶段。

  2.牛体标记

  犊牛出生后不久,应在犊牛耳朵上安装牛体标记,即牛耳标号,牛耳标号是区别牛个体的符呈。奶牛除了通过照片和花片来区别,还要为每头牛编制一个号码,这项工作应从犊牛期开始进行。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6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