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营养饲喂
浅谈合理的饲养管理
2013-01-06   访问量:780  沈志军 江苏卫岗珠江牧场 营养主管助理  [ 字号: ]

江苏卫岗珠江牧场 营养主管助理

养牛感悟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用心做好每件事。

毕业院校 江苏淮阴农校

牛龄 3年 爱好 看书 上网

最大的心愿 愿身边的每个人平平安安

牛场基本情况

存栏 800头 泌乳牛 400头 单产 9吨

 

 

 

  浅谈合理的饲养管理

  一.首先,抓起一把搅拌后的饲料:

  通过观察搅拌后的饲料中的青贮,来检查饲料是否蓬松和未受挤压。其中干物质应占40%~45%,纤维性饲料应占10%,长度约为5厘米长。通过控制搅拌时间和投料顺序,使玉米秸杆很好的揉搓,并不破坏其结构。羊草等饲料应被切断,而不是被磨断,以保证奶牛的反刍。

  二.其次,查看奶牛的反刍:

  每次吞咽前的咀嚼次数为60次左右,说明饲料被搅拌的相当合适。瘤胃的PH值稳定对防止奶牛的酸中毒相当重要,反刍动作大约每分钟2次为合适的间隔。

  如果咀嚼次数少于每分钟40次,反刍动作减缓,说明瘤胃PH值下降,需增加饲料中的纤维刺激唾液分泌,平衡瘤胃酸度。

  三.平均采食量的计算:

  干物质采食量(千克)=体重(千克)×0.02+产奶量(千克)×0.25

  举例:如果一个牛群的平均产奶量为28千克,平均重量为650千克,则干物质的平均采食量为:(650×0.02)+(28×0.25)=20千克

  四.合适的饲料配方:

  最佳的配方也是最经济的配方,根据饲喂成本和产奶量确定最终的配方。一般原则为:70%粗饲料:30%精饲料。绝对不能超过比例:55%粗饲料:45%精饲料。

  五.配方中的纤维性饲料:

  纤维性饲料的含量由NDF值衡量。对于高产奶牛:NDF值为32%~38%,其中75%来源于草料。不能只将玉米青贮当做纤维性饲料,必须混入一定数量的饲草。

  六.饲料中的营养供给量:

  营养供给量取决于每头奶牛平均的日消耗量(兆焦)。即饲料中每千克干物质所含能量(兆焦/千克干物质)×干物质的采食量(千克干物质)。

  举例:7500千克产奶量/头/年:11.5兆焦/千克干物质×20千克干物质=230兆焦/天。9000千克产奶量/头/年:12.2兆焦/千克干物质×23千克干物质=280兆焦/天。

  七.饲料中的蛋白质含量:

  蛋白质的理想数值。对于普通奶牛:每一千克干物质中含16%的蛋白质。对于高产奶牛:每一千克干物质中含18%的蛋白质。

  八.饲料中的可分解蛋白质:

  奶牛必须将所有营养及能量来源最大程度的转化成可消化吸收的蛋白。春天的牧草很易于分解和快速的消化。而大豆或预处理过的蛋白饲料则不易分解。如果饲料中可分解蛋白含量过少,则会引起采食量和产奶量的下降。

  九.提高产奶量的同时提高牛奶质量:

  产奶量提高的同时,不能忽略牛奶质量:比如蛋白质和脂肪等的含量。每单位日消耗能量中应还有9.5~11克有效的可分解蛋白和4~4.5克的可转化蛋白。

  十.饲料中的糖分及饲料中的矿物质:

  糖分是饲料中能量来源必不可少的成分。青贮是糖分的主要来源,还可加入糖蜜、甜菜等。

  磷酸盐:占干物质的0.36%~0.4%。钙:占干物质的0.7%~0.75%。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4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