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营养饲喂
牧场TMR的应用与管理
2013-09-26   访问量:1970  葛 鑫 上海牛奶集团种奶牛场 场长助理  [ 字号: ]

上海牛奶集团种奶牛场 场长助理

养牛感悟 养牛是辛苦但同时也是开心的,养牛是一个系统工程,各个环节缺一不可。

毕业院校 中国农业大学毕业

牛龄 7年 爱好 小说 电影

最大的心愿 奶牛健康 单产提高

牛场基本情况

存栏 1000头 
泌乳牛 800头 
单产 10吨


  牧场TMR的应用与管理

  一、TMR饲喂管理

  1.头胎牛TMR配方。牧场从2011年投产到现在全部为头胎牛,在制定泌乳牛配方时经过研究决定整个泌乳牛群在泌乳期使用一个TMR配方,经过一年多的生产实践,牛群的体况良好,产奶量稳定。

  2.充足采食空间。确保有足够的空间让奶牛自由采食,一般每个牛舍的牛只数在卧床总数的85%~95%之间比较合理。

  3.食槽管理。食槽应光滑、浅色,足够高度宽度,确保奶牛每天至少有18~20小时可接触到饲料,充足饮水,保证发放与匀料次数,剩料控制在3%~5%。

  4.颈枷。颈枷尺寸要适宜,不能过窄。我们牧场现在不使用颈枷,仅采用一根横杆,便于奶牛采食,使得干物质采食量最大化,同时可减少匀料次数。

  5.去角。散放牧场需去角,防止争斗。

  6.及时调节TMR投入量。产量波动在3公斤时增加或减少TMR的投入。确定奶牛TMR采食量时应考虑剩料量,如每头奶牛能采食20公斤TMR,在投料时应加上剩料的3%~5%,则应投入20+(20×5%)=21公斤。

  二、TMR加工管理

  TMR搅拌车选择 奶牛一般喜欢采食立式搅拌机加工的饲料,因为立式搅拌机混合的饲料比较蓬松,而卧式搅拌机由于绞龙之间的挤压造成饲料非常紧密结实,适口性不是很好。

  草料的预处理 主要针对长草、硬草、质量较差的草,主要预处理方法是切短、揉丝,便于投料,缩短搅拌时间,提高奶牛适口性。

  投料顺序 不同加料顺序直接影响TMR加工的质量和时间,一般遵循先粗后精、先干后湿的原则。

  搅拌时间 过久会降低TMR细度,混合时间过短,造成混合不充分,容易精粗分离。根据不同配方设定不同混合时间,一般粗饲料比例大时混合时间较长。TMR搅拌车刀片磨损情况、动力大小也影响搅拌时间。

  水分控制 严格按照配方需要量加水,还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下雨天应减少水量。

  运输 不同的运输工具对TMR饲料质量也有所影响,容易引起精粗分离,最好是加工后直接饲喂。

  TMR记录 记录TMR加工的日期、加工量、加工人员,便于管理考核,现在一般都是电脑监控。

  三、TMR质量评定

  1.TMR宾州筛。国外的研究认为泌乳牛TMR样品位于上层筛网上的饲料比例不超过8%。使用优质的粗饲料可以保证上层筛的比例。牧场实际使用中根据不同饲料配方制定不同比例。建议每批次检测TMR的颗粒度。

  2.水分。TMR的水分最适含量为40%~50%。应该定期检测原料水分,尤其是青贮、青绿饲料等含水量高的饲料,及时更改配方。严格控制TMR加工过程中水的投入,并定期检测TMR的含水量。

  四、TMR饲喂效果评定

  剩料 剩料是评价TMR加工好坏或配方是否合理的最基本的指标。一般剩料量应在3%~5%之间。

  定期测定干物质采食量 根据当天实际的TMR干物质投喂量和实际剩料的干物质进行计算干物质采食量。

  实际产奶量与预期产奶量 如果实际产奶量低于预期产奶量,就要关注配方的营养组成和加工的准确。

  粪便评分 应关注饲料消化情况和反刍情况,关注粪便的外观和消化程度。

  体况评分 牛群过肥或过瘦不能超过10%。

  消化代谢疾病与繁殖疾病 每月跟踪发病率,如果有所上升,关注TMR日粮组成。

  行走指数 反应奶牛个体和整个奶牛群体的肢体健康状况,也可间接反应TMR配方是否合理和加工的质量水平。

  挑食情况 评价TMR饲料的混合均匀度和饲料的适口性及水分含量,粗饲料过长也容易引起挑食现象。也可采用宾州筛对TMR日粮和TMR料角进行检测,如果两者检测结果偏差较大,奶牛可能存在挑食现象。

  瘤胃充盈度 提供奶牛最近的日粮采食信息,在每日饲喂2~3小时后会对奶牛进行瘤胃充盈度评分,如果分值较低,则存在采食不足。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8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