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营养饲喂
新希望生态牧业:南方丘陵地区青贮制作探讨
2017-11-1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72   宋良荣 新希望生态牧业有限公司  [ 字号: ]

宋良荣 新希望生态牧业有限公司

 
      
宋良荣  新希望生态牧业 经理助理
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从事养牛行业3年,主要工作是负责新希望牧业洪雅与云南片区的奶牛营养管理的技术支持。
 
玉米青贮是奶牛最重要的饲料原料之一,它直接决定了来年的奶牛生产性能以及成本,但南方地区较北方地区青贮制作水平差距还很大,无论是玉米原料质量,还是加工工艺以及设备机械化水平都难以与北方相比。但是,为了让青贮的制作更上一个台阶,今年的青贮制作我们加大了力度,这包括重视的程度和培训的力度,相比以前有了一定的提升。尽管如此,我们在现场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分析总结如下,给其他奶牛场做借鉴。
原料供应问题
南方地区,尤其是类似于洪雅这样的丘陵山地,没有成片的玉米地,也无法用大型的机械设备下地去进行快速收割,只能采用人工收割的形式,这样的方式既传统又落后,而且速度非常慢。造成的结果是收获的速度与玉米的成熟速度形成矛盾。而我们要求的无论是干物质还是乳线的标准都无法完全满足,矛盾一:要是完全按照干物质或者乳线的标准来判断供应商的玉米是否进行收割,那么造成的后果是可能刚刚开始的玉米杆符合要求,但越到后面越来越老,再加之某些山地沙土原因,能给的收割时间在10天左右,越往后越无法收场,而且农户也不愿意再收割全株玉米进行出售。矛盾二:要是过早提前收,那么前期的干物质太低,无论是玉米杆的损失还是压窖的质量都大打折扣。
可以参考的解决方案是在我们需求的干物质条件上下浮1%左右,或者是充分与承包户供应商交流,挑选玉米地里某些区域较成熟,符合要求的玉米杆首先进行收割,随着收割时间的推移,后续的玉米杆也就不会损失太大。(务必与供应商充分交流,让他们知道成熟概念,或者派牧场人员到玉米地现场跟踪)。
 
青贮窖构造
南方地区降雨量充沛,所以很多牧场的青贮窖配置了顶棚,主要原因是防止在平时取料的时候过多的雨水侵入玉米青贮里面造成影响。有窖顶就会有顶棚立柱,这两样东西都是严重影响装载机对玉米青贮的压实效果,第一是立柱会影响装载车车斗的摆放,从而导致装载车无法到达一些死角进行碾压;第二是顶棚的高度如果较低会严重制约着装载车是否能在窖顶进行碾压。所以在考虑青贮窖修葺窖棚的时候充分考虑窖棚的高度,以便装载车正常碾压。
如果出现了顶棚较低的问题,那么可以采用小型挖掘机或者最好是推土机进行来回层层碾压,用装载机将料推送到挖掘机工作点,挖掘机承接工作,碾平后来回碾压。这两个机器的配合可以减少时间的浪费,若只有挖掘机用挖勺一勺一勺勾到最里面,会浪费大量时间。对于死角无法碾压的地方采取人工踩踏的形式进行压实。
 
洪雅牧场有一些较老的青贮窖,由于当时的建造理念,导致整个青贮窖较短,因此基本上无法采用窖高两倍出开始卸载第一车料而形成坡度,窖高两倍出基本上就快要出窖口了,基于此,为了保证青贮窖收获量,可以采用先用装载机碾压,最后再使用挖掘机进行勾料后碾压,但务必要保证最上层横截面是面包型,其次要有一定的坡度,保证在窖口处能比较充分地压实。
由于青贮窖较短,有较多的料都堆在窖口以外的地方(见下图),铲车进场进出窖口,实际上是对窖口以外的料反复碾压,但到最后封窖的时候这些多出窖口的料是不会被一起封起来的,而还需要铲车再次收起来,这对料进行了反复破坏以及二次发酵。因此,为了杜绝此现象,必须严格控制料不能出窖口。
 
另外,由于青贮窖棚立柱的原因,在料堆积到窖墙以上后,无论是装载车还是挖掘机进行碾压的时候会有料被压到两边,要是立柱上有薄膜,会造成料堆积在薄膜里越积越多,这对后期人工工作量额外严重加大;要是没有立柱,也会堆积在窖墙上,在封窖的时候再来清理也会浪费大力人力以及延迟封窖时间。解决办法:在料达到窖墙高度的时候派人随时在窖墙上及时清理堆积的料。
 
玉米杆干物质
经第一点的限制,那么青贮首批制作的时候会有一些干物质刚刚好达标,或者是差一点达标,那么这对玉米前期的碾压方式就有了调整。如果再继续用50装载机进行碾压或出现这些问题:1.干物质较低导致翻浆严重,会有较深的辙痕,装载机容易陷在里面出不来;2.倘若勉强能进行碾压,但反复的碾压会造成玉米细胞破碎严重,影响玉米的品质,容易造成大量出水,损耗大。
减轻的办法:1.不要一直用装载机压窖,这是无法压实的,反而会对料进行更大的破坏,可以采用用装载机送料,然后碾压几遍,再让挖掘机或者推土机进行勾平碾压。2.若进场车次里面有部分干物质偏高的的料,可以混合使用,这样能适当减轻干物质太低的情况。
 
加工工艺
在外场加工或者在牧场加工都要注意设备的定期修整问题,尤其是刀片。从进场的玉米青贮切割情况来看,刚刚开始还是理想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往后面,加工的情况就不尽如人意,揉搓的情况比较严重,切割的情况比较糟糕,甚至出现了长的玉米叶子,尤其是玉米棒的叶片,甚至出现了大大小小的玉米芯。这对日后TMR日粮的加工有非常大的阻力。猜想可能是与供应商刀片的维护有关系。
为了避免此种情况前期应该与供应商谈判到位,必须要求他们配备2~3副刀片,或者是定期对刀片进行打磨,否则等到结果以及出现了,那么再去纠正的话,时间较迟了。
 
封窖
        窖墙挂摸的宽度必须要在前期测算精准。理论值是:挂摸宽度=窖墙高度+窖宽/2+3米,多出的3米为了让两边窖膜包裹后有至少1.5米以上的交叉覆盖,保证密闭性。但实际情况需要考虑的是:挂摸宽度=窖墙高度+窖宽/2+X米。因为从封窖的实际结果来看,由于牧场为了让窖发挥最大的储存,往往会加高一定高度,以至于导致封窖时薄膜的交叉往往不达标而重新再添加薄膜,造成浪费。因此,为了保证有效的交叉,一定测算精准挂摸的宽度。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1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